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信息爆炸、选择溢出的今天,相信你也曾困惑于这些论断:

  • 减肥能不能吃肉?该不该饿肚子?

  • 高价的各类保健品真的能让我们更健康吗?

  • MBTI 等学说真的能让我们更理解人性吗?

  • 营销领域的「大师」不可胜数,究竟谁葫芦里的药才有效?

  • 大 V 频繁站台的投资项目到底靠不靠谱,是不是想割我韭菜?

迷惑时代的我们,如何才能洞若观火?

如何提升 24-36 岁青年的认知能力,是开智学堂自 2015 年创办以来,一直在思索和实践的大问题。开智学堂创始人阳志平老师 2017 年南下深圳、广州、杭州、上海四城,与数百开智校友深入交流后,获得了重要的启发。选取 21 世纪知识工作者最重要的通用核心技能,以认知科学为根基,结合相应具体领域的核心技能,形成了独特的「开智英才教育四课」——信息分析、论证分析、行为分析和决策分析。

四门课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信息分析重点解决的是获取信息的速度和准确度,而获取高质量信息之后,并不意味着结束,面对同样的信息,少数人能够据此有效地分解信息、证据、观点,继而得到有效的推论,而大多数人并未掌握这样的能力。

论证分析课程,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应运而生。

在求解如何提升论证分析能力的漫长征程中,开智学堂课程团队耗费近一年时间,参考上千本参考资料后发现,解答此问题,我们必须回归一个大问题—— 人类的理性 ,提升论证能力的过程,其实就是在提升理性。

人类是「理性动物」吗?

若翻开经济学教材,你会发现「理性人假设」这一假设难以绕过,古典经济学家认为人在经济生活中,每一个行为都是为了最大化自身利益,且能够最大化自身利益,可是人类当真如此?我们不妨从一个小侧面来了解。

认知心理学家卡尼曼和特沃斯基曾经做过一个经典实验,他们向一群美国顶尖院校的大学生提问:

实验参与者们多数认为选项 B 的可能性更高,但如果我们利用逻辑学中的文恩图工具试着分析一下,答案便一目了然。


为什么这群顶尖聪明的学生会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认知科学家们认为,人脑天生就有这样的倾向——容易将更加鲜活、生动的事物赋予更高的可能性。类似的研究不胜枚举,无数聪明人纷纷做出误判,例如:

  • 去海里游泳被鲨鱼咬死的概率高,还是因为慢性病死亡的概率高?

  • 坐飞机旅行更安全还是乘汽车旅行更安全?

认知科学家们将此倾向命名为「可得性启发式」(Availability heurisitic),是为人类非理性特征的一大注解。除此之外,人类还有不少非理性倾向,例如:

  • 容易根据小样本中呈现的模式,错误地认为大样本也会服从相似的规律;

  • 容易高估眼前利益,但低估未来收益;

  • 容易诉诸权威而非求证证据的力度;

  • 自我中心,过度自信;

认知科学家斯坦诺维奇认为,聪明人也会做傻事,其根源便在于「理性」与「聪明」其实是两件事,「理性障碍」广泛地存在于我们之中。但值得庆幸的是,理性并非不可改变,理性可以习得。

论证分析,你的理性催化剂

斯坦诺维奇作为「理性思维」领域的集大成者,在综合众多前人智慧的基础上,仿照智力领域的「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理论,将理性划分为「流体理性」和「晶体理性」,分别对应:

1、对人类天生思维过程的理解和反思,例如前文所提的「琳达效应」;
2、对后天习得知识的理解和反思。

开智学堂课程组基于双重理性模型的知识框架,深入了解诸如 科学家、医生、律师 等「高理性知识工作者」的基础训练,为你提炼了多门基石学科的核心知识,助你构建自己的「理性护城河」。

此外,开智课程坚持以严肃的认知科学为基础,对课程内容进行设计,例如根据「工作记忆瓶颈」理论,将原本庞杂的知识整理为「认知分析」和「逻辑分析」两大核心,并约束为四大核心组块;同时充分借鉴了「高理性知识工作者」的学习过程,为你设计了诸多领域、不同类型的练习,确保知识记得住,用得上。

预约四期内测

论证分析课程自2018年底立项以来,已经三次内测,在课程框架、应用案例、教练团队的培养上,都已有扎实的进步,在四期内测中,教研团队将着力为学员引入更多的经典论证案例和实操习题,看高手过招提升品位,在动手实践中增进能力。

论证分析四期内测课程预计将在 11 月底开课,别再错过,快来预约吧!

  • 课程时间:共计 8 周

  • 课程价格:1699 CNY左右,以正式开课通知为准

  • 课程形式:线上根据学习材料自主练习、完成每周任务 + 直播答疑 + 同城学员自发互助学习

为保证学习体验,参与课程需有一定自学能力,每周至少投入 10 小时。请你依据个人情况,慎重考虑报名。

在 21 世纪,理性是区分人与人认知能力的试金石,人际间智商差异并不大,但理性高低却有云泥之别。社会竞争的本质正在转变,从智力不对称到理性不对称,论证分析能助你一臂之力。

  点击阅读原文,预约论证分析四期课程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