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觉得人生短暂吗?你会怎么度过原本短暂的一生?来自硅谷创业教父 Paul Graham 的好文告诉你,你的生活方式影响到你的生活长度,还有许多可以改善的地方,等你亲自来做。
 
作者丨Paul Graham 译者 | gauchewood
 
保罗·格雷厄姆,硅谷创业教父,《黑客与画家》作者,哈佛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在个人网站paulgraham.com,他撰写了许许多多关于软件和创业的博客,是公认的互联网创业权威,这些文章中,也有许多关于当下时代和人生旅程的见解。他期冀读者真正思考:我们,该怎么做?
 
人生譬朝露
 
人人都知道人生短暂。我年幼时琢磨过这个问题。人生真的短暂么?还是我们其实只是在抱怨生之有涯这个事实?如果我们的寿命能延长十倍,是否还是会照样抱怨人生短暂?
 
既然当时这个问题好像是无解的,我也就不再瞎琢磨了。有了孩子后,我居然找到了一条解答的方法,得到的答案是,人生真的太短。
 
身为父母的体验,教给我如何把时间这个连续值转换为独立的分离值。你和你的两岁孩子呆在一起的时间,统共也就 52 个周末。假定孩子只会在 3 岁到 10 岁之间把圣诞节看成有魔力的日子,那么你也只能看着你的孩子体验 8 次而已。
 
虽然对于时间这样的连续值,难于断言多或少,但是8这个数字不能算多吧。如果你一把抓了 8 颗花生,或书架上放有 8 本书,不管你的寿命多长,这肯定是个挺有限的数值。
 
好吧,这么说人生确实短暂。知道这点,那又如何?
 
剪除扯淡
 
这个认识对我大有影响。它意味着类似「对于某某事情来说人生太短」这样的论点平时对我们影响太大了。这种论点不仅仅是一种修辞法,也不仅是为了讨人嫌。如果你发现自己正在想着「对某某事情来说人生太短」,你最好能尽量消除这种想法。
 
当我自问就我所想「对于什么事情来说人生太短」,有个词跳进了我的脑海—-「扯淡」。我领悟到,这个答案简直就是同义反复的。人生对这东西来说实在太短,这几乎也就是「扯淡」的定义了。而「扯淡」确实也有其明确的特点。它给人一种赝品的感觉,它就是人生经历中的垃圾食品。
 
如果你自问,你把自己的时间花在上面的那种「扯淡」是什么,你可能就已经知道那个答案了。无用会议、无谓争论、官僚主义、矫揉作态、处理他人错误、交通堵塞,还有令人沉溺却无益的消遣。
 
这类东西用两种方式来进入你的生活:强加给你,或者引诱你。某种程度上你只能默默忍受环境强加给你的扯淡,毕竟你需要挣钱,而挣钱总是包含着各种各样的无聊差使。
 
事实上,供需定律决定了这一点,哪种工作回报越高,反而就会有人越便宜地抢着干。不过,这种强加的扯淡并没有你以为的那么多。一直有那么一些人,选择跳出这种日常的磨坊,而去过更为本真的,虽然(在世俗意义上)也是机会较少的生活。这种趋向会越来越普遍。
 
你不用大费周章,也可以在较小的程度上做到这一点。雇主不同,你不得不花在扯淡上的时间也不同。大多数大机构(还有不少小机构)充满了这些东西。但是如果你有意识地避免扯淡,把这看得比金钱或特权之类更重,那么你还是很有可能找得到比较不会浪费你时间的雇主。
 
如果你是自由工作者,或经营个小公司,你可以通过对一个个顾客的取舍来做到这一点。回避了那些有毒的顾客,你会减少收入,但更会减少你生活中的扯淡。
 
虽然强加的扯淡是无法避免的,但是那些通过欺瞒而溜进你生活中的扯淡就完全不能说是别人的错了。而且这种你我选择的扯淡,也会比强加的扯淡更难消除。
 
那些能诱使你浪费时间的玩意儿,必然长于欺瞒之道。
 
有个大家很熟悉的例子,就是在网上争辩。如果有人反驳你,某种程度上他们确实是在攻击你,而且有时看起来相当明显。你的本能让你在被攻击时自然地自我保护。不过和其他颇多本能一样,这种天性并不是为我们今日生活的世界而设计的。
 
