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魅力是影响我们一生的关键技能。回想你身边那些深谙魅力之道的人,Ta 演讲潇洒自如,待人接物高雅得体。没有 Ta 谈不下来的项目,人们总是愿意主动与之相处。Ta 是怎么做到的?魅力是天生的吗?《精英的人格魅力课》告诉你魅力不是天赋,是可以学习和练习的技能。那学什么?怎么练?又如何应用于具体工作场景?一起来看本文作者的经验和建议。

「 Ta 真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人!」不用我说,你应该知道这句评价在职场中的份量。

关于提升职场魅力,在优秀领导们的言传身教以及工作磨炼中,我积累了一些「土配方」。随后看了一系列自我管理和表演类书籍,比如这本《精英的人格魅力课》后,土方洋方一搭配,突然有一种通透的感觉。

原来职场魅力要靠「演」,很多「表演技术」支撑了一个成功的「演员」。

毫无疑问,这里面有大量的技巧。我甚至可以给你列出一大堆的技术清单。不过,如果先学习这些所谓技巧,反而会弄巧成拙。

那要学习什么呢?先来看两位演艺界精英给我的启发。

吕中是我最欣赏的中国女演员。演技惊人(推荐你去看《走向共和》她饰演的慈禧)。在几次采访中,她描述演员的工作内容和自己的工作方法时,有几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虽然当时领悟不够透彻,但这些话会时不时在我脑子里萦绕。比如她说:

同样,国际影星章子怡,这位演技行业公认的优秀演员。在近期一档节目中,她也谈到自己是一个「体验派」的演员。吕中和章子怡她们的话似乎有些相通之处。那什么叫进入角色?什么叫体验派?为什么演员要研究人?这些对提升职场魅力有何启发?

魅力培养,从心开始

想成为一个有魅力的职场人,一些基本大原则不用说,你也是知道的,比如要有亲和力,要学会尊重对方,要会施展你的影响力…… 可问题是:

    1、原理都懂,你就是不知道怎么操作!

    2、你可以假装自带这些素养,可是不能持久。

假装的尊重一眼就会被看穿;假装的仁慈早晚被发觉厌弃。你的微表情和肢体语言,正不拉闸地向世界宣泄你的内心感受。因为,我们大多数的肢体语言是由潜意识来控制的,所以只有成功引导自己的潜意识,我们才能成功控制自己的肢体语言。

大脑能够影响身体(比如安慰剂效应),而大脑有时又无法区分现实和想象,所以想象能够改变我们的肢体语言,进而改变魅力指数。

由此,学习职场魅力的第一步,是学会识别、发展和培养各种心境(所以要研究人)。它们会引发有魅力的肢体语言和行为。只有培养好自己的心境后,我们才能开始学习外在的魅力行为。

利用大脑暗门,进行视觉想象

首先,推荐职场魅力修行核心方法:视觉想象法

有魅力的人懂得收放自如,不会轻易表现内心焦虑。但职场中人,面对这么多不确定性,不焦虑很难。焦虑让你紧张,压力让你思维窄化,如何缓解焦虑情绪?我们可以用「视觉想象法」减缓不确定感,降低焦虑。切记,该方法的重要口诀是——全能大神你来扛

行动清单

1、闭眼,放松。

2、深呼吸 2-3 次,想象新鲜的空气进入自己的身体并流向大脑。呼气时,想象自己在吐出空气的同时把所有的烦恼和焦虑吐出身外

3、想象一个全能的神,并把千钧重担放在他的肩膀。它们不是你的责任了,是那个全能的神的责任,一切都已经在掌控之中了,现在你能做的就是舒服地坐下来,玩玩游戏,放松一下。

每当你感到自己脑子不受控制,反复思考事情进展的各种结果时,就请想象自己已经把所有的责任,都转移到那位全能的宇宙之神身上了。这样,所有焦虑就会随风而逝,温暖和安详的感觉遍布全身,整个人恢复昔日神采。

 

这背后的原理是什么?

