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疫情肆虐的今天,是不是你的生活、工作都很受影响。今天,我们邀请了开智学堂创始人阳志平老师,给你一些建议。阳志平老师曾在 2003 年深度参与非典;2008 年深度参与汶川地震,并先后参编、主编《用心战“非典”》、《灾后心理自助手册》等书,应对重大灾难事件经验丰富。
 
文丨阳志平
 
前天,设计了一个问卷,了解同事们的防疫情况,昨天抽空给大家打了一轮电话,了解大家碰到的难处,针对性地给了一些建议。将其整理为文字,供所有读者参考。
 
医学健康建议
 
1、按照风险分级。
 
你可以将自己或周边的朋友分成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的三类。依据风险的不同,赋予不同的预警级别。比如,自己或同住的室友刚从湖北回来,务必坚持自我隔离与多多监测身体。血氧、心率与体温这些指标都要监测。
 
2、出门坚持防范。
 
出门戴口罩以及带免洗洗手液。如果没有免洗洗手液,就带医用酒精或者乙醇含量高的湿纸巾。坚持每在一个地方进出后就洗手。出门最容易掉以轻心的是电梯按键、公共场所的门把手等地方。如果你因为某种原因,需要经常出门,可以采购那种餐厅厨师常用的一次性手套来降低风险,比如带着一次性手套按电梯键盘、门把手。用完后直接扔掉。
 
3、家里坚持消毒。
 
如果家里没孕妇,用 84 消毒水没问题,很容易买到。如果买不到 84 消毒水,买泡腾片自制消毒水也可以。每天用消毒水拖地一次左右,尤其是卫生间、门把手、窗户、客厅等人多的地方。如果家里有孕产妇、婴儿,尽量用一些无刺激的消毒水。
 
还可以买紫外线灯消毒。目前这几种消毒方法被证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
 
【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学特点 】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 分钟、 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 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如果家里有婴儿,可以常备一个紫外线消毒锅。
 
4、注意通风、换气与加湿。
 
每天早上查一下 PM2.5 指数,如果空气尚可,坚持开窗换气两三次,每次不低于 30 分钟。开窗换气半个小时后,再用空气净化器。如果家里有南方来京住的老人,不适应北方干燥的气候,或者有婴儿,买一台无雾型的加湿器。
 
心理健康建议
 
5、善待湖北朋友。
 
湖北朋友,去留两难,面临压力最大。但请湖北的朋友不要太在意,这是当下阶段的应激反应。过了这个时间点就好了。
 
如果回到工作地之后,遇到困难,不要客气,直接找组织!你所在公司、校友会、老乡会,一定会给你很多变通的解决方法,不要自己一个人死磕。你得到的支持越多,压力就越小。也请各位非湖北的朋友,尽量多多支持湖北的朋友。提供过渡的房子、消毒用品等等。
 
6、不要过度关心疫情发展。
 
不要每天都去刷那些疫情进展信息,尤其是一些负能量集中的地方。你刷得越多,越焦虑。极端点,会出现失眠、焦虑、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
 
这里还要提醒不少朋友,尤其是在外地工作的湖北人。不要觉得自己远离老家,什么做不了。一旦出现无力感,整个人的抵抗力下降,很容易变为易感人群。
 
有一种心理疾病叫做 PTSD ——创伤后应激障碍。我 2003 年深度参与非典、2008 年深度参与汶川地震。当年非典没事,结果汶川地震差点得了 PTSD ,之后在家闭关读书四年多。
 
7、远离小道消息,关心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
 
如果你需要了解疫情进展,多关心一些正能量多点、信息含量多点的微信公众号或网站。比如,以下微信公众号:
 
1)官方机构的公众号:@健康中国、@全国卫生 12320、@中国疾控动态、@世界卫生组织、@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2)医学专业媒体:@华山感染、@医师报、@中国医学论坛报
 
3)有公信力的官媒:@长安街知事、@南方周末
 
网站则关注财新网足够了。这次财新的表现有目共睹。
 
8、少对外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
 
发布信息是一种权力,这个权力不属于你。发布信息也是一种责任,多数人承担不起这个责任。如果因为你发布的信息,导致谣言的诞生,最后,你容易变得有压力、负疚感。或者因为坚持自己的偏见,最后,你容易变得越来越固执。
 
