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会上流行 35 岁危机,你是否思考过,大多数行业或职业 35 岁危机的核心原因是什么吗?又是否知道,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那些关键要素,有的更容易贬值,有的更容易保值。那么,职业生涯发展,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尺度来看,究竟哪些容易贬值?哪些容易保值?往下看,开智学堂阳志平老师为你分析解答~
 
作者丨阳志平
 
1
 
35 岁危机、中年危机有很多分析角度,参见:星球夜话 001:从程序员的 35 岁危机说起
 
有一个角度是靠谱的:本质上是因为上有老、下有小,要承担家庭责任,而家庭收入的增长速度跟不上社会通货膨胀的速度。再就是,知识、技能贬值速度太快,35 岁、40 岁不如刚毕业学生学习速度快。
 
这是绝大多数行业或职业 35 岁危机的两个核心原因。
 
十多年前,那时社会上流行 35 岁危机这种说法吗?丝毫不流行。当时社会整体运行相对平稳。货币、知识、技能贬值速度比今天慢。
 
如今伴随 2010 年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启的新一轮信息爆炸,社会竞争压力剧增,但整个社会并没有提供相应的缓冲、保护机制。无论是社会层面的制度建设,还是个人层面的心理建设,暂时都没跟上。
 
印象深刻的几次大的货币贬值分别是,88 年 89 年左右;93 年 94 年、2008 年 2009 年左右;2015 年 2016 年。每次大的人口、货币变动,都会影响深远。
 
就像货币一样,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那些关键要素,有的更容易贬值,有的更容易保值。
 
那么,职业生涯发展,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尺度来看,究竟哪些容易贬值?哪些容易保值?
图片来源 Pixabay
 
2
 
先说说那些容易贬值的。
 
知识、技能与学历
 
印象深刻的几次大的知识、技能、学历贬值。分别是:
 
1)1999 年开始的大学本科学历贬值,高等教育开始了持续二十年的大规模扩张。我是 1998 年读大学本科,当时全国有 20 个心理学专业系所,现在已经超过 200 个,扩大了 10 倍。
 
2)2001 年到 2010 年左右,中国加入世贸,大量外企进入中国,出国留学变得非常容易,英语技能大幅度贬值,同时导致了之后的海外学历贬值。
 
3)2015 年到 2020 年:双创开始,移动互联网开发、人工智能开发,涌入了大量非计算机专业从业者。IT 开发技能贬值。
 
4)再就是这几年尤其是 2020 年的硕博进一步扩招。
 
人 脉
 
人脉不如你想象的保值,需要投入维护的时间不少。40 岁的死党与 20 岁的死党、30 岁的死党,不是同一批人。
 
20 岁的死党往往是初中高中同学;30 岁的死党往往是邻居,或者关系很近的大学同学;40 岁的死党往往是事业上的合作伙伴、价值观一致的好友。
 
但,那些很年轻时就认识,且共事过的朋友,的确会成为几十年的好友,虽然有时到不了死党那个地步。
 
项目经验
 
多数不保值,但少数保值且增值。亲历过的项目,十年、二十年后还能持续赚钱的,往往是少数。尤其是软件类创业项目。
 
但,的确创业项目中习得的经验是非常保值的。尤其是你具备很强的元认知反省能力。从一个项目中,举一反三。那么,之后的项目会越来越轻松。
 
我亲历过的项目类型,能大时间周期赚钱的,排序依次是:实物类项目 => 图书类项目 => 课程类项目 => 咨询服务类项目 => 软件类项目。
 
越垂直、越小众、越低调、越接近真实世界的需求,那么,穿越时间周期,保值能力越强。俗称,闷声发财。
 
平 台
 
平台是个双刃剑,保值的同时也束缚住自己。我见过的多数朋友,发展职业生涯非常好的,的确是有了一个好平台。
 
但,同样的平台,没发展起来的朋友也一大波一大波的。还是一个人与平台之间的匹配度的问题。当时不错的平台,十年后风吹雨打去的也不在少数。
 
展望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的趋势是各行各业日益头部化。在体制外能生存的两类机构容易活得不错,第一类是大而强;第二类是小而富。
 
大而强容易理解,小而富,为什么不是小而美?小而美没前途,美意味着精致、反脆弱能力差,容易被时间淘汰。只有小而富,才容易活得不错。
 
图片来源 Pixabay
 
3
 
再说说那些容易保值的。
 
个人的生活习惯
 
这个才是最保值的。比如,我做得好的是写作习惯、读书习惯、思考习惯、睡眠习惯。我做得不够好的是饮食习惯、健身习惯。
 
好习惯,会在一个大时间尺度上保值,且作用越来越大。写作、读书、思考、睡眠、饮食、健身,这类生活习惯,一旦养成,那么会越来越有优势。到了 40 岁时,想养成好的习惯,难度大过 20 岁时。
 
藏书或信息
 
我目前藏书几万左右,每隔几年,会扔掉部分过时的图书,那么,扔掉的图书会是哪些呢?
 
1)计算机类图书。过时速度快。2)小说类图书。过时速度次之。3)经管类、网红类图书。
 
真正舍不得扔的有哪些呢?
 
1)目前市面上买不到的绝版书,且没有电子版的绝版书。这类书往往是你的独特竞争力。2)经典图书。3)写满了笔记、个人读书卡片的图书。你的大脑的快速检索,往往与具体图书的具体页码对应。
 
与藏书类似的还有,独特的信息源、独特的信息获取方式。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职业生涯的某个阶段,占有了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全局统计数据;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职业生涯早期,在拥有独特数据的部门工作。
 
比如,《近代藏书三十家》作者苏精在「中央图书馆」工作,得以博览群书。很多历史学家也是如此,占有独特史料。
 
婚姻与家庭
 
年轻人往往会亲历几个婚姻的阶段,结婚前,关系好;结婚后,矛盾不断。如果没熬过七年之痒,就离婚了。熬过了,重新调整关系,接着开始下一个七年轮回。
 
好的夫妻会相互成就对方,让对方越来越好。坏的夫妻则相互憎恨,彼此的事业相互摧残。
 
家庭关系则是另一种逻辑。先是摆脱原生家庭的不好,然后有了孩子后,更清晰地意识到,哪些来自原生家庭的基因、文化;哪些来自自己的后天习得。
 
4
 
简单小结一下,十年后二十年后,职业生涯发展,那些容易保值的东西:
 
1)认识多年,相互信任的朋友,且一起经历过事情的考验;
 
2)好的生活习惯,写作、读书、思考、睡眠、饮食、健身;
 
3)足够多的绝版书,或者市面上很罕见的藏书,或独特的信息源、独特的信息获取方式;
 
4)项目经验中获得的元认知能力,以及部分可以持续多年赚钱的项目;
 
5)一个好的对象、一个和谐的家庭;
 
6)在大而强的平台上成为不可替代的一份子,或者是一个小而富的平台的创始人、骨干,与之相关的那些技能或股份。
 
当然,还有很多,这些仅仅是我个人印象深刻的那些。那么,过往你的职业生涯发展,以十年、二十年时间尺度回顾,哪些更保值,哪些更贬值呢?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心智工具箱」已获原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