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年轻时以为正确的选择,多年后才发现成了限制。一次一次挫折后,你想重新上路,成为弯道超车者。这时候,你要防止哪些容易导致坠毁山崖的行为?要怎么做才能步入正轨?在驶向人生下一站时,又要注意哪些东西?
 
作者丨阳志平
 
1
 
你说你要去北京,你说五道口有你的理想。—— 理想是什么?你说你不知道。你只知道,自己的状态不对,生活就像一团烂泥,你是一条在烂泥中挣扎的鱼。
 
以前,不是这样的。你的人生顺风顺水。顺利地读书,顺利地毕业。再又回到老家所在的省份城市,顺利地找到一份工作,与那个在校园樱花树下认识的姑娘,顺利地结婚。
 
直到有一天,你才发现,成了时代的落伍者。不知从何时开始,那些原本看似离你很远的词汇,不断地在生活中出现。
 
该死的朋友圈!该死的生活!你叹道。
 
2
 
曾经年轻时以为正确的选择,曾经以为可以安度一生的城市,竟然险象丛生。看似稳定的人生开始迷惘。原本清晰地目标慢慢迷失。
 
你开始焦虑,疯狂地寻找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那是一段赌上金钱、灵魂的时光。你加入各种学习型社群,聆听各路大师的布道,为各种知识付费产品买单。到了最后,你依然两手空空。就像千年前的柏拉图所说,「我的朋友,赶快停止吧,不要把你最贵重的财产拿去赌博。因为购买知识的冒险性比购买酒肉大得多。」
 
一次一次挫折后,你承认,没有速成,需要耐心。那些年轻时留下的遗憾,或来自原生家庭;或来自个人的坏习惯;或来自家族积累太少。
 
你重新上路。你成了弯道超车者。
 
3
 
发展心理学家李维逊(Levinson)说:人生四季。人生四季,一季影响一季,上一季的因,种下下一季的果。
 
李维逊又说,每一季人生,总是「稳定」与「改变」交错发生。稳定期常常只维系七年,而改变期往往比稳定期短很多,只持续三年。人到中年或事业发展中期,你会更渴望发生改变。这就是发展心理学历史上著名的「七年之痒」(Seven-year Itch)以及「中年危机」(Midlife Crisis)概念。
 
一旦接受弯道超车的隐喻,那么,你该如何地度过七年之痒,迎接未来的中年危机挑战?
 
因为超车,你需要换用倍耐力轮胎。从此赛力大相径庭。比如说回到时间源头。因为超车,你还需要选择漫长的赛道,才能留出挪腾空间。比如说尽可能选择面向未来,而非当下与过去的职业转型。因为超车,你还可以选择不一样的裁判。比如说从名利等外在奖赏改为内在动机驱动、第三方客观数据的自我裁判。
 
4
 
哪些行为最容易导致坠毁山崖?最危险的是故作轻松。
 
假设你之前没有养成好的读书、写作习惯,现在开始重新培养。结果你尝试秀出每篇读书笔记,每篇都文采斐然。假设你现在开始转型为程序员,你明明是一只菜鸟,却试图让所有人都误以为自己是老鸟,每段代码看似都完美无缺。
 
这就好比一边开车,一边故作轻松地跟周围的人打招呼,看吧,我开的是敞篷车,我开得多轻松!
 
弯道超车,这是一段尴尬而狼狈的时光。你并不需要向所有人暴露狼狈和故作轻松。
 
5
 
人的一生都在不停地改变。弯道超车,风驰电掣,驶向人生下一站。在这段旅程上,你还需要注意性别差异与人格差异。
 
人生四季,男女不同,在于梦想。男人梦想职业,女人梦想婚姻家庭。职业也是男人的包袱;婚姻家庭也是女人的累赘。而这时,你需要的是打破社会赋予你的思维定势。为什么女人一定要先生育再事业,你可以反其道行之。这就是发展心理学家赫尔森(Ravenna Helson)提出的社会钟理论。
 
你还会发现,有的人更擅长改变。心理学家马克·斯奈德(Mark Snyder)将人分为两大心理类型:「高自我监控者」和「低自我监控者」。前者更像是变色龙,能够伴随环境的变化而调节自己的自我,后者则适应缓慢。
 
假设你是后者,更固执于所谓的真实自我,那么,你需要刻意练习。成长型心智、可能的自我、成功万花筒、逆向管理,这些思想资源都能帮上你。
 
这就是改变的改变:元改变。
 
6
 
终于,你步入正轨。像少年一样奔驰,而你身边的人,朋友、家人、恋人,依然在原地踏步。是放弃吗?
 
不不不。
 
从你出生,你会构建三个世界:心灵世界、物理世界和生物世界。你是天生的民间心理学家、民间物理学家、民间生物学家。
 
智力激荡的乐趣令人沉醉。但如果你只注重心灵世界,那么就会出现单一维度带来的利弊。当你的心灵世界日益美妙,而身边人难以欣赏,那么终究有一天,感情崩盘。这是一种选择。比如离过婚的芒格、平克、道金斯。
 
然而,你还有另一种选择,比如厮守终生的司马贺与多萝西娅、钱钟书与杨绛、纳博科夫与薇拉。
 
理想是心灵世界、物理世界、生物世界三个世界的交互。就像纳博科夫与薇拉,周游世界,寻觅蝴蝶的踪迹。来自心灵世界的矛盾,同样可以在物理世界、生物世界消解。
 
小结
 
蝴蝶飞啦,你需要跟自己的另一半去捕捉蝴蝶,去欣赏落日的美景,去体验真实生活的美妙。那是弯道超车后的休憩,也是改变期后的美妙时光。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心智工具箱」已获原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