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如何安排自己工作时间?在硅谷创业教父 Paul Graham 看来,工作时间表有两种:管理者时间表和创造者时间表。但管理者喜欢开会,创造者不喜欢开会,如何调和两者矛盾?Paul Graham 的建议是:创造者为自己设定两大块时间,一块用来安静的创造,另一块用来参加会议。管理者也体谅创造者的时间,尽量在一天工作快结束的时候安排会议。往下看,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作者丨保罗·格雷厄姆
 
1
 
程序员不喜欢开会,大多是因为他们使用不同的时间表。在他们眼中,开会浪费时间。
 
工作时间表有两种:管理者时间表和创造者时间表。管理者的时间表专为老板设计,这体现在传统效率手册上,他们的事务按小时为单位切割,当然这并不绝对,如果有需要他们也会花上几个小时来完成一项任务。
 
如果你使用管理者时间表——实际情况也就是与人开会。你只需在时间表查找空余时间,然后和别人约定见面,搞掂。
 
有权力的人大多喜欢使用管理者时间表,这样可以让别人根据他们的时间安排工作;而有的人却喜欢使用创造者时间表工作,比如程序员和作家。他们喜欢以半天为时间单位工作,他们无法以小时为时间单位来创作,一小时可能只够热身。
 
如果你使用创造者时间表,你节奏会轻易被会议打乱。因为一场会议会至少耗费一个下午的时间,就算把会议切分为两场,中间的间隔时间也太短,根本做不了什么事,而且这些会议你还不能缺席。
 
对于使用管理者时间表的人来讲,开会根本不算是问题,他们的职责就是不断解决新问题。但对于使用创造者时间表的人来讲,参加会议是他们必须细致考虑的事情。
 
他们会这样想:开会意味着异动,有时候不仅仅是简单的切换工作任务,而是会改变工作的性质和模式。
 
我发现,一个会议有时会影响一整天的安排,一个会议一般需要开半天,要么一个上午,要么一个下午。有时还会产生连锁反应,如果我知道下午的行程被会议打乱,那肯定会影响我早上的工作热情。
来源 Pixabay
 
2
 
也许,你觉得我比较敏感,但是如果你是一位创造者,不妨换位思考一下:要是你知道自己可以不用参加任何会议,有一整天自由时间来工作,你难道不会兴奋起来吗?
 
如果你不会的话,那证明你的工作状态一直不好。项目的完成与你工作能力紧密相关,情绪波动会影响你的工作能力,更会影响项目进展。
 
两个时间表各有所长,都可解决不同实际问题。大多数有权力的人比较喜欢管理者时间表,他们在高位,可以让其他人同步自己时间表,有权利让别人根据自己的节奏工作;但聪明的管理者往往会克制这种权力,因为他们知道,有的人需要长时间全神贯注才能完成工作。
 
几乎所有的投资者,包括我所知道的风投公司都使用管理者时间表;但是 Y Combinator 却使用创造者时间表。Rtm、Trevor、Jessica 和我都使用创造者时间表。
 
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公司和我们一样使用创造者时间表,我也相信,现在已经有企业创始人不太希望自己演变成职业经理人,拒绝使用管理者时间表,正如他们几十年前拒绝把牛仔裤换成西装一样。
 
如何让更多的企业创始人配合使用创造者时间表呢?设定专门的办公时间。
 
我每周会预留几段时间来专门会见我资助的创始人,这些时间都安排在每日工作的末尾。同时,我写了一个小程序来确保所有会议能在给定的办公时间内结束。
 
因此,这些会议并不会打断我的工作(除非他们的工作时间与我一致,否则这样的安排也会打断他们的工作,但他们既然同意了这样的安排,相信他们调整自己的时间表)。
 
即使很忙很忙,我也会设定足够的办公时间来开会,这样虽然压缩了其他时间,但会议已不成为我的困扰。
 
3
 
如果我们是在自己的公司工作,该怎么办呢?我想到了新方法来切分一天的时间。
 
我习惯吃完晚饭就开始编程,一直写到凌晨三点钟,因为在晚上没有人打断你。然后我睡到早上 11 点,再一直工作到吃晚饭,这段时间我专门用来做商业工作。
 
我并没有刻意去这样做,但这样一来,我的一天就有两块工作时间,一半属于管理者时间表,一半属于创造者时间表。
 
这样做的好处是:当你使用管理者的时间表工作时,你可以做些在创造者时间表里永远不可能做的事:可以随时参加会议;如果你的时间表上还有空余的时间的话 ,你还可以参加聚会结交朋友,方便日后相互帮助。
 
硅谷商业精英(和世界上从事相关领域的商业人士都一样)使用的管理者时间表,所以他们经常有空参加各种会议,也经常受邀去喝喝创业咖啡什么的。
 
如果你坚持只使用创造者时间表,那么各种会议就会让你付出高昂的代价,甚至让你陷入困境。
 
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中,所有人默认你是像其他投资人一样,使用的是管理者时间表,他们会频频邀请介绍给其他人认识,或发邮件邀请你去喝咖啡,这时,你就陷入两难:一是应允见客,耽误半天工作,二是拒绝见客,得罪别人。
 
直到最近,我们都还不清楚问题的根源在哪里。我们只是理所当然的认为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要么打乱自己的时间表,要么得罪别人。
 
但是现在,我意识到了问题所在,也许有第三种选择:阐述我对这两种时间表的理解以及践行方法。当更多人了解管理者时间表与创造者时间表的冲突之后,这引起的矛盾会更小一点。
 
当然,我们这些使用创造者时间表的人也是愿意作出让步的,我们也知道该多参加些会议,但我们也希望管理者时间表的人也能够理解,我们参加会议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仅此而已。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