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你热爱阅读吗?是否有养成阅读的习惯呢?是否一直想培养阅读的习惯,却屡屡失败?阅读下文,Neeramitra Reddy 与你分享 11 个帮助你养成终身阅读习惯的技巧,看完就用起来吧~
 
作者丨Neeramitra Reddy
 
译者丨 boxi
 
我跟书的美丽邂逅始于我还是学龄前儿童的时候。那时候,妈妈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给我念书。我会在自己对会说话动物,淘气的小妖精,金光灿灿的宝藏,仙女,魔戒等的想象当中流连忘返。
 
每到了 Chandamama、Champak、Gokulam 以及 Tinkle 等儿童杂志的发刊日,我都会欢呼雀跃,当时的情形我至今仍历历在目。
 
这些年来,我对书籍和体裁的喜好口味在不断发生变化——从短篇故事、恐怖、奇幻小说、惊险小说、现实主义小说到魔幻现实主义,乃至于现在的经典和非虚构类文学。
 
但是,这些年来有一件事是我一直保持不变的,那就是我对书籍和阅读的热爱。在此我想分享 11 个可以帮助你养成终身阅读习惯的技巧。
 
1. 从小处做起
 
我看到很多人一开始就制订了雄心勃勃的,高大上的阅读目标。不用说,他们很快就会放弃,抱怨看书的困难。
 
第一次开始阅读时,请从小处做起——选一些短小精干易读的书,设定小一点的目标,比方说「我每天要看 30 分钟的书」,而不是「我每天要看一本书」。要循序渐进,慢慢再选一些难一点的书,设定高一点的目标。
 
第一本书对于培养你对阅读的热爱非常关键,成败在此一举。以下是我认为比较适合初学者阅读的 11 种不同体裁的书目。
 
乔治·奥威尔的《动物庄园》
 
Paulo Coelho的炼金术士
 
保罗·科埃略(Paulo Coelho)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炼金术士》)
 
哈立德·侯赛尼(Khaled Hosseini)的《追风筝的人》
 
RK Narayan的《Malgudi Days》
 
罗斯金·邦德(Ruskin Bond)的《短篇小说集》
 
詹姆斯·克莱尔(James Clear)的《原子习惯》(Atomic Habits)
 
欧因·科弗(Eoin Colfer)的《阿特米斯奇幻历险》(The Artemis Fowl Series)
 
西德尼·谢尔顿(Sidney Sheldon)的《Are You Afraid Of The Dark?》
 
雷克·莱尔顿(Rick Riordan)的《波西杰克逊系列》(The Percy Jackson Series)
 
罗伯·清崎(Robert Kiyosaki)的《富爸爸穷爸爸》
 
克里斯托弗·鲍里尼(Christopher Paolini)的《遗产四部曲》(The Inheritance Tetralogy)
 
2. 预留一小时的阅读时间
 
刚开始的时候,养成阅读的习惯至关重要,因为如果不养成这种习惯,就很容易拖延,最终可能就完全看不下去。
 
先大致确定要阅读多长时间,然后再选择一个方便的,可以每天坚持的时间。我个人喜欢安排在每天晚上上床睡觉前看一小时的书。
 
找到一个舒服的阅读时长非常重要——如果你本来已经下定决心看一个小时,但 30 分钟后发现自己失去了兴趣没法注意力的话,可以把时间减少到每天 30 分钟。
 
3. 制定阅读愿望清单
 
Goodreads 是个非常出色的平台,任何喜欢阅读的人我要向你们强烈推荐这个网站。我自己会用它来记录自己看过的书以及查找新书。
 
看 Goodreads 的推荐页和探索页可以找到新书。
 
如果你对任何一本书产生了兴趣的话,就可以去看看其他读者给出的评论和评分。如果你决定要看这本书里,可以将其添加到心愿清单。
 
不管你用不用 Goodreads ,只需要维护好自己的阅读愿望清单即可。
 
4. 不喜欢就别看
 
一旦发现自己不喜欢某本书时,你就会失去兴趣,整个阅读过程开始变得乏味,你可不想这样。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有两个:
 
你也许会觉得这本书的字太多,篇幅太长,或者需要的阅读水平比较高。这是最常见的情况。
 
你发现这本书其实写得不好。
 
出现这种情况你完全可以不看——如果是第一种情况,你随时可以以后再看一遍。
 
我第一次拿起马尔克斯(Gabriel Garica Marquez)的《百年孤独》时,只翻了几页就看不下去了。不过,等到我再次拿起它时,我就爱不释手了,我认为那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书之一。
 
所以,不必为读不下去感到内疚,看不下去就看别的。还有好几百万本书可供选择。
 
5. 维护好阅读队列
 
维护好一个阅读队列的好处是,不会出现没书可看的局面,而且这还有助于你看书能保持有始有终。
 
我没有建立阅读队列的时候,只会偶尔看看。后来直到我维护着一个始终至少保证有 3 本书的阅读队列时,我的阅读完整度才有了极大的提高。
 
当你选择了一本书时,至少要让你的「接下来要阅读」的清单里面有 2 本书。
 
6. 设定阅读目标
 
阅读目标是出色的承诺机制,可以让你保持正轨。
 
要从小目标开始,比方说「每天阅读 30 分钟」,「本月阅读 4 本书」等,然后慢慢朝着更高、更长远的目标迈进——这里的关键是要设定现实的目标。
 
我目前的目标是在 2021 年底之前看完《时代》杂志评选的百大小说榜。我已经看完了其中的 5 部小说,所以现在只剩下 95 部了。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实现这个目标,但我会尽力而为。
 