其实是因为大脑好骗!别觉得幼稚。Whatever works。给予大脑一个情境时,它的第一反应就是认为这是真的。

大脑对于事物真假的认知模式是线性的。先理解,然后相信,最后才怀疑。无论什么东西,大脑首先会判定它是真的。尽管信任的想法仅仅维持了短暂的时间,但足以消除我们身心的焦虑,减轻不舒服的感觉。

视觉化想象就是利用这个「大脑暗门」,黑客自己。由于视觉影像可以跳过认知回路,直接进入大脑的情感系统,所以在认知怀疑之前,我们的生理已经对视觉影像产生反应了。

实际上,很多职业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时都会运用这种方法——视觉化想象胜利时的场景,以此告诉大脑他们期望身体进入的状态:

行动清单

1、放松:闭上眼睛;

2、回忆:你获胜的经历,比如赢得比赛获奖的那天;

3、声音:仔细聆听当时不同的声音:赞许声、掌声、惊叹声;

4、表情:观察别人的笑容、亲善、钦佩的神情;

5、触觉:感受脚踩大地的感觉,别人握手道贺时的感觉。

类似这样,我们在具体想象时,可以在大脑中创建更多丰富的细节。图像越精确、越生动、越细致才越有成效。

视觉化想象有强大的心理影响力,它是非常有效的魅力提升方法。正确的视觉化想象,能有效帮助提升并呈现自信,你的潜意识会让肢体语言展现出一连串的自信表达。

开启滤镜,崇拜对方

也许你现在已摩拳擦掌,准备好好运用「视觉想象法」,在人前展现自己的魅力风采了。但请注意,和你想象的不同,要让别人觉得你有魅力,最重要的不是显示你有多优秀,而是要让对方觉得 Ta 自己很优秀。

19 世纪维多利亚时代,英国首相竞选前,一位年轻女士有幸与两位竞选者 Benjamin Disraeli 和 William Gladstone 都共进过晚餐。后来媒体采访这位女士,询问她对这两位竞选者的印象。女士说,「跟 Gladstone 吃饭时,我觉得他是全英国最聪明的人,和 Disraeli 吃饭时,他让我感觉我是全英国最聪明的人。

最终赢得大选的,不是拼命显露自己锋芒的 Gladstone,而是有能力让对方展现自信的 Disraeli。

 

不要努力去打动对方,让他们来打动你,他们会因此喜欢你。没有必要让别人觉得你很聪明,你要做的只是让对方觉得自己很聪明就够了。

魅力的真谛,是让对方感到舒服。当人们在你身边自我感觉良好时,这种积极连接就会增强你自身的魅力。用这种方法,你在两个月内交到的朋友,会远多于两年内你靠努力展现自己所交到的朋友。

怎样发自内心的让自己「崇拜」对方?

行动清单

1、把你正在交流的对象假想成电影主角

2、想象对方是雪白翅膀的天使,打开你的「滤镜」,磨皮美白都用上。

有一种批评不伤人

做一个有魅力的职场专业人士意味着,人们和你在一起时感觉良好。这样,别人会期待和你在一起,因为他们在你身边时,变得更喜欢自己。

同样,批评别人时,别光顾发泄自己情绪,你也要顾及对方感受!成熟的职场人士,不意气用事,解决问题才是根本。

行动清单

1、利用同理心,选择好的时间和地点。确认对方的身体和情绪处于接纳状态。

2、避免展现权威。利用视觉化想象,在批评前把对方当成一位你非常尊敬的人(比如导师、精神领袖等),考虑面对他们给建议时,会如何措辞。

3、稳住对方情绪,告诉他们你尊重其个人价值,他们是重要的同事。

4、保持客观,展露你的感受,对事不对人,不要让对方觉得你在批评他们的意图或者性格。

5、谈话结束时,用积极的方式来结尾。比如:感谢接纳意见,肯定其努力;表达自己愿意提供帮助,提出积极的未来情景。

 

这里我特别整理了 2 个清单列表,分别以日常情景做案例,方便大家对照理解。

 

什么?有员工对你说「那你可以不用这么焦虑啊。」这样的员工你还留着干吗?赶紧开掉,态度有问题。(开个玩笑,幽默也可以提升魅力)

小结

除了以上几种提升职场魅力的表演技术,还有好多来不及细说的,比如:怎么和对手相处?怎么请别人帮忙?怎么演讲?以及怎么避免由于太有魅力而遭人嫉妒?……

总之,谎话说一千遍就是真理;假戏演一千遍也能成真。重要的是,不要忘了,最高级的剑法是「无招胜有招」。所以多演几次,内化于心,你才能真正成为职场上,魅力十足的实力演技派。■

本文为《精英的人格魅力课》读书笔记。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一根儿野人参,部分改动,已获原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