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天就是情人节了,一休想和你说说,非常时期里,那些非凡的情人们。
 
作者丨一休
 
开智的小伙伴们,不知你有没有注意,情人节就要到啦。只是,汹涌而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节奏。这个情人节,可能没有玫瑰巧克力与烛光晚餐,但平安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然而,这份平安不易。我们感激,感激一些在这个不平常时期里,不平凡的「情人们」:
 
大年三十,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彭渝,瞒着家人驰援武汉。丈夫得知后,与她在电话大吵一架,冷静过后,同为军人的丈夫给她发了一条微信:「你是我妻也是战友,务必牢记初心如磐,使命在先,盼早日凯旋!」
 
大年初一中午,在老家江苏过年的姜鹏,接到一纸返岗通知。他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硕士毕业,现担任重庆市荣昌区八角井村书记助理。大年初二中午,他又返回工作地重庆。姜鹏中止的不只是春节假期,还有原本定于正月十六的婚礼。随后的抗疫工作中,他以自己为案例,说服了村内原有的 6 场较大规模的酒席延期举办。
 
武汉隔离,大部分餐馆都关了门,那些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的用餐也成了问题。1 月 25 日凌晨 4 点,武汉 90 后餐饮人邱贝文发了一条朋友圈:24 小时为武汉一线医护人员送餐。接下来,她与丈夫万路,每天往返于武汉多家医院送餐,一天下来,两台车累计车程超过 500 公里。
 
1 月 28 日早上 7 时许,四川省第二批、广元市首批派往武汉的医疗援助队伍出发。送别现场,一位丈夫带着哭腔对妻子大喊:「赵英明,听到没有,平安回来!平安回来一年的家务我包做了!」
 
疫情蔓延不到一个月,这样的故事却很多。这些让我们眼里闪光、心中温暖的情人们,他们是为生命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坚守阵地的交警、争分夺秒的建设者、奔波不停的快递员、挺身而出的志愿者、全力以赴的车间工人、绝不怠慢的基层工作者……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论中国》中写道,「我认为中国最大的幸运,是有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这些和平时期的平凡伴侣,或许没有想到,他们自己,他们的另一半,在时代洪流携裹下,会成为勇敢的护国者中的一人。
 
恰逢危时,恰逢他们挺身。时代的一粒尘,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就像一簇火点燃另一簇火,最终照亮整片天空;就像一个人推动另一个人,最终行动战胜危机。
 
请你去感受,就像感受千百年前的灾难离乱,你不会只是感慨。因为,每一次感动泪目,每一次恐慌焦虑,都将成为你的躯体标记,成为你随身携带的,不确定世界里的警钟。它会纠正你的认知偏差,提醒你及时行动,就像我们的祖先警惕毒蛇猛兽那样。
 
请你去记录,就像你读过的每一则故事,每一段历史,你不会只把它当做知识与消遣。因为,提笔那一刻,书写那一时,你的神经元,模拟了与你同一时空的,千千万万人的悲欢离合。这是你亲历的盛世之难,这是你与这个时代的所有亲历者的共同故事,共有记忆,我们一起记录,一起传递。这,也是写作的意义。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