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离婚率攀高的信息,你是否听说过?你觉得信息真实吗?对此,本文作者林夏提出了质疑,他发现,中国真实的离婚率其实很低,为什么?有什么数据可以证明吗?那么,又为什么会出现中国离婚率一直走高的信息呢?阅读下文,了解详情~
 
作者丨林夏
 
现在的网络上,似乎普遍有一种共识,那就是中国的离婚率高的吓人。
 
各种耸人听闻的标题,比如什么「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离婚率高达 40%」、「天津的离婚率高达 70%」……搞得人心惶惶。
 
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说,我怎么没有感觉身边的朋友都离婚了啊?
 
这时候就会有人说:「别人离了也不会告诉你啊」,「不要心存侥幸,现实就是有这么高」。
 
还会有各路大 V 各种装腔作势分析一波……
 
然而令我感到欣慰的是,这些人都错了,中国真实的离婚率其实很低,低到你们可能都不敢相信。
 
数据和结论在文章末尾,正文主要是原始数据、计算过程,还有我的一点感想。
 
先看一些新闻和网友评论热热身:
 
 
01 分母是什么
 
以天津市的这一条新闻为例:
 
在这个公众号里面,居然写道「而全国离婚率最高的天津市,每 100 人里面,竟然达到了 71 人离婚的比例」,下面还煞有介事的贴出了统计数据。
 
然而打脸的是,这张图的名称是《2019 上半年中国 31 省离结比》,「离结比」三个字圈起来,什么叫离结比啊?
 
定义:
 
离结比 = 去民政局登记离婚的夫妇对数/去民政局登记结婚的新人对数
 
(ps:是一对情侣的对,不是 log)
 
这个数据能说明什么?
 
新人,是当年结婚的新人,离婚的夫妇是往年所有的夫妇,不管你是刚结婚的、有孩子的、还是人到中老年的「熟年离婚」,全部包括在内。
 
这能直接相除吗?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每天都有新生儿出生,每天也都有老人去世,然后我用死亡人口/出生人口,是不是也可以得出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结论:
 
《震惊,这个国家的人口出生死亡比居然达到了 100%》
 
《太可怕了,不要到这个国家投胎,这个国家每诞生一个新生儿,就有一个老人去世》
 
思之令人发笑。
 
然而,不幸的是,写这些耸人听闻的新闻,就是现在的一些无良自媒体正在干的事儿。
 
02 定义
 
真正的离婚率定义有两种,一种是粗离婚率,一种是细离婚率。
 
粗离婚率:离婚对数/当地人口数。
 
细离婚率:离婚对数/当地已婚女性数。
 
这才是真正的离婚率。
 
可能有人会说,即使这样,40% 的离结比依然很高啊,换一种算法可能也低不到哪里去。
 
那么现在可以先在心中估算一个数字,看看最后和我算出的结果相差多少。
 
03 数据设定及 Python 计算
 
我选择了张冲等人的统计数据[1],包括每年新增结婚人数、离婚人数,作为计算的依据:
 
然后我们来做一些设定:
 
1)假设离结比为 40%,
 
2)初婚年龄从 26 岁开始,死亡年龄到 75 岁终止,这样如果一对夫妇白头偕老的话,正好是 50 年金婚,圆满。
 
3)先计算最简单的情况,假设不同婚龄的夫妇离婚的几率相等。
 
4)每年结婚的新人设为 1000 万对(我用 1000 对代替)。
 
5)假设新婚夫妇男女双方的年龄相同,预期寿命相同。
 
计算出来的表格如下:
第一列是 1000 对新婚夫妇中每年存续下来的夫妇对数,
 
第二列是婚龄,
 
第三列是当年离婚的夫妇对数,第三列的平均数在 8 左右,8*50 年= 400 对,正好符合 40% 的离结比。
 
也就是说,40% 的离结比的真实含义是,1000 对夫妇结婚之后,平均每年离婚 8 对,每一对夫妇每年分开的概率为 1%,到了 50 年之后,有大约 600 对夫妇可成功解锁「金婚」成就。
 
