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是否习惯每天被指指点点?你是否一直活在别人的评价中?有时你不知疲倦地抵达终点,却忘记了自己为何出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内在还是外在?
 
文 | 永贤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表示:「关于人们行为的最大问题是,他们是否拥有内部记分卡或外部记分卡。如果你能对内部记分卡感到满意,这会有所帮助。」
 
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巴菲特经常问一个简单的问题:
 
你愿意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爱人,但是让每个人都认为你是世界上最糟糕的爱人吗?还是你宁愿成为世界上最糟糕的情人,却让每个人都认为你是世界上最棒的情人?
 
把我们自己和他人相比,可以让他们来驱动我们的行为。这种类型的比较是你和其他人之间的比较。
 
有时候这和遗传有关,比如希望自己长高,但更多的时候是因为其他人有能力做我们希望自己也能做的事情。也许他写的报告比你好,也许她和他的配偶的关系比你幸福。有时候这种比较是一种激励,有时候是一种破坏。
 
你可以成为任何人,但你不可能成为任何人。当我们拿自己和别人比较的时候,我们经常把他们最好的特征和我们的平均特征进行比较。
 
这就像用右手试图用左手演奏乐器一样。我们不仅自然地想要比他们更好,而且无意识地意识到我们并不经常变得自我毁灭。
 
人与人之间的比较是不幸福的秘诀,除非你是世界上最好的。
 
说实话,只有一个人是。不仅我们不开心,其他人也不开心。他们可能会拿自己和你比较——也许你比他们更擅长交际,他们会嫉妒。
 
最糟糕的是,当我们把自己和别人比较的时候,我们最终会把精力集中在让别人失望上,而不是让自己振作起来。
 
有一件事你比别人更擅长:做你自己。这是你唯一能真正赢的游戏。
 
当你以这种心态开始时,世界又开始变得更美好了。你不再关注自己相对于他人的位置。相反,你的注意力和精力都集中在你现在能做什么以及如何提高自己上。
 
生活变成了一个更好的自己。当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你的努力和精力就会用于每天升级你的个人操作系统,而不是担心你的同事在做什么。你会变得更快乐,从错误比较的枷锁中解放出来,专注于当下。
 
当你做的事情不能满足别人的期望时,那就太糟糕了。他们看你的方式和你看他们的方式是一样的,只不过是被经历和期望扭曲了的镜头。真正重要的是你怎么看待你的工作,你的标准是什么,你今天能学到什么。
 
这不是忽视深思熟虑的观点的借口——其他人可能会告诉你,你如何做不到最好的自己。
 
相反,它是一个提醒,让你把自己和今天早上的自己相比较。你比你醒来的时候好吗?如果没有,你就浪费了一天。这与其说是关于他人,不如说是关于你如何提升自己。
 
当你停止在人与人之间进行比较,内心专注时,你开始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做得更好: 做你自己。这很简单,但并不容易。
 
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都是内在衡量的。思考什么对你来说是重要的、是困难的。玩别人的记分牌很容易,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这样做。
 
但是,赢得错误的游戏是毫无意义和空洞的。你只有一次生命,玩你自己的游戏。
 
注: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贤无常的探索」,已获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