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会过度依赖手机,离开手机就魂不守舍吗?无疑,智能手机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我们带来极大便利。但是,过度依赖,甚至患上「无手机恐惧症」,也会给我们的身心带来伤害。那么,什么是无手机恐惧症?有哪些体现?应该怎么克服?请往下看~
 
作者丨小婷 编审丨王新凯
 
随着 4G、5G 网络的广泛覆盖,以及智能手机功能的不断强大,「一机在手、无所不能」已逐渐成为常态,「手机购物、手机拍照、手机查询、手机通信…… 」 智能手机无疑已成为当前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是,很多人也因此经常担心忘记带手机,害怕手机没电,殊不知,这还是一种名为「无手机恐惧症」(Nomophobia)的病。
 
Nomophobia 这个词来源于 No Mobile Phone Phobia,Phobia 即恐惧症的意思,中文解释为「无手机恐惧症」,属于一种社会心理疾病,指的是一个人因为害怕没有手机而出现的恐惧状况。
 
如今,Nomophobia 已经被认为是一种现代病,多项研究表明,无手机恐惧症会对健康造成负面的危害和有害的心理影响。
 
一天不刷手机,睡觉都不香了
 
最近,《睡眠》杂志在线增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无手机恐惧症在年轻人中非常普遍,尤其是大学生群体,而且这种恐惧与睡眠健康状况不佳存在关系。
 
研究人员从学校招募了 327 名平均年龄为 20 岁的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实验参与者被要求完成了人口统计学信息、Nomophobia 问卷(NMP-Q)、Epworth 困倦量表(ESS)、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有关睡眠不足的相关特征的问题以及睡眠卫生指数。
 
研究结果显示,其中 89.4% 的人患有「中度至重度无手机恐惧症」,这群「患者」中相对较严重或相当严重的人,都与白天嗜睡和夜间睡眠质量差紧密相关。
 
这项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阿肯色州亨德里克斯学院的心理学教授 Jennifer Peszka 博士介绍,他们发现,正在经历更加严重无手机恐惧症的大学生,更有可能遭受「嗜睡和睡眠质量不良」的痛苦,比如长时间的午睡和不稳定的「上床休息和起床时间」。
 
Peszka 教授表示,她曾预料到参与试验的大学生会是无手机恐惧症的典型研究对象,但如此高的比例还是让她感到惊讶。
 
Peszka 同时指出,改善睡眠质量的一个常见建议是限制在睡前和睡觉时间使用手机。但是,这样的建议可能会加重「无手机恐惧症 」患者的睡前焦虑,会对他们的睡眠造成干扰,而不是改善他们的睡眠。
 
Peszka 解释说,这种减少睡前使用手机的建议,目的是为了改善睡眠质量,看起来相当简单,但对于这些人来说,可能需要一些调整或适当的注意事项。
 
研究人员同时指出,既然研究提出了「无手机恐惧症与睡眠质量较差之间的联系」 ,那么,如果无手机恐惧症的严重程度继续上升会出现什么样的影响,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研究课题。
 
手机刷多了,脾气也会变差
 
2019 年,伊朗伊斯法罕医科大学的 Azra Daei, Hasan Ashrafi-rizi 等人在《国际预防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题为「 Nomophobia and Health Hazards:Smartphone Use and Addiction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 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对大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与无手机恐惧症的相互关系进行了研究。
 
该研究发现,无手机恐惧症与使用移动手机(UMPs)的频率之间呈正相关,UMPs 频率越高,无手机恐惧症的发生率越高。研究人员表示,使用手机的频率可以用来预测无手机恐惧症的发生率。
 
此外,一项针对葡萄牙年轻人使用手机的最新研究表明,一个人远离智能手机时出现的恐慌情绪可能与普遍的能力不足和自卑感有关。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向来自葡萄牙的 495 名 18 至 24 岁的成年人发放调查问卷,包括一份评估个人对智能手机的依赖程度的问卷,以及一份评估焦虑、强迫症和不足感等精神病理学症状的问卷。
 
这些成年人报告说,他们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在 4 到 7 个小时之间,主要用于社交网络应用。
 
研究人员发现,参与者每天使用智能手机的次数越多,在没有手机的情况下就会更加感到忧虑或焦虑。虽然一半多一点的研究参与者是女性,但研究没有发现性别和无手机恐惧症之间存在联系。
 
正常的智能手机使用有益于一个人的生活,比如说,和一些经常不能在一起的朋友视频聊天,或者用它来工作。
 
但是,「当我们离开手机时,这种行为更容易引起焦虑。」该研究的作者之一、俄亥俄州立大学教育研究系副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就业教育与培训中心主任 Ana-Paula Correia 表示。
 
「这个概念不仅仅是关乎手机,而且涉及人们用手机来完成的其他任务,比如社交媒体、与社交媒体上有影响力的人联系、了解他们在做什么。所以当远离手机或手机电量不足时,意味着可能会切断与手机的连接,让一些人感到焦虑不安。」
 
图片来源 Pixabay
 
越来越普遍的无手机恐惧症
 
先前的研究表明,这种无手机恐惧症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
 
2019 年 researchTrusted Source 指出,据调查英国超过 50% 有手机的人每次出现没带手机、手机没电或者手机没有信号的情况时,都会表现出担心或恐慌。
 
此外,一些研究还提出了无手机恐惧症的情绪和身体症状。其中——
 
情绪上的表现有:想到不能使用手机时就会担心或恐慌,如果需要放下手机就会烦躁,如果找不到手机就会恐慌;
 
身体上的症状有:正常呼吸困难、出汗增多、胸闷、心跳加快、发抖或颤抖以及头晕、晕厥等。
 
鉴于无手机恐惧症的发病率处于中等水平,为了年轻群体尤其是学生群体的健康,Daei 等人建议有必要在这方面做出预防决策和规划教育方案,对于低发病率的无手机恐惧症群体,应采用体育和社会项目等替代性行动进行治疗,但在更严重的阶段应该采用药物治疗。
 
因此,研究人员也建议多关注学生的空闲时间,尤其应该关注住宿生,因为远离家人、缺乏娱乐设施,会促使他们更加偏向去使用手机。
 
离不开手机的你,是否中招了呢?
 
⇲ 参考资料:
 
https://www.mdnewsdaily.com/articles/34484/20200829/cant-survive-day-without-phone-suffering-nomophobia.htm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8/200827102142.htm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921283/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8/200828102137.htm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51958820300257?via%3Dihub
 
https://news.osu.edu/cant-be-away-from-your-phone-study-finds-link-to-higher-levels-of-obsession-compulsion/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学术头条」已获原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