请记住,什么叫做普通人?就是,你本身并不拥有医学专业知识,也不拥有公共安全专业知识。所以这时你需要谨慎谨慎再谨慎。不要因为自己什么都做不了,有无力感,就急匆匆去转发、去站队。在众声喧嚣的时代,保持沉默是一种定力。
 
在自己专业领域,你才可以提供一些支持。比如我先后介入了 2003 年非典、2008 年汶川地震与这次事件。每次介入,伴随手头掌握的资源不同,提供的专业支持角度大大不同。比如,非典我是建设社会心理预警系统,汶川地震是组织志愿者活动;这次更多是通过自己参与创办的教育公司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请相信专业主义。如果人人都是专业主义者,这次事件压根不会一步一步恶化成这样。如果自己不懂,那么请找到这个领域最专业的人。媒体相信财新就行;疾病相信钟南山、张文宏就行;医疗物资采购规范相信 FDA 、世界卫生组织就好。
 
家庭应急建议
 
9、请组织全家人做应急预演。
 
这段时间,不得不躲在家里,请组织全家人做一次应急预演。预演可以包括地震、火灾、物资不足、急救等场景。举个例子,多数家庭从来没做过任何急救预演。那么,碰到事怎能不慌张?
 
预演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你很明白,遇到急诊,自己该如何叫救护车,救护车大概什么时候到。以及,去的这个医院是门诊挂号还是电子挂号?这个医院的急诊与门诊是分开的还是在一起办公的?这个医院是否设立发热门诊?这个医院的急诊是否有孕产妇或儿童接待能力?这个医院的急诊是 24 小时还是只是半夜小急诊?急诊是否有儿科或妇产科值班医生?
 
10、关注家门口的一些医院。
 
我建议你关注离公司、家较近的一些三甲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比如,我会建议同事们关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这个微信号,它是距离公司较近的一个三甲医院。
 
你可以将社保卡绑定北医三院服务号。这样可以随时在线挂号等等。此时你才会发现,北医三院已经全面取消门诊挂号,改为电子挂号。同时,关注它的微信公众号之后,你会了解到一些门诊变更信息,比如最近暂停儿保服务。
 
11、自学应急、逃生与急救方面的知识。
 
如果有条件,还可以考一些证书。去年,我升级当爸后,第一件事是去考了三个证书。一个是美国心脏学会(AHA)的急救技能认证。上 AHA 的课,最大的感受是,急救是任何一个 18 岁以上的成年人的必修课。另一个感受是,即使是北京这样的发达城市,当你真的面临急救风险时,基础设施严重不足,整个北京市市区,截至元旦只有600 来台 AED 设备,并且这些设备常常被不懂的人锁起来了。
 
另两个证书则是儿科医生、儿科护士经常考的专业证书。考证,是最快的学习方式。当然,如果没有我这样的心力,那么,即使是在网上随便找点视频教材看看,也比什么都不知道强。
 
多掌握点这方面知识,对孩子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12、准备一套家庭应急物资基础套件。
 
很多人不知道,早在 2014 年,北京市民政局联合科研机构,在 700 份针对北京市民的调研问卷基础上,发布了《北京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很多人还在网上瞎传一些应急清单。对专业机构的研究成果视而不见。
 
《北京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分为基础版与扩充版。基础版分了 3 大类,包含了最基本的 10 项备灾物资,扩充版包括 6 大类,18 小类,60 种物品。其中的基础版,内容最为重要,应用广泛,建议所有家庭常备。具体而言,基础版包括这些物资:
 
 
远程办公建议
 
我决定,2 月 3 号,团队集体远程办公,持续三周,到 2 月 24 号,那时看形势变化。如果还有危险,继续远程办公。相对多数团队来说,我们团队远程办公经验丰富,大本营在北京,但深圳、广州、杭州都有同事。给点小建议:
 
13、远程办公的文化更重要。
 
远程办公的工具从来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企业是否形成了透明的企业文化。好的企业文化与坏的企业文化有什么差别呢?试看下图。
当文化好了,远程办公才会效率高。人不对,文化就不对;文化不对,事就不会对。所以,好的远程办公文化前提是有一批对的人。如果你本身所在团队的文化不够健康,人不够对,那么请调低对远程办公的预期。
 
