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不能很好利用时间?可能是你的时间使用模式出了问题。如何找出那些妨碍你进步的时间使用模式?如何创建有益于你实现目标的新模式?阅读下文,作家、编剧于尔根·沃尔夫为你讲解。
 
作者丨于尔根·沃尔夫
 
我不知道你对于那些讲授时间管理的书籍以及培训课程的看法是否和我一样。我买了书、表格以及日历,在一周或两周后,便会重蹈覆辙,恢复原来的懒散方式,直到我认识到任何方法都不能奏效,除非我能够先了解清楚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便是有关于我自己使用时间的模式。
 
如果你没有能够很好地利用时间,你的问题可能也要归咎于你的时间使用模式。
 
如何找出那些妨碍你进步的时间使用模式?以及如何创建有益于你实现写作目标的新模式?
 
妨碍你进步的时间使用模式
 
以下三个基本要点能够帮助你理解这些方法:
 
1、人们都有自己的行为模式。
 
不足为奇,重复地做同样的事情肯定会带来同样的结果。例如,有的人会不断地和同一类人打交道,而有的人则总会因为滥用信用卡而屡次陷入财务危机。
 
当然,我们也不乏正面的行为模式:譬如有的人总是能够找到好工作,或者总是能够安全驾驶。因此,人们都有自己固定的时间使用模式。
 
举例来说,有的人总是先着手处理自己认为最简单的工作,而有的人则会从自己觉得最难的工作开始做起。
 
2、更出人意料的是,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人们还是总会重复旧的模式。
 
换句话说,人们并不一定会从以往失败的经历中吸取教训。对于他们来说,做出改变可能不算一个好主意(稍后再详述原因)。因此,人们总会数年不变地使用一套效率低下而又产能不足的时间管理模式。
 
3、人们总是能够意识到他人的时间管理模式,但却看不清楚自己的模式。
 
只有你了解自己的时间管理模式,你才有可能改变它。一旦你分辨清楚了你的模式,再去改变这些模式就会容易得多,也更容易收到成效。
 
时间管理模式既包含人的感觉和想法,又包含其意向和行为。
 
譬如,你收到了一封退稿信,接下来你可能会记起以前退稿经历的点点滴滴,父亲曾断言你难成大器的声音也很有可能涌上心头,再接下来你便可能预见自己手头正在写作的项目也难逃厄运,最后你决定出去买醉,以忘掉所有这些悲观的想法和感觉。
 
这是瓦解一个人自信心的模式。而能够给予人力量的做法应该是这样的:
 
收到一封退稿信后,你回想起了过往的那些经历,虽然你的作品最初遭遇退稿,但最后却得以大卖;随后,你取出出版商目录,重新开始投递那份被退回的作品。
 
四种不恰当的时间使用模式:
 
从最不重要的工作着手。
 
拖延。
 
「灭火式」的方式(先做最紧急而非最重要的工作)。
 
任由内心的批评家主导你的思想。
 
了解自己的时间管理模式
 
如何才能了解你的时间使用模式呢?首先你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样做并不是想让你因为过去的失败而有更多的自责。你之所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弄清楚自己可以通过何种改变来取得更好的结果。
 
通过五种不同的方式来了解自己的时间管理模式:
 
1、咨询他人。
 
你能够发现别人的错误,所以不言而喻,他们也能够发现你的不足!但是你必须让他们相信,你希望他们如实相告,同时你还需要保证,他们不加掩饰的坦诚不会危及你们之间的关系。
 
如果你所听到的言语让你心情不好的话,记住这只是改变的第一步。现在可能会有所不适,但是这样做可以帮助你继续进步。如果有好几个人对你的时间管理模式看法一致的话,他们可能的确说出了真相。
 
你可以提出如下问题:「你是否留意到了我是怎么使用时间的呢?在你看来,我什么时候是在明智地利用时间,什么时候又是在浪费时间呢?」
 
2、考虑一下你父母使用时间的模式是否得当,评估一下你是否复制了他们的做法。
 
也有可能出于对父母的叛逆,你会陷入和你的父母截然相反的模式中。但是这种做法也是不当的(例如,由「怀疑所有的人」转变为「随意相信他人」)。
 
在时间管理方面,你的父母可能习惯于把所有的事情都拖到最后时刻才着手去做,也许因为过于追求完美,他们还没有机会开始做一直以来都很想做的事情。
 
3、设想一个你能够更好地了解自身行为的场景。
 
想象一下自己身处这样的情境:大银幕上正在放映你出演的一部电影,而你作为观众来观察自己的行为。这是分离式的状态,此时你是通过大银幕来观察自己的行为,而不是通过内省。
 
如果你真正做到了分离式观察的话,那么你对自己的所见所闻便不会特别在意,不会有内疚、尴尬以及别的感觉。你只是想通过观察来发现,对于这种时间管理模式你能否有所作为。举例来说,如果你着手了几个写作项目而半途而废,认真回想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
 
4、采取「讲授自己所遇到的问题之解决途径」的办法。
 
使用这种方法,你需要假装不得不教授他人以你的方式行事。你需要给他们提供明确而又详尽的指导。
 
譬如,你所面临的处境是这样的:即使你总是想在周末继续写作,却总也做不到这一点。
 
那么,你会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呢?如果是别人遇到这个问题的话,你可能会教导他们就周末的时间安排对他们的配偶、伙伴或者是孩子们做出承诺;你也可能会告诉他们把不太重要的事情搁到周末再做,尽管它们是本周必须完成的;你还可能会建议他们在周五和周六的晚上坚持熬夜写作,这样他们就可以在周六和周日睡到中午再起。
 
你可以把这些办法全都写下来,也可以用录音设备把它们录下来,或者如果你足够勇敢的话,就找一个人扮作你的学生,让他帮你把这些方法都整理成笔记。
 
5、详细记录一次你的时间管理模式。
 
例如,你决定在周六的时候到图书馆为你的历史题材小说查些资料。但是,到了周六你却没能成行。请如实记录让你改变主意的过程。
 
譬如,有可能你在起床后忽然发现有一堆脏衣服需要清洗,你马上决定把它们放入洗衣机后再去图书馆。但是等衣服洗完之后,你又觉得应该把家里快速地打扫一下。
 
等这一切做完,你再次打算出门的时候,你最好的朋友打来了电话。她伤心欲绝,需要有人安慰,所以你只好坐下来,听她倾诉了近一个小时的爱情遭遇。之后,你开始给自己做午餐,因为你已经饥肠辘辘了。
 
当这种情况频繁发生的时候,你需要把它们记录下来。因为这么做本身就足以中断这种模式,能让你继续去做你原本打算做的事。通过这样做,你既可以找到症结所在,又能够找到治愈的方法。
 
不管你使用哪种方法,也许你都不能够详细了解自己的时间管理模式,关于这点请你不要纠结。重要的是你弄清楚自己主要的模式,这样的话就能有所改进。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创意写作坊」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