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你觉得自己是个理性的人吗?当你说起「理性」的时候,你是怎么定义理性的?你又是否知道认知科学家是怎么定义理性的呢?往下看,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应用心理学与人类发展荣誉退休教授基思·斯坦诺维奇,为你讲解认知科学家眼中的理性是怎么样的。文章摘自作者的《理商:如何评估理性思维》一书。本周末,开智学堂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一起举办赠书活动,积极参与,就有机会获赠这本书哦~

  作者丨基思·斯坦诺维奇

  1、宽泛的理性定义

  「理性」一词有严谨和宽泛两种定义。人们对理性都有常识性的理解,但如果采用宽泛的定义,非专业人士和学者常常会产生分歧。而实证科学家更倾向对理性采用严谨的定义,特别是在认知科学领域。

  理性的宽泛定义来源于亚里士多德提出的绝对理性分类(categorical)概念,他认为人类是唯一有理性的动物。正如德苏萨所指出的那样,理性的对立面不是非理性,而是没有理性。

  亚里士多德对理性的理解是绝对化的:一个有机体的行为要么是基于理性的,要么是没有理性的。按照这种理解,人类是理性的,其他动物是没有理性的,人类在理性思维方面没有个体差异。

  理性的严谨定义主要在认知科学和本书中使用。认知科学中所采用的最优判断和决策规范模型使理性的定义非绝对化,这种定义下的理性取决于思想或行为与最优模式之间的距离。

  因此,当认知科学家将一种行为称为非理性行为时,他的意思是指该行为偏离了特定规范模型所规定的最佳行为,而并不是在暗示这种行为背后没有任何思想或推理。

  人们对人类非理性研究的敌意,无疑源于上述亚里士多德的观点:当认知心理学家认为某些人出现非理性行为时,似乎就等于在说这些人不是人。

  因此,在民间语言中,「非理性」(irrationality)一词被认为是一种特别严重的侮辱。我们要指出的是,心理学家并没有这样使用这个词,他们对理性采用了不同的定义,在这一定义中,人都是完全的人,但理性倾向存在差异。

  2、认知科学家的理性

  我们综合许多认知科学理论家的说法后认为,理性包括两种类型:工具性理性和认识性理性。

  工具性理性(instrumental rationality)最简单的定义是:在现实世界,根据给定的资源(身体的和精神的),采取行动得到最想要的结果。

  更学术的说法就是:个人目标实现最优化。经济学家和认知科学家又将目标实现最优化的概念转化为期望效用的学术概念。

  认识性理性(epistemic rationality)关注的是我们的信念如何映射出现实世界。认识性理性有时被哲学家称为「理论理性」或「证据理性」。

  同样,工具性理性有时被称为「操作理性」。当然,这两种类型的理性是相关的:为了通过行动来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需要把这些行动建立在与现实世界正确匹配的信念之上。

  当认识性理性和工具性理性被合理定义后,人们就愿意使用这两个概念了。大多数人都希望他们的信念与现实相符,也希望自己的行为有助于个人目标的实现。

  曼克特洛指出这两种理性概念非常实用,主要涉及两个关键问题:「何为真」及「做什么」。认识性理性是关于「何为真」的,工具性理性是关于「做什么」的。

  要想让我们的信念是理性的,它必须与现实世界保持一致,即信念必须为「真」;要想让我们的行动是理性的,必须用最佳方法来实现我们的目标,即做「佳」的事。

  对于人们的生活来说,没有什么东西比能够找到「真」和「佳」的思维更实际和更有用的了。

  经济学家和认知科学家进一步将工具性理性定义为期望效用的最大化(maximizing expected utility)。要实现工具性理性,一个人必须在选项中选择具有最大期望效用的那个选项。

  决策情境一般可分解为三个部分:

  可能的行动;

  世界的可能状态;

  对每种可能状态下可能行动的后果评估。

  期望效用的计算方法是将每个可能的结果的效用乘以该结果发生的概率,然后求和。

  3、理性选择的公理化方法

  在实践中,用这种计算方式来评估理性是很难实现的。

  首先,探查个人的各种结果概率是很困难的。

  其次,测量各种后果的效用在技术上难以实现。

  幸运的是,还有另一种有用的方法可以衡量决策的合理性和偏离理性的程度。

  通过一些严谨的分析已经证明,如果人们的偏好遵循某些一致的模式(即所谓的选择公理「axioms of choice」),那么他们的行为就近似于效用最大化。这种分析人们是否最大化效用的方法被称为「公理化方法」。

  这种方法使我们能够更容易地通过认知科学的实验方法来衡量人们的理性程度。依据公理测量对最优选择模式的偏离程度是一种评价理性程度的反向度量方法,即越偏离最优选择模式,人的理性就越低。

  基于公理化方法,工具性理性被定义为对具有连续性和一致性的标准的坚持。例如,传递性公理是:如果你喜欢 A 超过 B,喜欢 B 超过 C,那么你应该更喜欢 A 而不是 C。

  违背传递性是对理性的严重违反,因为它可能导致决策理论家所说的「金钱泵」(money pump)现象。在某些情境下,如果你按照这种非传递性偏好行事,你将会耗尽你所有的财富。■

  文章摘录自:基思·斯坦诺维奇(Keith E.Stanovich)《理商:如何评估理性思维》,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已获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