表格太长,我只截取了前 20 年的,50 年完整数据的堆叠图如下:(蓝色是存续下来的婚姻,黄色是离婚的,纵轴为夫妇对数,横轴为婚龄。)
04 离就离了
 
很多媒体甚至包括文献里面,对离婚率升高都表现得忧心忡忡,或者觉得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之类的。
 
如果说现在的离婚率高,那么「标准离婚率」在哪里呢?我反而觉得是以前离婚率过低,现在的离婚率升高是在恢复正常,是一个好现象。
 
刚建国的时候大家思想都比较保守,婚姻不幸福也不敢离婚,怕别人指指点点,就硬忍着,这是好事吗?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女性意识的觉醒,她们勇于追求自己真正的幸福,这没有错啊,这是社会的进步,我真的觉得是进步,没有反讽,而且通过刚才的计算,现在的离婚率其实并不高。
 
根据孙晓娟等人的研究[2],在 1970-2009 年间,对比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离婚率,中国的离婚率是最低的:
(2009 年之后的对比数据,抱歉我没找到相关文献。)
 
而且,离了,就是失败的婚姻吗?我不这么看。
 
上学会毕业,上班会离职,公司有可能会解散,人生都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过的,为什么结婚就一定要走到最后一刻呢?爱情固然让人欣喜,然而人生的底色是孤独。
 
人的一生很长,不能因为最终分开了,就认为之前几十年的陪伴是毫无价值的,也不能因此判定之前的婚姻都是失败的。
 
我问过身边的女性朋友,她说:
再打一个比方,我今年 30 岁,中国人的预期寿命是 77.3 岁,不能说我活到 76 岁就算我夭折了吧?
 
那么下一个问题来了:中国式婚姻的平均存续时间有多长?
 
05 存续时间
 
根据一些参考文献,2005 年,中国的平均婚姻预期寿命为 10.29 年,2010 年,平均婚姻预期寿命为 9.59 年[3]。
 
然而!以上数据的计算方法仍然是值得商榷的:
 
只计算了最终离婚夫妇的婚姻存续时间,对于白头偕老的夫妇则忽略不计。
 
怎么可以这么算呢……我们重新来算算吧……
 
这次我们做一些微调,不同的年龄段设定为不同的离婚率,这样更准确。
 
找一些原始数据:
 
1)来自北京市 2004-2010 年的数据[4];
 
2)全国的数据,2010 年城乡离婚人口按年龄分组离婚率曲线图[5];
让中青年的离婚率高一点,中老年的离婚率低一点,这样比较符合实际。
 
去掉 20-24 岁这一组,从 26 岁开始算起,5 年一组,一直算到 74 岁。1000 对*40%(离结比)=400 对,然后我把这 400 对离婚夫妇分配到每个年龄段中:
然后按照这个比例带入模型,得出结果:
50 年完整数据的堆叠图如下:(蓝色为存续婚姻,黄色为离婚,横轴为婚龄,纵轴为夫妻对数。)
 
用当年离婚总对数/当年存量婚姻对数,得出:
每对夫妇每年离婚的概率仅 1.05%;
 
接着算每段婚姻的平均存续时间,中途离婚的算到他们离婚那一年,一直没离婚的按照 50 年计,算得婚姻平均存续时间为 37.79 年。
 
06 人口流动&经济发展的影响
 
人口流动对离婚率也是有影响的。
 
可能的因素有哪些呢,聚少离多导致感情淡漠?接触到其他异性的概率增加?
 
