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抖音、微信、淘宝、快手……你的手机上安装了多少个 APP?你平均每天花在上面多少时间?你知道吗?想单纯用意志力夺回被手机吞噬的时间,注定是徒劳的。如何有效保护自己的注意力,杜绝无意识刷手机?如何做更有深度的事、更丰富地社交?
 
作者丨BeiBei
 
Checking likes is the new tobacco。(点赞数量是新型香烟)
 
当人们发现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被手机屏幕吞噬得所剩无几时,往往会尝试用自己的意志力来跟各类 App 做斗争——关掉提醒,限制自己的使用时间。
 
结果却往往不太如意。没有提醒的时候,好像会更多的去刷刷看有没有人发来了消息,自己的社交网络上的点赞量是不是又多了几个。
 
作者说:这些不怪你们,对于大公司来说,用户粘度和用户在 App 上花的时间是他们挣钱的根本。他们有整个团队的心理学家,产品经理利用人类的弱点来让人上瘾。
 
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利用「间歇性正反馈」和「对社会认同的渴求」。
 
间歇性正反馈(Intermittent positive reinforcement)
 
这个是不是听起来很耳熟?没错!这不是训练狗狗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吗?简单来说,在狗狗知道一个命令的时候,开始减少奖励的频率——从每次服从对于奖励改为随机给奖励。而狗狗为了可能的奖励,会一直服从该命令,直到最终完全没有奖励也会服从。
 
对社会认同的渴求(the drive for social approval)
 
这是一种从远古流传下来的生存记忆——在原始部落里,部落对你的支持决定了你的生存几率。而在现代科技中,点赞数量和转发数量,继续完成这这一使命。
 
这两大武器一起打来时,一般人完全无法招架,只能在不停刷手机中深深陷入各大科技公司的商业计划之中。
 
难道就没有解决办法了吗?
 
Cal Newport 在他的新书《Digital minimalism》里亮出了他的新武器——数字极简。
 
Digital minimalism: A philosophy of technology use in which you focus your online time on a small number of carefully selected and optimized activities that strongly support things you value, and then happily miss out on everything else
 
数字极简:一个指导你如何使用新科技的方针,要求你把精力集中在经过精心选择并优化过使用行为的科技产品上,而无视其他产品。
 
数字极简的三原则
 
▶ 原则一:杂乱无章的代价很高 (Clutter is expensive)
 
我们要花多少时间精力和注意力去经营一个推特的账号,去换取那么一点偶然才有的人际联系和有用信息?
 
人总会被新科技提供的那一点利益所吸引,而忘记我们最宝贵的资源是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
 
▶ 原则二:优化必不可少 (Optimization is important)
 
个人觉得这是数字极简的核心,但是同时也是被大多数人忘记的。下载一个 App 是为了一个功能,但是 App 本身却不可能只有那一个功能。
 
在社交已经变成默认选项的今天,连记录生理周期的 App 都有个圈子,会给你推送内容和广告。(曾经用过一个只有记录功能的 App,可惜倒闭了……)
 
所以只有我们自己保持警醒才能避开这些陷阱。这里一个可以操作的点是把一个产品分解成不同的服务。根据自己的需要制定一个使用计划。
 
比如在 Facebook 跟其他人建立好友关系之后,可以立刻取消关注,这样就不会收到别人的更新。如果实在在意某些人,可以定期去他们的个页上查看。
 
▶ 原则三:意图即是满足 (Intentionality is satisfying)
 
可以理解为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符合自己价值观的科技产品才能带来极大的满足。
 
实操三部曲
 
步骤 1:
 
30 天不用 Optional tech (定义是不会伤害到工作和正常生活的)。这个戒断,也可以是不完全的戒断,但是必须严格规定使用条件和时间。
 
步骤 2:
 
在这 30 天,重新发现你觉得有意义的行为和活动。这一步可以说是成败在此一举。许多人失败就是这一步没计划好,在百无聊赖下重新沦为各类 App 的奴隶。建议之前计划好如何填补空出来时间。
 
步骤 3:
 
之后,选择一些 App 重新进入你的生活,并且为它们制定严格的使用规则。这一步最容易的失败是一气把删掉的 App 全部加回来,这时候需要问自己三个问题:
 
1)它提供的功能对我而言重要吗?
 
2)它是最好的实现方式吗?(在 instagram follow baby pic 不如一个月打个电话联系一下)
 
3)我如何使用它才能利益最大化同时损害最小。(告诉自己所有的 App 的最终目的都是抢夺注意力和时间)
 
重新赢回控制权
 
1、独处
 
独处的好处似乎不用多说。
 
不带手机
 
一个人去散步
 
给自己写信
 
2、不要点赞
 
点赞和简单的回复无法带来高质量的交流——说白了就是浪费时间和生命。认真写感谢发邮件,打电话,面对面的交流都会带来更多的好处。
 
3、回归兴趣
 
当无效手机利用退出生活的时候,有大片的时间可以做别的事情。这个是实操第二步的关键——只有重新发现(发展,开发)了自己的兴趣,让生活变得丰富起来,才不会需要在滑手机中寻找意义。
 
4、保持注意力
 
删除手机上的社交软件
 
把你的设备变成单任务仪器 (比如最早的大哥大只有一个功能——打电话)
 
专业地使用社交工具 (明确自己的目的,制定严格的使用规则)
 
拥抱传统媒体
 
把智能手机变成非智能手机
 
总结
 
实操的步骤很详细,值得尝试。关键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狠下心来快刀斩乱麻。
 
本文已获原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