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会是公平的吗?出身能决定一个人未来的一切吗?根据著名的幂律分布,差不多 1% 的人,拥有社会财富的 50%,出身平民家庭的你,有没有机会成为那 1% 的人?阅读下文,陈虎平老师与你分享 loser 三定律与精英三定律,同时告诉你,人生是一个爬山的过程,不断升级是一种自我驱动,但功成不必在我。也不要太在意你在哪个起点,在意你从自己的起点走了多远。一起来看吧~
 
作者丨陈虎平
 
社会是不公平的吗?
 
经济学家帕累托研究意大利北部城市的财富分布,发现 20% 的家族拥有一个城市 80% 的财富。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这 20% 家族里的 20%,拥有这 80% 财富的 80%。再深究还发现,这 20% 家族里的 20% 的 20%,拥有着 80% 的财富的 80% 的 80%。
 
也就是说,20% x 20% x 20% = 0.8%,80% x 80% x 80% = 51.2%,差不多 1% 的人拥有社会财富的 50%。这是著名的幂律分布(powerlawdistribution),而且在三个层次或尺度上它都一直出现,表现出无尺度性(scale-free)。
 
幂律分布是相当普遍的。问题是,你现在不是那 1%,甚至不是那 20%。站在你的现在,从你的社会阶层出发,你能说社会是不公平的吗?
 
从个人角度,的确有点不公平。同样是 20 来岁,你什么都没有,但有的人是富二代。凭什么出身就能决定一切呢!
 
但把时间拉长来看,拉长到 30 年、60 年,从家族积累来看,社会却没什么不公平。那些富有的家族,30 年前,可能也是一贫如洗,没什么钱。
 
他们的父辈,走南闯北,抓住改革开放的机会,发达了。有些家庭的祖辈,甚至经历枪林弹雨、革命斗争,最终为子孙积累了可观的社会资源。而我们的父母呢?他们也勤勤恳恳的工作,但是毕竟积累的成果有限。
 
你的人生不是你一个人造成的,它是家族和社会环境的综合结果,你不必为你过去的人生担负太多的责任,的确有些事不是你的错,这样客观认识自己,反而会让自己心情放松一点,坦然面对事实,从自己被给予的基础开始。
 
人最重要的价值,不是出身在哪个社会阶层,而是从特定的投胎位置向上走了多远。
 
那些投胎好的孩子,如果只是享受,也不值得尊敬。他们浪费了自己的资源。那些家庭环境普通的孩子,如果努力向上,也值得尊敬,他们没有浪费自己的潜能。
 
成为 20%,甚至 1%
 
不要去抱怨事实。事实就是事实,事实不会因为你的抱怨而改变。你的责任不是改变统计分布的事实,而是成为 20%,甚至成为 1%。这 1% 的人有两组人构成。
 
一组是各种二代,他们继承了父辈的社会资源,例如,官二代、富二代、学二代。学二代是我独创的概念,这些人的父母是教授、高科技人才、高级知识分子。
 
有些二代当然不争气,但很多二代都很厉害。他们不仅继承了父母的基因,也学会了父母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
 
在言传身教中,孩子就看会了。在日常对话中,孩子就自动把合理的行动方案吸收了。有的父母还要求孩子做出社会行为的彩排,以帮助孩子应对家庭之外的社会关系。
 
他们的父母不是随随便便成功的,那些优良品质就这样通过家庭养成教育传递给了孩子。
 
另一组是通过努力奋斗、考上好大学、赶上好行业的人。这是奋斗的一代。
 
没有太多来自家庭的指导,他们只有自己冲进城市,面对复杂的陌生人社会,作为家族里第一个处理同事关系的人、第一个在无数陌生人聚居的大城市生活的人,第一个在国外读名校拿到世界名校学位的人。
 
这些与小城市通过熟人搞好工作、找到对象、组建家庭、获取职业信息都是相当不同的。
 
这些人中有少数,本身是精英的后代,学习、工作、生活,处理起来都能比较协调,不急于求成,也不玩物丧志,扎实前进,目标明确,一年一个台阶,成长和发展看起来毫不费力。
 
这些人中的多数则是来自普通家庭的聪明孩子,但资源和见识奇缺。他们往往急切的想得到一切,冲动而孤注一掷,或者盲目乱抓,什么都想抓住,但又什么都抓不住,有时还陷入行为瘫痪,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敢做。
 
他们常常大起大落,一会得意,一会失意。但是,他们会逐渐从盲动、失误、挫折中积累经验,摆脱主观偏见、狭隘经验和懒惰教条,懂得客观、均衡、深度练习,慢慢获得稳定的发展。
 
loser 三定律与精英三定律
 
以前媒体上喜欢宣传,富二代开着宝马车到校园撞了女大学生,然后甩出一句,我爸是谁,嚣张跋扈,让人看了义愤填膺。
 
老百姓看这些看多了,就想了:这些富二代,也就有点臭钱,但没道德。言外之意是,我虽然没钱,但有道德。认为二代没道德、自己有道德,这是一种非常顽固的谣言。心理防御很重要啊!
 
