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海良
 
当你被逼的没法,又不能换其他工作,只能做现在不喜欢的工作,该怎么办?或者说,当你不得不待在一家「烂公司」时,该怎么办?
 
稻盛和夫在他大学毕业的第一份工作时就遇到了这个问题。
 
当时,日本正值经济危机,不好找工作,他大学毕业后因为想去的公司不肯要他,最后不得不就职另一家公司「松风工业」先做着。这个入职还是他的老师介绍进去的。
 
当时他的境遇是怎么样的呢?公司方面原先是非常不错的,只是到了他入职那会儿,公司已经濒临破产了,迟发工资是常有的事,公司内部高层内讧不断,就连附近商店都知道这是家破企业了。
 
而工作本身呢,他到了里面被分配的是研究新型陶瓷,这个工作内容一不是和他的专业对口;二在当时这个领域还是非常新的,没什么研究资料,公司里也没有能指导他的上司和前辈,只能这个自己一个人琢磨;三是想要好好研究吧,连实验设备都没什么像样的。
 
如果你是在这样一家既不能按时发工资,分配的工作还不是自己擅长的,也没有人教你的公司,你还愿意在这里呆吗?显然早辞职换工作了。当时稻盛和夫也这么干过,只是他没成功——本来想考进干部候选学校的,结果家里不寄户口簿,没报成。
 
这个事后,他想过辞职的,只是辞职转行也不一定好,因为当时社会经济危机很难找工作,如果留下来努力工作说不定未来也会很好。后来他想了想,如果自己想要辞职,最起码总得给自己一个义正辞严的理由吧。
 
结果他绞尽脑汁想了想好久,没有找到一个必须离职的理由。想想,当时这个工作还是他老师介绍进来的,还欠着老师的恩情;另外家里条件也不好,如果没这份工作收入那更难办了。最后他不得不留下来了。
 
稻盛和夫这样的经历想必许多人也有过吧。当你因为房贷、车贷等经济压力的逼迫下,现有的工作又不喜欢,想要离职却又担心再换一个工作未来也未必好,只能在这里纠结着。
 
最后稻盛和夫是怎么办的呢?他留了下来,埋头工作。从此他把锅碗瓢盆都搬进了实验室,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到研究工作当中。
 
为了获取更新的研究内容和动态,他还订购了那个新型陶瓷最新的美国期刊杂志,不认识的英文就自己查字典,还经常到图书馆借阅专业书籍。就这样每天下班后的夜间和休息日抓紧时间学习、钻研。
 
经过一两年的极度认真地工作他取得了一个有一个的成绩,比如成功合成「镁橄榄石」、研发了「U 字形绝缘体」等,成了这个领域的新星。当时他就有了一个体会:即使在苦难当中,只要拼命工作,就能带来不可思议的好运。
 
下面是他在《干法》一书中说的话:
 
大多数人初出茅庐,只能从「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开始。
 
但问题是,多数人对这种「不喜欢的工作」抱着勉强接受、不得不干的消极态度,因此对分配给自己的工作总是感到不满意,总是怪话连篇、牢骚满腹。这样下去,本来潜力无限、前程似锦的人生只会白白虚度。
 
无论如何,必须得喜欢上自己的工作。
 
要把「被分配的工作」当成自己的天职,抱有这种心境非常重要。如果你还不肯抛弃这种不恰当的意识,就无法从工作的「苦难」中解脱出来。
 
与其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如先喜欢上已有的工作,脚踏实地,从眼前开始。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往往就像寻找一座空中楼阁;与其追求幻想,还不如先爱上眼前的工作。
 
只要喜欢了,就能不辞辛劳,不把困难当困难,埋头工作。只要一心一意埋头工作,自然而然就能获得力量。有了力量,就一定能做出成果。
 
有了成果,就能获得大家的好评。获得好评,就会更加喜欢工作。
 
这样,良性循环就开始了。
 
要想做出成绩,首要的就是运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去喜欢工作,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只要你这么做了,人生就将硕果累累。
 
稻盛和夫认为,要想拥有一个充实的人生,你只有两种选择:
 
一种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另一种则是「让自己喜欢上工作」。
 
一个人能够碰上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样的几率非常之低。而且,即便进了自己想要去的公司,要能分配到自己所期望的职位、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样幸运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了。
 
所以,唯有自己去创造而不是寻找,只有在极度认真的工作当中,在获取一个又一个成绩后,你就会发现自己慢慢地开始爱上了当前的工作。同时,你的人生也开始进入了一个好的循环当中。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Become],已获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