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常以为,杰出源于天赋。但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康拉迪杰出学者安德斯·艾利克森在《刻意练习》一书告诉你,不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技能与能力的最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这种通用方法即是「刻意练习」。通过刻意练习,你可以在一个领域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比如本杰明·富兰克林,你可能只知道他是美国开国元勋之一,却不知他通过刻意练习,在写作领域也有杰出成就,他是怎么做的呢?
 
作者丨安德斯·艾利克森 罗伯特·普尔
 
富兰克林是一位科学家、发明家、外交家、出版家、作家,他的著作在 200 多年后的今天依然被人们广泛阅读。因此,让我们花些时间来观察他在写作领域中的杰出成就。
 
1
 
在他早年的自传中,富兰克林描述了自己年轻时怎样致力于提高写作水平。根据富兰克林自己的说法,他在童年时代受过的教育,最多只能让他当一名普普通通的写作者,能把句子写通顺就十分不错了。
 
后来,他偶然看到一期名为《观察家》(The Spectator)的英国杂志,发现自己被杂志中高质量的文章所深深吸引。富兰克林决定,他也要写出那些漂亮的文章,但没有人教他怎么练习。他可以做些什么呢?
 
他提出了一系列聪明的方法,目的是既教自己写作,也教《观察家》的投稿者提高写作水平。
 
富兰克林于是开始观察,一旦他忘记了文章中一些句子的措辞,可以怎样以最为相近的方式重写那些句子。因此,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几篇文章,然后写下对每个句子内容的简短描述,只要让他能够回想起句子讲的是什么意思便行。
 
几天后,他开始厌倦从自己一开始写下的线索中重写文章的方法。他的目的并不是逐字逐句地复写那些文章,而是要写出自己的文章,而且要让自己的文章和那些文章一样描写细致入微、用词精准简练。
 
他写完后,回头找到最初的文章,将它们与自己写出的文章进行对比,并在必要时纠正自己写的版本。这教会了富兰克林如何明确且中肯地表达观点。
 
2
 
富兰克林发现,这些练习的最大问题是,他的词汇积累并不像《观察家》的投稿者那样丰富。并不是说他不认识那些词,而是他无法做到在写作时「文思泉涌、信手拈来」。
 
为弥补这一不足,他想出了前一种练习的变体。他确定,写诗将迫使他想出大量其他不同的词语,他通常不会想到那些词语,只有在需要与诗歌的韵律和声律模式相一致时,才会去努力搜寻它们。
 
因此,他找到《观察家》杂志上的一些文章,并将它们改写成诗句。接下来,在等待了足够长的时间,以至于最初记下来的诗句和措辞在他的记忆中已经消失时,他再把诗句改写成散文。
 
这使他形成了一个习惯,就是要找到正确的词汇,并且增加对词汇数量的积累,以至于他可以迅速从记忆中调用这些词汇。
 
3
 
最后,富兰克林再来完善文章的总体结构和逻辑。
 
他又一次找来《观察家》的文章,并为每个句子都写下一些提示线索。但这一次,他把那些线索写在另一些纸上,并且故意把顺序打乱,使词汇完全处于无序的状态。
 
然后,他等待足够长的时间,不仅让自己忘记了最初的文章中句子如何措辞,还忘记了那些词汇的顺序,再一次复写文章。
 
他找来从某一篇文章中摘抄下来的、没有按顺序排列的提示线索,并按他认为最符合逻辑的顺序来排列,根据每条线索写出一些句子,并将自己写的结果与最初的文章进行对比。
 
这样的练习,迫使他小心翼翼地思考怎样在文章中理清思路。如果他发现,在文章中的某些地方,他整理的思路与原文作者的思路不一致,他会纠正自己,并试着从这些错误中学习。
 
他以自己特有的谦虚的方式,在自传中回忆自己怎样分辨哪些练习可以产生期望的效果,「有时候,我很高兴地发现,在一些重要的小细节上,我一直足够幸运,能够改进方法或语言,而这鼓励我认为,假以时日,我可能成为一名可以被人接受的作家,那可是我最大的梦想。」
 
当然,富兰克林过于谦虚。后来,他成为美国早期历史上最受人尊敬的作家,他的著作《穷理查智慧书》以及后来的自传,成为美国文学中的经典。
 
4
 
富兰克林解决了一个许多人经常面临的问题,即想要提高写作水平,但没有人教他怎么做。
 
也许你请不起导师,或者一下子找不到什么人来教你想要学习的东西。也许在你有兴趣提高自己水平的那些领域或行业之中,你没有发现杰出人物,或者至少没有导师。不论是什么原因,如果你遵循刻意练习的一些基本原则依然可能实现进步,而许多的基本原则对富兰克林来说,似乎天生就知道。
 
有目的的练习,或者说刻意练习,其标志是你努力去做一些你无法做到的事情,去完成一些处在你的舒适区以外的任务,而且,你一而再再而三地练习,着重关注到底可以怎么做好它,在哪方面还有缺陷,以及你可以怎样进步。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比如我们的工作岗位、学习生活、兴趣爱好中,很少有机会进行这种专注的反复练习,因此,为了提高,我们必须自己创造机会。
 
富兰克林用他的练习创造了提高写作水平的机会,每一个练习都侧重于写作的一个特定方面,优秀的导师或者教练很大程度上也是帮助你开发那种练习,他们专用于帮你提高你在那一时刻着重想要提高的特定技能。但没有导师,你必须自己想出自己的练习。
 
文章摘录自:安德斯·艾利克森(Anders Ericsson) / 罗伯特·普尔(Robert Pool)《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出品方:华章心理,已获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