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为了自己」与「帮助别人」这两组词,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你是否认为它们是相互对立、水火不容的?一个人,要么利己要么利他,如果想要二者兼得,可以做到吗?如果可以又应该怎么做?
 
文丨赵昱鲲
 
人们都说,好人有好报。或许你没那么想做好人,但至少可以为了好报,做些好事,「为了自己,帮助别人」。
 
这样的想法难免和人们长期以来的传统观念冲突。很多人认为,「为了自己」与「帮助别人」是相互对立、水火不容的。一个人,要么为了自己而自私自利,要么为了别人而乐善好施。
 
于是,社会为了提倡助人的风气,经常倡导「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致使不少人相信,一个人的「利」只有那么多,利己则必不利人,利人则必不利己。
 
但现代心理学的研究发现,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事实上,利人和利己并不一定冲突。相反,只要能把利人与利己很好地结合起来,你就能够利人利己、相互促进、人己双赢。
助人榜样的利人、利己动机
 
从 1995 年开始,加拿大政府每年都会颁发「加拿大关爱奖」(Caring Canadian Award),旨在表彰那些在关爱他人、无偿贡献方面表现突出的义工和普通人。
 
比如华裔获奖者鲍志明,他是一名专业针灸师,长期免费为温哥华东区的贫困病人、瘾君子与艾滋病患者治疗,被称为社会的「无声英雄」。鲍志明们无疑是最杰出的助人者。在他们心里,是不是只有利人,没有利己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心理学家采访了 25 位「加拿大关爱奖」的获奖者,又采访了 25 位与他们的社会经济情况类似的普通人,分析了他们的心理动机。研究者先把人类的动机分为利己和利人两大类,各有鲜明的词语来描述。
 
经过统计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助人榜样的利人动机果然比普通人高。但是,高度的利人动机,并没有减低他们的利己动机。相反,他们的利己动机和普通人一样,也比利人动机高很多。但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利己动机比普通人的利己动机高出一大截。
 
换句话说,助人榜样的利人、利己动机都比普通人高很多。他们在乐于助人的同时,也在不懈追求自身目标,这才使得他们充满热情地帮助别人。假如一个人利人动机很高,但利己动机很低,很难想象这个人能将助人坚持下去。
 
心理学家还发现,助人榜样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是,能把利人动机与利己动机很好地结合起来。在他们的访谈中,利人与利己的词语如同水乳交融,难以分割。
 
比如这个例子(利己的词语用加粗字体表示,利人的词语加下划线表示):
 
问:当你回顾往事时,有没有什么事情特别难忘?
 
我第一次获得公众认可时,特别难忘。我们为老大哥协会努力募捐。当时是我和德鲁……我们得算是协会的共同发起人……我们疯狂工作,组织了一个拳击比赛。我们找来很多拳击手,我们做了很多不同的事情,很多宣传和广告……
 
问:这对你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我们为帮助别人做了些事情。我们为年轻人提供帮助,指导他们度过成长岁月。有些难忘的时刻,虽然只有一两分钟,但我会永远记得。
 
相比之下,普通人的访谈里,利人和利己的动机分得比较开,虽然不能算泾渭分明,但也是如同传统观念认为的此消彼长,利己则不利人,利人则不利己。
 
因此,进行此项研究的心理学家得出结论:「最佳的道德动机会带来明智的自利,成熟的心理功能(比如那些助人榜样)是利人和利己动机的有机结 合。」
 
「明智自利」与「明智利他」
 
与「明智自利」相对应,1978 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司马贺(Herbert Alexander Simon)也提出了「明智利他」的概念。
 
他对「明智利他者」、「不明智利他者」和「自私者」的成本与回报加以计算,发现有原则、有理智、有限度的「明智利他者」,虽然似乎没有不顾一切去助人的「不明智利他者」更能帮助别人,但最后处境会比「不明智利他者」和「自私者」都更好。
 
利人利己结合的好处,甚至在病人的日志里也可以观察到蛛丝马迹。《Give and Take》这本书里举了一个例子:健康恢复得比较快的病人,在他们的日志里一会儿提到自己,一会儿提到别人,而那些只提到自己或者只提到别人的病人,病愈的速度就慢得多。
 
一个人如果只想到别人,一见到别人困难就奋不顾身地去帮助,当然很伟大,但是,如果他连自己的健康都不能保证,自己的生活都难以维持,又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别人?
 
由此,本书作者亚当·格兰特得出结论:虽然在短期内,「明智利他者」对别人的帮助没有「不明智利他者」大,但从长期看,由于「明智利他者」的利他行为更能持久,而且能用来帮助别人的资源也更多,因此「明智利他」才是最有效的助人方式。
 
从另一个角度说,那些无私的利他者还容易陷入另一个「无私陷阱」:他们由于过多地为别人着想,因此当陷入困境时,无论是自己的生活中,还是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不好意思去麻烦别人,不向别人去求助。
 
相反,「明智利他者」不会把求助看成是麻烦别人,他们会觉得,这是与别人联结的好机会。他们乐于助人,也乐于受助,他们享受助人,也觉得被别人帮助天经地义。
 
因此,他们不仅不会陷入「无私陷阱」,还能很快地建立起一个互惠互助的人际关系网,与别人平等正常地交往,用自己的蓬勃发展,带动整个家庭、朋友圈、社区的蓬勃发展。
 
小结
 
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场旅程,把我们自己比喻成车,那么利人就像方向盘,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利己就像引擎,提供我们前进的动力。
 
如果完全自私自利,不顾别人,就会像南辕北辙的人一样,马达强劲却走错方向,开进四面树敌、孤僻冷漠的死胡同,一辈子只顾往自己怀里搂,到头来才发现其实一无所有;但如果一心利人,牢牢把住方向盘,却忽略了引擎,虽然走在正确的方向,却也会很快熄火,无法在人生的路上驶出太远。
 
因此,当我们确定了方向,还是得维护好自己的引擎,照顾好自己的利益,才能有足够的动力,驶上精彩、幸福、成功而有意义的人生之旅。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