无法理解别人为什么有钱,可能也从来想过怎么去理解,以为他们就是有运气了,找到一个机会来损他们了,哦,他们有钱,但没道德,说不定就是因为没道德,才有钱,不然怎么有钱的?
 
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敢骗、敢吹、敢钻政策空子,所以才有了钱。你看他们的孩子就没几个好的。
 
有些人的思维模式是奇怪的,不承认别人富有是有原因的,却认为自己赚的钱,都是自己努力的结果,自己穷则全是社会的错,跟自己无关。
 
这里有 loser 三定律:一切都是社会的错;别人的成功是偶然的;自己的成功是必然的。
 
把自己生活不好的责任都推到社会身上,推到别人身上;别人成功了,就说是运气,把自己不理解的复杂进程,都当作运气、奇迹;自己一旦做出了一点成绩,就把功劳都揽在自己身上,深怕跑掉了。
 
抨击社会不公、抨击政府、抨击官员,就不把责任归于自己,哪怕是部分的归于自己,这就是穷。
 
太穷了,不仅是财富上贫困,而且知识也贫困,不理解别人成绩和工商业社会的复杂积累进程,就偷懒用最简单的理由来解释,还把无知当作道德优越感。
 
还有精英三定律:一切都是自己的错;别人的成功是必然的;自己的成功是偶然的。
 
优秀的人不把不好的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而是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即便不一定是自己的问题,也尽量从自己身上找问题,这样改进的空间才会更大。
 
别人成功了,努力去了解,跟别人学,即使有些成功的确有很大的运气因素。对自己的成功,则很谦虚,认为只是运气。
 
客观最难的是对自己诚实,承认别人很优秀,承认自己很 low,甚至承认自己的家族很 low。这是最难的心理关。
 
因为一旦承认自己很 low,下面的任务就变得很庞大,你得改变,你得升级,你再也不能把责任推给别人,推给社会,推给政府,你得自己扛,自己积累。
图片来源 Pixabay
 
扛住黑暗的闸门
 
人生是一个爬山的过程。二代们是从山中腰往上爬的。他们的起点更好。但是越往上,其实也越难,因为条件要素越来越多。越复杂的设计,成功的概率越低。
 
如果你跟我一样,出身平民家庭,我们都是从山谷里往上爬的。我们的起点很低,开始速度会快一点,学了编程和英文之后,可能还会更快。可能你 30 岁时,才达到别人 18 岁的水平。
 
你的品味、习惯、做派,在青春期和成年早期基本塑造成型了,很难改变,他们是一望而知的。但人仍有精神层面,人还可以自我改造。
 
人的社会地位、财富、阶层、名望、甚至身体状态都会改变。你从这里爬到那里,不是为了攀高自诩、向谁证明什么,只是为着改变。
 
以具体地位作为衡量自己或他人的唯一标准,这种目标导向让你失去共情的快乐,也让你与社会的关系疏远。没有深厚的感情,再有成就,也会孤独;其实没人信任你,你也不会有太多成就。
 
不断升级是一种自我驱动,但功成不必在我,做到了,是大家共同的成绩,要从内心深处意识到他人对你的提携、许可和激励。人就是你推着我、我推着你,一起往前走,在奋斗中得到共同的快乐。
 
到哪个地方你会停下来呢?等到老天把你收走的那一天。你不必主动寻找休息点,老天会告诉你它的答案。
 
人生苦短,不断奋斗、不断升级,也许只是基因和文化给我们设的局。但也可以说,永不满足、偶尔停留是人的自由选择。你会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天地。
 
从家族积累的角度看,也许你一个人承担了太多,但家族里总要有一个人开始憋大招,这个人就是你。
 
不要太在意你在哪个起点,在意你从自己的起点走了多远。扛住黑暗的闸门,向新生的地方去!
 
文章摘自:陈虎平《打破自我的标签》第三章,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本文有删节。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