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智君说
 
穷小子如何才能改变命运,获得好运气?你要找到你生命中的「贵人」。那么,什么是贵人?如何识别真贵人、大贵人?
 
作者:阳志平
 
01
 
繁星点点,写满了天空。天上星河转,你在人间说着做着老着病着快乐着悲伤着。然而,这一切是否依然是命中注定?好吧,就让我们姑且承认命运。
 
那么,穷小子如何才能改变命运,获得好运气?
 
穷人才喜欢谈命运。所谓坏运气,你总是碰到倒霉的事情;所谓好运气,你常常拥有意外之喜。穷小子改变命运,恭喜你!从此你突破了出身阶层的束缚。
 
那么,究竟如何改变命运呢?不不不,不要假设你能改变命运。命运总是随机的,偶然的。永远!永远!永远!不要假设你可以操控命运。
 
当你被命运撞了一下腰,你要做的事情是,找人轻轻地,扶你一把。而这个人,就叫做:贵人。
 
02
 
说说我碰到的第一位贵人——我的外公。外婆八十大寿时,四代环绕,一堂欢笑。而我身为长孙,却人在异乡。家人体贴地发来现场照片,不由地注意到,外婆与众人合影背后是外公遗照。不由地,思念汹涌而来,哀念外公这位爱书人。
 
上学时,没碰到什么好老师,同学家长多半不爱读书。在很长一段时间,甚至高考前夕,都在恐惧,自己是否会像长辈们一样,会按部就班地成为一名小镇工人或农民。在家乡那样落后而美丽的湘南小镇生活,那是一种窒息的美。
 
幸好,还有外公。小时走南闯北的艄公,之后返乡种田的外公,却意外地喜欢读书。自幼被外公隔代抚养,受老人影响,意外养成读书习惯,算是侥幸躲过一位小镇青年命中注定的阶层劫数。
 
以致长大后,爱书成痴,年复一年,日积月累,渐渐藏书数万。累了倦了,我就用书垒一部床,一堆枕头,一堆好书,睡醒了看,看累了睡,快哉!
 
同样,对我影响最大的第二位贵人是我的初中班主任:刘老师。那时,我是一个孤僻且脾气暴躁的坏学生。那时,刘老师刚刚从乡下调到这所刚成立没多久的小镇中学任教,而我是她带的第一批学生。
 
正是因为刘老师她的她的责任心与爱心,带出了一批优秀学生。让我再次躲过一个少年的青春期劫数。
 
03
 
你看,无论是阶层劫数还是青春期劫数,总是有贵人在适当时候扶你一把。所谓贵人,你多年后,依然感恩的那些人。
 
贵人有大小真假。当你急着拉肚子的时候,给你递来手纸的那位隔壁老王也是贵人。然而,伴随年岁增长,能够在你生命中持续发生作用的人却不多。
 
遇见贵人而不自知,也是年少时经常出现的一种现象。那么,什么样的人是真贵人?大贵人?
 
同样,可以使用前文中介绍过的「高阶算命术」来判断谁是你的真贵人。
 
贵人要么是认知能力领先一般人太多,比如爱因斯坦、诺奖得主之于人类都是贵人;要么是行为模式能够与你形成共鸣,或者激发你的内在动机(自我决定论);或者提高你的安全感(依恋类型);或者让你变得更放松、更开放(大五人格模型)。
 
最后,就是在语言模式与环境模式上,贵人不是战争隐喻,贵人不会觉得——我将很多东西教给他,自己就会损失什么。
 
贵人更多是成长隐喻——我欣赏他,因此乐意看见他的成长。在环境模式上,贵人则是适应环境,而非逆势而为。
 
04
 
真贵人常常符合上述标准。当然,符合所有标准的那叫做大贵人。那种让你慢慢变得更受金钱等外在动机束缚的人,不是真贵人而是假贵人。就像一位同学所言:
 
生命的某个阶段改变自己思维方式的人都是贵人,他们帮助自己升级自我认知,当然也阶段性的形成新的认知遮蔽。贵人帮助自己离功利远,离爱和智慧更近。
 
一个简单地判断对方是否是真贵人的标准,就是他一定是不断在成长的。
 
你会发现,骗子常有贵人相助,有种青年导师,十年前写的文章与十年后写的,水平差不多。这种人难以成为「真贵人」。
 
时代变革往往静悄悄发生,不要被时代欺,也不要自欺。假贵人常常在帮助你自我欺骗。
 
05
 
最后,让我们看一个真实的「穷小子如何改变命运」的案例。一天下午,当我让同学们聊聊自己身边发生过的真实案例,云月同学提到自己爸爸的故事:
 
说一个俗气一点的吧。我爸农村小伙子,2000 年他老板一定劝他买房,那时候我爸懵懵懂懂吧,但是出于对老板的信任,于是贷款买之。后来企业发展了,为了留住人才,用房贷绑住我爸,然后他老板一直出资一直推动我爸持续买房。
 
然后 2000 年之后的房价像火箭一样,再后来我爸靠着房子增值,抵押贷款什么的开办了自己的企业。本身 2000 年的时候,我爸还是个高级打工仔,并没有什么财富。但是被他老板这么一逼实现了从农村到城市的立足,并跨进中产阶级。
 
以我爸的经历来说,当时对于 30 岁的他,他的老板是他身边能直接接触到最成功的人了。而且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同样是从穷小子白手起家,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敢于下海,证明了老板的眼光和能力。
 
再加上老板对我爸有知遇之恩,我爸也是从体力劳动者通过学习技术成为当时公司的总工程师,所以我爸就选择信任对方。
 
总结一下就是:1、基于贵人的过往经历和成就;2、对方对你有知遇之恩。
 
还有一点就是真的不能放弃自己,我爸当年从穷苦的农村好不容易熬到中专毕业,一开始出外打工做的都是体力活,但是人穷志不穷,自己学习技术(现在我家还有一大箱九几年的电子电路的期刊和书籍),然后辗转于各种国企,那会儿人们普遍认为国企待遇好,做上了电子工程师的技术岗,后来随着国企的倒闭潮。
 
随后选择和当时规模还不大的那个贵人老板的私营企业,和企业一起做大,最终坐上总工程师的位置,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拿了很多证书。我爸后来自己创业要做外贸,40 岁还能够坚持每天 6 点钟爬起来学英语,他现在去国外不需要翻译的。
 
那么,如何好运气地遇见真贵人或大贵人?怎样成为别人的真贵人或大贵人呢?且听下回分解。
 
小结
 
月胧星淡,南飞乌鹊,门外清流叠嶂。星星沉默不语。在命运面前,你我都是文盲。
 
来源:微信公众号「心智工具箱」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