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丨阳志平
 
1
 
问:阳老师为何要开设「人生资本阅读训练营」?
 
这门课,其实原本不在团队工作规划之中。但,今年疫情、中美冲突,的确改变了很多。
 
以前,我们倾向享受当下,现在不得不展望未来。
 
以前,我们倾向乐观对待未来,现在不得不正视天空上的乌云。
 
以前,我们强调内在动机,现在不得不重视社会交易与阶层流动。
 
2
 
问:「人生资本阅读训练营」课程设计依据的是您的「人生资本论」,它是什么意思?
 
我是传记迷,收藏有数千本传记。从十多年前开始,我进行了一个对人类智者的长期研究。
 
这是我开的一个书单「寻找牛人与智者清单」,感兴趣的同学不妨参考:
 
https://www.douban.com/doulist/3217178/
 
十多年来,我对人类智者的研究中,诞生了很多成果。我尝试用人生模式、人生资本、人生周期三个关键词来总结智者的不凡之处。
 
「人生资本阅读训练营」重点学习的是「人生资本论」。那么,什么是「人生资本论」?
 
你会发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风起潮涌,总有一些东西不变。比如,从春秋战国时代到今天,我们都尊重有一技之长的人;我们都欣赏那些能从逆境中反弹的人。
 
我将在不同智者的人生发展中反复出现的关键要素称之为「人生资本」。
 
有四种资本对一个人的人生发展至关重要,它们分别是「社会资本」、「文化资本」、「心理资本」与「技能资本」。
 
我提出的「人生资本论」就是探讨智者的人生发展之旅中,四种资本的生发、扩大及其相互作用。
 
3
 
问:什么是「社会资本」、「文化资本」、「心理资本」与「技能资本」?
 
什么是「社会资本」?
 
它是美国社会学会前副会长、社会学家林南(Lin Nan)提出的概念,是指个人在社会关系网中的资源。
 
那些处在两个人际网络之间的人,就比只处在一个人际网络之中的同伴,社会资本更大;同样,在单一人际网络中,那些更受人喜欢、影响力更强的人,其社会资本更胜于那些沉默寡言、孤僻独处的人。
 
什么是「文化资本」?
 
它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社会学家布迪厄(Pierre Bourdieu)提出的概念。
 
他认为,文化资本是指借助教育行动所传递的文化物品。资本除了直接转换成金钱的经济形式之外,它还以文化的形式存在。
 
激发布迪厄提出文化资本概念的原因是——他注意到,一个人的学术成就与他家庭所处的社会阶级相关。君子之泽,五世而斩;诗书传家,流芳百世。
 
什么是「心理资本」?
 
它是美国管理学会前主席、管理心理学家弗雷德·路桑斯(Fred Luthans)提出的概念。心理资本是指个体具有的一种积极的心理发展状态。
 
具体而言,有如下特征:
 
1)效能:有信心和诉诸必要的努力,在挑战性的任务中获得成功;
 
2)乐观:对于现在和未来的成功采取积极的归因;
 
3)希望:坚定目标,必要时调整迈向目标的路径;
 
4)韧性:当陷于困境和逆境时,坚持不懈,恢复甚至超越常态。
 
效能、乐观、希望、韧性四个单词,如果我们换一种组合,希望(hope)、效能(efficacy)、韧性(resilience)、乐观(optimism)的英文单词首字字母恰巧是 hero 。心理学家常常称之为「内在英雄」。你要成为你自己的英雄,唤醒心中的勇气。
 
什么是「技能资本」?
 
这是组织行为学、经济学、社会学中的一个常见概念。有很多学术渊源,我采用的源头是 1979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奥多·W·舒尔茨(Thodore W.Schults)提出的人力资本理论。
 
人力资本研究者常常将其划分为两大类,第一大类是知识资本,比如智力投资与受教育过程;第二大类是技能资本,主要是指人的操作知识、经验、技术和能力。
 
4
 
问:为什么「人生资本论」选择这四种资本?除此之外,还有什么资本?
 
