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阅读软件和电子阅读工具出现,无纸化阅读真的能完全代替纸质阅读吗?电子阅读和纸质阅读,又有什么区别?哪种阅读,更利于培养我们的深度阅读习惯?阅读下文,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科学硕士 Kerry Benson 为你解答~
 
作者丨Kerry Benson
 
翻译丨傅煦然
 
改写丨Adem Peng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世界的学校都由面对面教学改为远程线上授课,很多学生也都用线上资源代替了传统的纸质笔记本和教科书。
 
从电子书的广泛普及到现在也有十年左右的时间了,但是我们能用它很好的吸收知识吗?
 
其实,纸质印刷比电子文章更容易理解。
 
「纸质阅读有点像冥想——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静止的东西上,」挪威斯塔万格大学读写技巧教授安妮·曼根(Anne Mangen)说:
 
「和电子阅读相比,纸质阅读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沉浸式体验。我认为能坐下来静静地去理解和分析一些不乱动、不吵闹、不会打搅我们注意力的文字信息对我们是有好处的。」
 
对我们的视觉系统来说,读纸质书不像读电子书那么费神费力,它能给我们提供更多空间上和触觉上的线索,以帮助我们的大脑更轻松地处理页面上的文字。
 
阅读时人们所处的心境也很重要,如果人们在电子屏幕上阅读的时候总是觉得自己像是在随意地浏览网页,他们的目光可能只是囫囵吞枣地扫过屏幕,这种浮躁的心态很难让人们完全理解文章的内容。
 
你是不是觉得自己是个例外?很多人都这样想。不过研究发现习惯电子阅读的这类人对自己的表现还是过于自信了。
 
「的确,我们阅读屏幕上的文字时速度更快,所以我们会觉得自己对屏幕上的文字理解能力更强。」在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负责研究阅读理解能力的劳伦·特拉克曼(Lauren Singer Trakhman)解释道,
 
「这是信息时代好的一点,全世界都浮现于我们指尖,我们能在几秒内获得很多头条信息。但这也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因为获取信息太过快速和容易,我们可能无法彻底理解和消化所读到的信息。」
 
这两位科学家都认为我们可以用电子产品看一看新闻头条或者略读一下文章大意,但是对于冗长繁杂的文章还是阅读纸质版好,尤其是我们想把注意力放在细节上的时候。
来源 Pixabay
 
电子阅读时的信息处理更加粗略
 
2016 年,SingerTrakhman 研究比较了大学生分别用纸质版和电子版阅读文章时的理解能力,发现不同的文章形式并不影响他们对主要内容的掌握,但是阅读电子版时学生更容易漏掉一些细节。
 
阅读电子版会影响理解能力,对于更长更复杂的文章更是如此,曼根说。这可能与浅化假说有关。这个假说认为我们经常接触到的快节奏电子媒体让我们的大脑处理信息时也更快速,但是不够透彻和深入。
 
「有关文章阅读的神经科学研究并不多。」曼根说。但是现有的研究也能给我们提供一些线索。在 2009 年的一项研究中,市场调研公司华通明略发现,大脑对实体信息和电子信息的处理方式有所不同。
 
被试分别在电子屏幕和打印的小卡片上阅读同一则广告,与此同时功能性核磁共振机器(fMRI)会检测他们的大脑活动。
 
阅读纸质材料时,大脑的内侧前额叶皮层(medial prefrontal cortex)和扣带回皮层(cingulate cortex)更加活跃,这两个区域都参与我们对情绪的处理。同时,纸质阅读材料也使处理视觉和空间线索的顶叶皮层更加活跃。
 
翻页还是上下滑动?
 
我们阅读电子文章的时候通常都会上下滑动,这可能会引起空间感知的问题,从而影响我们对文章的理解。
 
2017 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人们看漫画时如果向下滑动着看每一幅单独的画面,相比在一页上同时看到多个画面的传统习惯,他们的理解能力会显著下降。
 
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大脑会把读到的内容绘制成一副地图,比如说我们能回忆起某段信息出现在左边书页的上方。
 
但是如果绘制地图的时候地标都在不停移动,就像在网页上一样,那么确定这些词句在整个文章中的位置就变得难上加难了,因为我们看不到重要的「视觉位标」,特拉克曼解释道。
 
上下滑动着阅读对我们的工作记忆要求更高,她补充道:「我们的工作记忆能够同时记住的东西数量大概只有七个左右,所以阅读时应该尽可能少地占用我们的工作记忆。当我们需要记住刚刚读过的内容却没有空间线索的帮助时,阅读就占用了我们更多的工作记忆。」
 
另外,LED 屏幕不断地跳跃闪烁也让我们的眼睛看起来更费劲,容易导致视觉和精神的疲劳。
 
但是 Kindle 之类的电纸书不需要上下滑动,而且这里的电子墨水技术也可以减少对眼睛的刺激。电纸书会比电子文章好一些,曼根说,但是它们还缺少阅读体验的一个重要环节,那就是翻页。
 
在曼根的一项研究中,一部分被试在 Kindle 上阅读一个故事,另一部分则阅读了打印出来的版本。之后,他们参加了阅读理解测试。
 
他们读的文章完全相同,但是 Kindle 读者通过按钮翻页,而阅读打印版的人会翻阅真实的纸张。实验发现,纸质版本的读者能更准确地回忆出故事发生的时间顺序。
 
曼根说,这是因为纸质版会在读者翻页时提供一些感觉运动的线索,帮助读者处理文中的信息。
 
我们拿着一本书,很自然地就能感受到读了多少页,还剩多少页,如果需要的话也可以随时翻回去重读一遍。
 
有些研究证明,我们如果在看到文字的同时还能感受到书本在手中的重量,闻到纸页的味道,就会同时用到多种感官和多个脑区,处理信息也会更快更好。
 
电子阅读的未来
 
我们不但不会更加擅长电子阅读,甚至还可能变得越来越差。
 
一项研究比较了 2000 至 2017 年间很多关于阅读理解的研究,发现理解电子文章变得越来越难。
 
在今天,纸质阅读的相对优势相比 2000 年反而更加明显。换言之,电子阅读所带来的问题根本没有解决,也不会消失。
 
「这同样和浅化假说有关系,」曼根说,「这是大量的电子阅读给我们养成的习惯,我们通过更快却更肤浅的理解方式处理着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所带给我们的过量信息。」
 
曼根和特拉克曼认为,我们不应该完全抛弃电子阅读,而是应该根据阅读的内容和场合选择合适的阅读方式。
 
「我不会建议所有人都应该永远只读纸质书,」特拉克曼表示,「每当别人知道我有 Kindle 的时候都挺惊讶的。我很喜欢 Kindle,但是我不会在正式严肃的阅读时用它,只是把阅读当作无聊时的消遣时用。」
 
如果想记住更多电子屏幕上的内容,两位科学家都建议可以读得慢一点,同时手写摘抄一些读书笔记(打字也可以,但是手写更有助于记忆)。
 
当你需要从眼花缭乱的电子世界休息一会,千万别低估了纸质书的力量。考虑一下关掉电子产品,拿起一本好书,舒舒服服地蜷在沙发里,享受纸张翻动的过程吧。
 
⇲ 参考资料:
 
1.Delgado,P., Vargas, C., Ackerman, R., & Salmerón, L. (2018). Don’t throw awayyour printed books: A meta-analysis on the effects of reading media on readingcomprehension. Educational Research Review, 25, 23–38.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酷炫脑」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