14、选择恰当的远程办公工具。
 
我们团队选择的是以下工具:
 
IM:企业微信(腾讯出品)
 
视频会议:Zoom(上市公司)
 
知识管理:语雀(阿里出品)
 
项目管理:TAPD(腾讯出品)
 
代码协同:Github(微软出品)+工蜂(腾讯出品)
 
教研:自研的智能卡片教学系统,基于Git协议搭建。
 
远程办公,工具的稳定远远大过一切!所以大家看到我挑选的都是大厂的。最犯傻的事情是,因为某个小功能的亮点,选了一个很不成熟的新品。
 
15、远程办公时,自律很重要。
 
远程办公,最容易拖后腿的是那些平时自律习惯不够好的人。给一点提高效率的建议。
 
1)设一个固定工作空间。在这个工作空间,固定时间工作。 提前将自己的工作时间告诉家人。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工作效率。建议早上 9 点到 11 点,下午 2 点到 5 点,这 2 个关键时段,一定要让家人帮忙配合。
 
2)对自己更严格的要求。远程办公时的信任很容易破坏。如果对自己要求不更严格,一不留神就会导致协同同事的非议。你需要比平时面对面办公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少找借口拖延。
 
3)反馈:给自己创造条件。人类其实很不善于自律,需要逆向思维。比如,让客户、用户而非同事、老板来监督自己。
 
16、用榜样来加速远程办公文化的形成。
 
一个公司,必然有一些同事更适应远程办公。比如我的团队中这批人的气质是:
 
1)时间观念很强很强很强。
 
2)从小就比较自律。
 
3)在加入我团队之前,早就历经多家公司多个职务磨炼。
 
4)有明显的一项爱好,爱好往往与工作略有关系。
 
反之,远程办公绩效差的同事一切都是反过来。
 
因此,你可以邀请公司中或者别的公司中,那些远程办公绩效好的榜样做讲座,讲讲远程办公的小技巧、踩过的坑。这样会加速远程办公文化的形成。
 
在疫情之前,我们团队还有个好的做法,会每隔一个季度或半年,邀请远程办公的同事来京集体办公两周到六周不等。
 
职业生涯建议
 
17、与老板换位思考。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分析报告已经非常多了。我记得非典时期,那时GDP是近 14 万亿,2019 年是近百万亿。这次影响一定是远远超过当年。
 
此时,你会亲历裁员、降薪、找不到工作等很多事情。
 
请记住,这不是你的错,而是整个大环境的问题。那些做出艰难决策的老板,面临的压力远远大过你。
 
18、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即使你暂时安全,也请记住,你可以更积极、更主动地帮助别人,实际就是帮助自己。国难当头,当同舟共济,而非同室操戈。
 
我会在近期,组织一次资源交流会。让不同行业的代表来讲讲自己碰到的困难、可能的解决之道以及需要的支持。希望能启发大家,你也可以模仿我,发起自己人际圈的资源交流会。
 
19、转换你的人生模式。
 
我在去年出版的新书《人生模式》中,曾经写过,人生多数时候是在两种模式之间交错:第一种模式是:探索;第二种模式是:利用。
 
停工、远程办公,这段时间,你不妨换一种模式。比如,以前一直在变现、营销,那么,这个时候,开始认认真真读几本好书,或者写一本自己的书。如果是团队的话,不妨干脆借这几个月,研发一款新产品。以前一直在学习、探索,比如是个在读博士生,现在去不了学校实验室了,那么,这个时候,不妨开始尝试开展在线教育变现试试看?
 
换一种人生模式,极可能会取得你意想不到的成果。举个我自己的例子。十七年前非典时,当时我所在的管理咨询公司停工几个月,为了不让自己闲得发毛,就与中科院心理所的一位老师做了一个国家课题——非典时期的国民社会心理预警系统。到了非典最高峰的时候,还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
 
总之,一句话,活下来,同时不要让自己闲下来。
 
小结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疫情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我们眼睁睁地看着一群高智商但不理性的人,将一件原本可控的市区级事件,升级为世界级事件。
 
人类的愚蠢总是超出想象,现实比小说更魔幻。
 
但愿,人类多一点点理性。
 
这是最后一个不是建议的建议。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心智工具箱」,已获原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