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管是刚走出校园的年轻人,还是职场老白兔,对求职这事都很头疼。求职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避免?
 
作者丨韦海生
 
问 题
 
由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我需招聘四名员工,两个月以来一共面试了五十名本专科应届生,终于知道了招人之难。
 
在面试过程中,我发现不少应届生虽然只有几个月实习经历,个人能力也不差,但是态度出了问题才导致三四个月找不到工作。
 
此外,他们当中大部分人在面试前根本不做任何准备,有的不带简历、问什么答什么以及什么都说懂,却说不出所以然来,嫌工资低、路远的就更多了。
 
这些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可以从侧面看出一个人的态度和心理状态。
 
比如嫌工资低、路远的人,在面试前我已经在线上初次沟通时把待遇详细说了一遍,包括试用期和转正工资,购买五险以及其他福利等,公司地址也标记清楚,在哪个地铁口出站走几米,左转还是右转,上双层还是单层电梯也都说得一清二楚。
 
可是在面试时对方就像小孩子般撒娇,说我每个月房租、买护肤品、买衣服和其他生活费需要这么多,你给我的工资存不了多少;
 
或者说路这么远,我八点就要挤公交地铁等,让人相当无奈,我只能建议对方再找一找,毕竟找工作是双向选择的。
 
其实换一个角度想一想,如果我也是 95 后的应届生,也和你有一样的想法,不能站在我当前的立场去看待你的想法。
 
你的父母正值壮年,你在成长过程中又赶上了社会快速发展时期,不愁吃穿,父母也不需要依靠你的工资补贴家用,可能在校时你每月零花钱都是小几千,看不上四五千的基本工资也正常。
 
由于刚走出校门,你认为留给自己的时间和工作机会还很多,不急于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对当前的工作机会抱着无所谓的态度。
 
倘若由这种想法支撑起来的生活状态延续一段时间之后,就变成了习惯。久而久之你就表现出一副怀才不遇的面孔来,认为自己完全配得上更好的工作。
 
可是三四个月过去了,你依然找不到一份工作,可能是你没有做好准备或者态度出了问题。
 
建 议
 
你若肯把自己的姿态放低一些,并相信自己有能力胜任一份工作,在面试时不犯低级错误,找一份工作不难。下面我给你几条建议,希望对你用。
 
1、要重视简历
 
在面试不带简历是大忌,也让自己错过了最好的表现机会,因为简历是招聘者了解你的最快方式。
 
你需要花一些时间重新设计简历,而不是直接套用招聘平台的模板,否则容易给人留下不用心的印象。
 
虽然你是应届生,仅有几个月的实习经历,但是你可以把这段经历包装起来。除了描述自己实习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之外,你还可以把轮岗过的部门写到简历里,接触到的岗位工作内容也如实写进去。
 
在面试这段经历可能没有直接帮助,却让别人看到你的用心。
 
你有个人作品最好都写上,比如个人博客或者公众号等,这些都给自己加分不少。我在面试时看到留下个人博客的应聘者就多加留意,尤其招外贸专员时看到个人邮箱是 Gmail 的自然多了几分好感。
 
2、注意面试大忌
 
这个问题在网上资料不胜枚举,你随时可以搜索到,我只说几点容易被忽略却引起面试官不快的地方。
 
1)不要套近乎。有些人一上来就自来熟,还没有等对方开口就开始拉家常,没有一丝严肃感,这样的人入职之后一定话最多,不仅招人烦还影响他人工作。
 
2)不要太心急。有人在面试未结束时就直接问“能不能招我?我明天能不能来上班”之类的话,让人一时难以回答,先前的好印象顿时大打折扣。
 
3)不要乱动公司的东西。在等待下一个面试时有人喜欢走来走去,一会去摸摸公司的商标证书,一会走到在上班的同事身边问这问那,一般这样的人再优秀我都不考虑。
 
3、认清自己
 
你在找工作之前你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若暂时没有长远的目标,就先让自己活下来,尤其没有专业对口的工作机会时更应该先考虑生存问题。
 
其实大部分人的工作并不契合兴趣,说白了只为一碗饭而已。当你有了一份工作暂时安定下来之后,就边工作边总结和学习,不断地接近理想的工作机会。
 
在没有深入了解一个行业之前,不要急着去排斥它,因为有些行业名称听起来不那么光鲜亮丽,大部分人却活得很滋润,而有些名头很好听,行业人士衣冠楚楚的,实际上压力山大。
 
记住一个原则:小企业看老板,中企业看制度,大企业看文化。
 
即使有些规模很小的企业,也不介意你把它当成一个跳板,不过在面试时你需要表现出足够的诚意。
 
我招过来的几个人没有多少工作经验,学历也不高,但肯学习又对工作充满热情,当他们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好的选择时,我也乐意看到对方离开。
 
在自己还不够强大,专业不对口且学历不高的情况下,小公司也是一个选择,如果遇到一个好老板手把手地传授给你经验,比自己独自摸索要少走很多弯路。
 
所以先降低自己的期望值,从零到一比一到五要艰难得多。
 
4、把眼光放远一些,不要太在意当前的得失
 
可能一开始你找到的工作并不算好,若想等到完美的机会再选择不太现实,如果你认为当下的选择是最优方案,就先做到做一行爱一行。
 
在认真工作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很多之前不曾看到的机会,还有不少机会只要稍微努力就触手可及。
 
即使不喜欢目前的工作也没关系,你可以给自己三到五年时间做转行的准备,该工作时认真工作,业余时间学习新技能,可能用不了三五年就跨界成功。
 
本文已获原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