挑选这四种资本,是我认为它对个人发展更重要,我的判断标准是:
 
第一,可改变。
 
这些资本,通过个人努力,可以改变。只要个人投入时间和力气之后,必然会有所改变。
 
第二,可测量。
 
这些资本,容易测量,有清晰的定义、结构及相关测量工具。可测量的才可以管理,才可以提高。
 
第三,可证伪。
 
这些资本,在学界研究成果丰硕,有丰富的文献讨论,而非某人拍脑门提出的概念,或者仅仅是个人经验。
 
最终从庞大的文献库中挑选出「社会资本」、「文化资本」、「心理资本」与「技能资本」四种。
 
除了这四种资本之外,还有经济资本,人力资本,政治资本等等常见概念。经济资本更多是产出,而非原因。
 
人力资本与政治资本,更多是从组织和国家层面来看待问题。其中,人力资本中的知识资本与文化资本重合较大,而技能资本相对独立。因此,舍弃人力资本,保留技能资本。
 
5
 
问:这四个资本,为何学习顺序是社会资本、文化资本、心理资本与技能资本?
 
我设计的课程有个重要考虑是,首先是激发你的好奇心、对知识的审美、独立思考的欲望,追逐自由的想法;其次才是那些功利价值。
 
我的写作课(认知写作学、快写慢改)是如此,英才四课(信息分析、论证分析、行为分析、决策分析)是如此,「认知与改变阅读训练营」是如此,同样「人生资本阅读训练营」还是如此。
 
先学社会资本、文化资本;再学心理资本、技能资本,就是一个出于好奇心、知识审美的考虑。
 
如果说我开设的「认知与改变阅读训练营」,侧重的是了解人性,掌握大脑背后的秘密。
 
全年围绕人们的四大核心认知结构:认知、情绪、动机与行动,设计课程,帮助你更好地理解人类行为模式,识别并优化认知结构。
 
那么,我开设的「人生资本阅读训练营」,侧重的是了解社会,掌握社会运作的真相。全年围绕人生发展的四种关键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本、心理资本与技能资本,设计课程。
 
前半年的课程设计,社会资本、文化资本这些偏社会学、人类学,尤其是一些少为人知的学科,比如社会网络分析、批判教育社会学。
 
后半年的课程设计,心理资本、技能资本这些回归到我们团队最擅长的认知科学、神经科学与心理科学。
 
两个课会并行不悖,同时开设。如果你感兴趣人性,建议参加「认知与改变阅读训练营」;如果你感兴趣社会,或者已经上过前者,那么建议参加「人生资本阅读训练营」。
 
6
 
问:您认为人生资本课程中,我可能碰到什么样的学习难点,如何突破这些难点?
 
「人生资本阅读训练营」依然将采用我提出的阅读方法——主题阅读、抽样阅读、结构阅读、卡片大法这些,它们已经被成千上万同学反复验证。
 
你在每个季度将学习三本著作:一本经典教材,一本前沿专著,一本流行科学著作。
 
在每个季度、每类读物上,碰到的学习难度会有所不同,课程中会具体讲解。对于这些难书、硬书,你会普遍碰到的一个难题是,如何理解那些抽象概念?
 
比如,在第一季度,如何理解「社会资本」?
 
一方面,你需要下场,动手完成一些作业。 比如,如何理解声望交换的理性基础?
 
那么会让你回答这些小问题:为何书中使用的声望一词,而不是其他的词,如社会赞同?一种理性(交易理性)压倒另一种理性(关系理性)是历史趋势吗?
 
