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阳志平
 
01
 
思想触摸得到语言,摸不着诗歌。太阳一天又一天出现,贵人在哪里?找啊找,贵人就在你的身边。
 
奇怪的是,年轻的穷小子灰姑娘常常遇见贵人而不自知。就像 Paul Graham 所说的一样:
 
年轻的创始人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自己对其它人的判断,相信得不够。他们很崇拜那些看起来很厉害的人,但好像有时会对他们的观点感到疑惑。然后当事情搞砸的时候,他们说道:「我知道他说的某些观点或许不对,但我当时没有相信自己,因为对方看起来很厉害。」
 
02
 
人们容易过度相信自己,不太容易相信别人。初出职场,相信导师,闷头做事反而带来意外的好运。
 
与一位同事聊天时,提及另一位同事。当初我的公司刚刚筹备,他是第一位加盟的实习生。在我们公司实习,不带先入为主印象,即使是一些枯燥工作,也坚持去做。
 
今天回头看,成长不慢,整个过程收获不小。眼界、人脉与能力全方面超出同宿舍同学。我有时候跟同事开玩笑,你碰到一个还不错的老板,因此,运气不错,但是,在你年轻时,你能信任谁?
 
多数人的运气是不好的,碰到的第一个老板不会成为真贵人。这是因为目前中国的信任氛围还不好。在这样的国度,你很难相信别人。只有自行觉悟的天才,才可以高速成长。
 
虽然国人面对的是命运的艰难模式,然而借助于中国足够庞大的人口基数,总会有人胜出。而这些胜出的人,必然会掌握一种技巧:有技巧地信任。
 
所谓真贵人,那是能与你形成行为模式共振的人。打破「遇见贵人而不自知」的诅咒,获得命运的随机性带来的好运,你需要以学徒的心态,与那些真贵人建立一对一的信任关系。
 
那么,如何与身边的人建立有技巧地信任呢?它的三个关键词分别是:信任、偏见与平衡。
 
03
 
人生之屋,窗开百扇,门唯二三。信任是命运在你职业生涯早期,给你开的大门。然而,可惜的是,不少人,在刚开始工作时,没有与身边的人培养出信任。
 
在职业生涯早期,年轻人会出现两个极端。要么什么都抗拒,不信任他人;要么什么人都相信。往往这类喜欢走极端的人,还经常会在两个极端之间转换。
 
比如一位从不相信别人的人,一旦有人对他/她略微好一点,马上就将自己的全部身家卖给人家。那些被卖了还帮人数钱的案例,屡见不鲜。
 
在心理学家看来,信任仅仅是个概率函数而已。信任会受到大量条件的制约,包括你对事情的风险投入的认知、你所掌握的信息量的多少、你的人格特点等等。
 
心理学家将信任分成两种:
 
一种是对事的信任,因为你做了某些事,从而信任你,这是很多人都很容易达到的信任程度;
 
另一种则是对人的信任,无论这人做什么事情,自己都信任他,这往往是一个很难达到的境界。
 
如果你在职业生涯早期,事事怀疑,人人怀疑,这个习惯几乎会伴随你一生。但人生需要冒险。
 
就像王尔德所言:生活的第一要务是尽可能人为地为人;至于第二要务是什么,还没有人发现呢。
 
你常常迈出既定的生活模式,去认识一些有趣的人与有趣的事情。掌握这个冒险的尺度,就是有技巧的信任。你需要对一两位导师,采取无条件信任;对多数人,对事不对人。
 
04
 
这种技巧,需要通过认识大量的人来训练。起点较高的孩子,可能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大量训练。而穷小子灰姑娘,在面对这种冒险的时候,容易退缩与犹豫,并且常常喜欢将自己的行为模式轻易归因于:性格。
 
比如认为自己是一个不喜欢社交、内向的人。请记住:不要轻易假设别人跟你不一样。比如,他就是比我聪明与外向,我怎么学得会;他跟我不是一样的人,我怎么可能做得到。
 
用人格差异来逃避学习与成长,是杀伤力非常强的理由。一旦养成此类归因习惯,基本会将该模式复制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容易脑残一生。
 
命运会给你开几个随机窗口,给你几次随机认识那些值得托付后背的人的机遇。而这种与你同一个时代的人,常常会集中在一个国家人才最密集的地方出现,也会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出现。在你来北京的前五年,很可能你已经见识过你一生的朋友、敌人。
 
05
 
接着说说偏见。无条件信任更多是一个形容词,而不是一个名词。无条件信任需要一个人身心去与另一个人交互,从而达成行为模式的共振,这个难度太大了。比如父母,在你开始一场人生冒险的时候,常常是反对的。
 
在职业生涯早期发展,挑选一位好导师,耐心当学徒。不要批判性地接受导师,而是全身心投入,让导师感受到你自己的热情、专注。与其选择批判,不如选择偏见。
 
正如朋友所言:
 
偏见是自己有平衡方法的,人必须有深度,其次才谈有没有偏见,一个没有偏见又没有深度的人是没有意义的人,一个有偏见但是有深度的人是有价值的人,首先要做到有深度然后再没有偏见。
 
就像村上春树感叹的一样,充满偏见的爱,才恰巧是我在这个不可靠的世界上,最为充满偏见地爱着的东西之一。充满偏见的信任,同样恰巧是你在这个没有不可靠的世界上,可以信任的事物。
 
06
 
最后说说第三个关键词:平衡。在给同事培训时,我讲了一个顶级专家的能力模型。你可以将其近似地理解为一个六边形。每个创新者都会有自己的取舍、平衡、权重不同。
 
最终你会发现,每个顶级专家呈现的六边形会非常均称、具备美感。这就是他们具备了内在平衡美。几乎很难真的出现一个畸形怪物,某个边非常突出其他五个边很短。那样的人,很难达到顶级专家这个级别。
 
所有偏见都会自我平衡的。所有终身学习的人,他有这个平衡能力。如果你只看到他现在的观点,那么,仍然是对事的信任,而不是对人的信任。
 
在职业生涯早期,你需要与少数一两位师友建立人际信任,而非对事情的信任。
 
台湾心理学家黄光国在成名作《人情与面子:中国人的权力游戏》中,将中国人的人际关系划分为工具性关系、混合性关系、情感性关系三类。
 
典型工具性关系是陌生人关系,在交往中遵循「公平法则」——「合则来,不合则去」;
 
典型混合性关系是熟人关系,在交往中遵循「人情法则」——「有恩报恩,有仇报仇」;
 
典型情感性关系是家庭关系或者亲友关系,在交往中遵循「需求法则」——「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事情会将你置入到工具理性、交易型人际关系类别中去。那种关系,伴随工作年限制增长,你将有大量机会获得。
 
恰巧类似青春期的爱情、刚刚工作前五年的对人的信任关系,这类非理性的盲从反而极其罕见。然而,正是这类非常规的、非理性的事情成就了穷小子的人生逆袭。
 
就像人类的两性关系,不能遵从公平法则与人情法则,如果整个人类的两性关系也是有恩报恩,有仇报仇,那么整个人类早就灭亡了。
 
在你刚开始工作的前五年,你需要信任那么 1-2 个身边的师友;你需要狂热地非理性地爱 1-2 个人,这是人类先天注定的命运。正是这套机制,才能保证整体进化的随机性。具体到每个人命运,才能带来质变而非缓慢地量变。
 
小结
 
晚霞燃烧,我人生的岔路口上抱着那位囤积月光的女神,痛哭失声,却永远无法更改自己的命运。
 
来源:微信公众号「心智工具箱」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