抱歉,以上都不是我想说的。影响最大的地方其实在于统计过程。
 
以北京和天津为例,讨论两种不同的情况。
 
北京的情况是这样的:经济发达的地区,外来人口多,外来人口的年龄层相对比较年轻,也是离婚的高发年龄阶段,因此是特殊的人口结构在统计学上推高了离婚率。
 
根据谭远发等人的研究,北京市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动对离婚率上升的贡献率为 30%[3]。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同理。
 
天津则是另一种情况,是由于人口老龄化以及年轻人的外出求职。因为很多新闻里面统计的都不是真正的离婚率,是离结比。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每年新增的结婚数量变少了,离结比当然就变高了。
 
即使不算离结比,算真实离婚率,存量人口中未婚适龄人口流出,总人口减少,已婚人口保持不变,当然也会推高离婚率啦。东北等经济欠发达的高离婚率地区同理。
 
这一条算是我的一个猜测吧,没有找到文献,但是你们品一品是不是这个理。
 
如果强行用经济发展来解释的话,可以写一副对联:
 
上联:经济好了,心思活泛了,离离离
 
下联:经济不好,过不下去了,离离离
 
横批:就是要离
 
经济说:这锅我不背!
 
所以说呢,相关性不等于因果性,统计数据背后的逻辑,还是要仔细梳理清楚。
 
07 各怀鬼胎
 
那么,为什么那么多媒体都说中国离婚率高呢?
 
就拿情感大 V 来说,只要你焦虑,不管你想走哪条路线,我都可以把你变成完美的韭菜。
 
走普通婚姻路线,我教你怎么抓住老公的心;
 
走绿茶路线,我教你几招渣女核心技;
 
走豪门路线,「嫁给总裁预科班」走起。
 
不管怎么样,这个社会必须有病,不然我的药卖给谁。
 
课程截图我就不找了,辣眼睛。
 
那就不要男人了,女人还是得自己独立,要努力工作。男生也不追女生了,男生也努力搞事业吧。得,这下都成了完美的社畜了。
 
更可怕的是,不实的信息改变了人的预期,也即将塑造新的现实。
 
本来可以通过婚姻获得幸福的多数人,也被你们吓得不敢结婚了,
 
本来婚姻和情感都是需要真心付出才能收获幸福,现在被高离婚率的预期吓得,不管是男是女都不愿意在感情中付出了,那结婚率就更低了,离婚率就更高了。
 
是哪些人在做媒体,做媒体的人的背后,又是什么人?
 
逼着普通青年男女不敢结婚,真是居心不良。
 
最后没结婚的人都去哪儿了,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
 
08 相信爱情
 
但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要相信爱情。
 
举个例子,紫金矿业的老总最近又结婚了大家都知道吧。
 
女方已经 38 岁了,带着三个娃,也不知道娃的爹是谁,还不是照样有风度翩翩的、把几千亿人民币踩在脚下的玉树临风的老绅士娶她……
 
如果这都不算爱……
 
09 总结
 
虽然现在社会的价值观多元化了,但婚姻仍然是主流家庭模式之一,
 
按照每年 1000 万对夫妇结婚,40% 的离结比来计算,
 
每对夫妇每年离婚的概率为 1.05%,
 
婚姻的平均存续时间为 37.79 年。
 
如果遇到了真心喜欢的人,这个婚还是可以结,也不用过于的犹豫、恐婚。
 
因为有的时候以为自己是逃过了一劫,实际上是错过了一生。
 
⇲ 参考资料:
 
[1] 张冲, 陈玉秀, &郑倩. (2020). 中国离婚率变动趋势、影响因素及对策. 西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第39卷第2期.
 
[2] 孙晓娟, 陈维涛, &赵东红. (2012). 中国城市化进程与离婚率之间的实证分析. 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第25卷第3期.
 
[3] 谭远发, &宋寅书. (2014). 人口结构变动对粗离婚率攀升的影响研究. 人口学刊. 2015.2
 
[4] 高颖, 张秀兰, &祝维龙. (2012). 北京市近年离婚水平与年龄分布的变动趋势分析.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1002-3054 (2012) 04-0034-09
 
[5] 郭永昌, &丁金宏. (2014). 中国离婚人口性别比:时期变化与空间差异. 南方人口. 2014年第4期第29卷.
 
注: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开智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原作者。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纸箱之神」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