在你熟悉的人际关系网络中,比如校友,学习群,同乡群等等,你发现谁最有声望,尝试分析理解一下。
 
这就是我反复提及的测试效应。唯有测试,才可以帮助你更好地掌握知识,避免以为自己懂了,但实际并没有懂。
 
另一方面,你将接触到一些前沿工具。比如社会网络测量工具。这是在 2002 年到 2004 年的时候,我与台湾的科学家一起联合开发的一套软件——安人社交网络测量软件。
 
借助社会网络分析,判断一个班级中谁最容易被忽视,那些被忽视的对象往往存在一定的心理健康风险。这是一个班级的不同性别的正向网络分析图。
 
如下图所示,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学员为 125 号的同学是属于男生中的中心人物之一,108 号是属于女生的中心人物之一。
通过作业、前沿工具,你将更深刻地理解那些抽象概念。
 
7
 
问:学习了人生资本课程之后,对我个人有什么好处?或者我将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马奇说,「学问有个特征比有没有用更重要,那就是美不美」。
 
我的课程设计,更注重美感、好奇心与知识品味。功利价值次之。如果非要强调功利价值,大约会有:
 
上半年社会资本与文化资本的学习,会让你更清晰地了解社会运作规律。
 
社会资本背后的学科是社会网络分析;文化资本背后的学科是批判教育社会学。这两个学科都是少为人知的学科,但又很重要。
 
以社会网络分析举例,在一个社交网络中,谁是明星人物?谁是边缘人物?谁是八卦传播者?谁是沟通两个不同网络的搭桥者?谁是真正的实权人物,在社交网络中沉默却拥有极大权利?
 
这些都是社会网络分析研究的关键问题。
 
批判教育社会学是一个小众又重要的学科。社会既得利益者,编造了大量教育的谎言。
 
我们默认将教育看作神圣的、文明的、纯洁的、公平的;我们默认将教育看作正向的、多赢的、投资必有回报的;我们苦苦挣扎,将教育看作阶层跃迁的唯一通道。
 
但历史上真的如此吗?我深表怀疑。
 
幸好,质疑的智者一大把一大把的。这些智者的著作,构成了批判教育社会学的整个学科根基。
 
揭穿教育的谎言。
 
见识那些看似神圣、文明、纯洁、公平的教育背后的黑暗。
 
见识那些众所周知的事情背后野蛮的、功利的、粗暴的一面。
 
见识那些看似留给底层的教育通道,又是如何进一步捍卫既得利益阶层利益的。
 
这是独立思考的一个重要环节。
 
识别并摆脱教育的谎言为什么重要?
 
因为它是文化的谎言、权贵的谎言、既得利益者的谎言、传媒的谎言。因为人这一生,接受家庭、学校与组织的教育费时颇多。
 
整个生命在此投入巨大,但回报真的如同那些谎言制造者的承诺吗?
 
因为教育的谎言不是一个人在一个时期的有意识的谎言。它是很多很多人,在很多很多年代,有意无意合谋制造的谎言。甚至谎言制造者深信不疑,自欺欺人。
 
因为教育的谎言不仅仅影响你的人生发展,比如学校选择、职业选择,婚姻选择,还影响到你的下一代。
 
它是为数不多,不仅仅可以成功绑架你,还以下一代为人质的洗脑。富豪如顺义别墅区妈妈;中产如海淀黄庄妈妈;平民如河北衡水湖北黄冈。
 
至于下半年学习的心理资本与技能资本,它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心理资本提倡,你要成为你自己的英雄,唤醒心中的勇气,永远没那么容易被打败。在这么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更有非凡意义。
 
技能资本探讨专业技能获得的秘密,帮助你更好地成为专家。你听说过的很多学习方法都受到了科学挑战,比如刻意练习、多元智能、学习金字塔、学习风格等等,统统错了。
 
那么,取代刻意练习等等的,成为专家的新一代科学模型是什么?我将在课程中透露答案。
 
小结
 
学习,是为了什么?
 
有的人,小时候是为了给爸爸妈妈看的大红花;长大后是为了给亲朋好友看的豪车美宅。
 
但庄子说,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北冥有鱼,江海之上。学习,终究是为了那份自由。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心智工具箱」已获原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