虽然反直觉,不过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不要自我辩护。不然这些人实际上就控制了你的生活。
 
在网上争吵只是有时会让人上瘾。还有远远更危险的东西。我以前写过,技术进步的一个副产品,就是我们喜爱之物会变得更令人沉溺。就意味着我们要有意识地不断作出努力来避免上瘾——
 
让自己跳身其外,问道「这就是我想把时间花在上面的东西吗?」
 
追求真正要紧之事
 
避免扯淡的同时,我们应主动去寻求真正要紧之事。但是不同的事情对不同的人意义自然不同,所以大多数人得去学会到底什么对自己最重要。
 
有些幸运儿早年就知道他们喜欢数学、照顾动物、或是写作,并找到法子来把更多时间用于所爱之事。但是多数人的人生起步时,要紧之事总是混杂着无谓之事,他们只能慢慢地学会如何区分。
 
特别是对于年轻人,这种混淆多半是要归咎于他们所在人为环境的诱导。中学时代,其他孩子们对你的看法好像就是重中之重。但是当你问起成年人他们在少年所犯错误,他们差不多都会认为,那就是把其他孩子对自己的看法看得过分重要了。
 
有个区分轻重的做法颇有启发,那就是问问自己,在将来还会不会对此加以关注。那些乍看起来重要的赝品,一般都有个看似重要的峰值。这就是它的诈术。曲线下的区域其实微小,但是它的锋利峰形却像别针那样刺入你的意识深处。
 
真正要紧的事情,并不一定就是通常人们所谓的「重大事宜」。和朋友喝咖啡就很要紧。你事后并不会觉得这是浪费时间。
 
家中孩子尚小,有个很棒的优点,就是他们能让你把时间花在真正要紧之处:孩子自己。他们会在你刷手机时抓住你的袖子,「能和我一起玩吗?」而很可能这就是减少人生中的扯淡的最佳选择。
 
品味已有时光
 
如果人生短暂,可以猜想它的短暂会吓我们一跳。实情如此。你本来把很多事情的存在不当回事,而它们有一天就真的消失了。你觉得你可以一直有时间写那本书,爬那座山,诸如此类,然后有一天你意识到,这个机会窗口已经关闭。
 
最悲哀的窗口关闭就是他人之逝。他人的生命也很短暂。家母过世后,我才懊悔本该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她。我曾经以为她会永远存在。而她也以她的平和安静鼓励了我的这个错觉。但错觉就是错觉。我想很多人正在犯和我一样的错误。
 
避免窗口出其不意关闭的通常方法,就是始终有意识地感知这些事物。过去年代,生活更为朝不保夕,人们会更多地意识到死亡,那种强度放在我们今天简直就是病态的。我也说不好,不过我多少也觉得,总是提醒自己头顶上盘旋着的死神影子不太好。也许更好的法子是从问题的另一端来看。培养对自己想做之事的不耐之心。现在就去爬那座山,去写那本书,去看望母亲,不要等待。不需总是提醒自己为何不要等待。但是就是不要等待。
 
我还想到,当一个人所有不多时,有两件事情他肯定是可以去做的:努力取得更多,还有品味自己已拥有的。这两者都有其意义所在。
 
你的生活方式影响到你的生活长度。大多数人还有改善余地,我亦是如此。
 
更注重所拥有的时间,你还会更有所得。时间容易匆匆流过。幻想者如此钟爱的时光之流,有个阴暗的侧面,用日常生活中的俗务和虚惊的泥流来妨碍你停驻下来品味生活。我读过的最震撼人心的句子,不是来自某一本书的内容,而是来自它的名字:詹姆斯·索尔特的《焚毁岁月》。
 
还是有可能延驻时间的。这方面我多少已经有些上手了。孩子们可以帮上大忙。当你家有幼童,那么多美好的瞬间,简直没法不去注意到。
 
要是能感受到你已经从某些经验中榨挤出所有的教益,也会有所帮助。我为母亲去世感到悲哀的原因,不仅是因为思念,还因为我想起所有我们本应一起做却没有做的事情。我的长子快 7 岁了。虽说我还挺怀念 3 岁时的他,但至少不会有什么遗憾。我们曾经共度过爸爸和三岁孩子的最好时光。
 
无情地剪除扯淡,不要拖延要紧之事,品味拥有的时光。人生譬朝露,此乃应为之事。
 
摘自Paul Graham个人博客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