有时你可能没法达成目标,没关系——重要的是你要努力实现目标。
 
7. 找到自己的书友
 
你的阅读之旅不一定要孤身一人,你可以找个阅读伙伴一起看。
 
你可以设定目标,互相监督,互相激励,互相讨论,互相推荐新书,让双方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我看过的那些最好的书大多数都是我的朋友推荐的
 
你可以加入阅读俱乐部,找到已经喜欢上阅读或则想要开始阅读的朋友,去逛逛图书馆,参加书展等。
 
8. 弄个电子阅读器
 
针对这一点我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
 
《我做出的最好投资之一,只花了我不到85美元》
 
( https://medium.com/datadriveninvestor/one-of-the-best-investments-i-have-ever-made-cost-less-than-85-dollars-a09201e9af30 )
 
剧透警报:是 Kindle。
 
简而言之,Kindle 或类似的电子阅读器的好处是:
 
有内置的词典,可随时随地查单词。这一点对新读者特别有用。
 
由于显示屏是电子墨水,而不是 LED,所以不会加重眼睛的疲劳。
 
从长远来看,价格比较便宜,因为电子书要比平装书便宜得多。
 
内置有环境光,可在黑暗下阅读。
 
便携,意味着可以把成百上千本书装进口袋里面。
 
可自定义的字体。
 
节约纸张,拯救森林。
 
9. 阅读不仅限于书籍
 
阅读不是只有看书,那只是冰山一角。实际上,书只是我一天所看内容的一部分,还不到一半。
 
当你没书可看或者想休息一会儿时,可以转向其他资源,比方说互联网,互联网上面有大量的阅读材料,包括中篇文章、博客文章、维基百科、时事短评、Quora 问答等。
 
10. 让看书成为一种享受
 
要想形成可以持续一生的习惯,关键在于要让这个过程变得愉悦,养成阅读的习惯也没有什么不同。
 
以下是一些让阅读令人愉悦的办法:
 
要找一个舒适的阅读环境,噪音要尽可能地小,周围光线要充足,并且总体上给人平静舒缓感觉。
 
就像我前面提到的那样,看自己喜欢的书,放弃不喜欢的书。
 
当你感觉看书不像是被迫的时候开始阅读。
 
当你觉得兴趣开始减弱时,请停止阅读。
 
要把看书看作是一项有趣的爱好,而不是被迫要做的琐事。
 
11. 始终如一
 
「长期坚持胜过短期爆发」 —李小龙
 
长期坚持的力量巨大,我是这种信念的坚定支持者,我相信这是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易变的惯性太强——一天不做看起来似乎无伤大雅,但是一天不做可就能会变成几周,几个月,甚至你还没意识到之前就完全放弃了。
 
我最近亲眼目睹了这个,是我兄弟。他最近刚看完了自己的第一本书《动物庄园》,正开始看第二本书,《追风筝的人》。这时候他决定给自己放一天假。
 
从那以后到现在已经有一个月了,尽管我不断激励他,但他仍没有任何要恢复阅读的迹象。
 
就算你没法实现自己的日常目标,至少也要看几页——每天坚持看一下就行。
 
简而言之
 
阅读是值得培养的最好习惯之一,而且跟任何习惯一样,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需要不断地靠点点滴滴的坚持。
 
「读书的人死前能体验一千种人生。而从不读书的人只能体验一种。」—乔治·RR·马丁
 
从小目标着手,从容易阅读的书开始,然后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积累。
 
每天坚持阅读一小时,什么时候方面什么时候看,怎么舒服怎么看。
 
列出你想看的书的愿望清单。
 
如果看了一下感觉不喜欢,那就别看。
 
阅读队列至少要保持有 2 到 3 本书,保证永远都有书可看。
 
制定阅读目标的时候要牢记,你制定的目标必须是现实的,可实现的。
 
在朋友当中,去阅读俱乐部,图书馆等地方寻找阅读伙伴,让大家在阅读之旅中互相帮助。
 
用 Kindle 之类的电子阅读器可以省钱,可以在阅读过程中查单词,改字体,可以把上万本书装进兜里。
 
不要光看书,还可以通过博客、Medium、Wikipedia、Quora 等其他来源去阅读。
 
要让读书百年城一种享受。办法是把它当作一种爱好,营造舒适的阅读环境,看自己喜欢的书,在喜欢看书的时候看。
 
要坚持。就算没法实现自己的日常目标,每天也要至少坚持看,哪怕只看几页。
 
本文转载自 36 氪旗下编译团队「神译局」。
 
转载地址:https://www.36kr.com/p/960832766725633
 
原文标题:11 Practical Tips to Build a Lifetime Reading Habit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