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睡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你是否知道,睡眠时间还会影响认知功能,过度睡眠或者睡眠不足都会对我们的认知功能造成损害。我们大多数人不存在睡眠过多的问题,更多是睡眠不足,怎么办?
 
最近的睡眠研究揭示了睡眠时间和认知功能之间存在一些有趣的关联。一项大规模的关于睡眠时间和认知功能关系的研究报告表明,每晚睡眠时间少于或者多于 7-8 个小时会损害特定的认知能力。同样,来自加拿大西部大学的大脑研究人员发现,过度睡眠或者睡眠不足都会对个体的认知功能造成损害。这项大规模的全球调查还发现,我们大多数人不存在睡眠过多的问题,而是睡眠不足。调查数据表明世界人均每晚只睡 6.3 个小时,睡眠不足会降低大脑和身体的功能。
 
那怎么办呢?白天小睡片刻可能是不错的恢复脑力的方法。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小睡片刻可以改善与处理信息相关的认知功能。这项研究题目为「用一种有效的启动范式证实小睡促进了不同年龄段被试的内隐信息处理」,最近发表在《睡眠研究杂志》(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上。这项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考察一个相对较短的睡眠时间是否有助于人们处理无意识的信息。
 
这一开创性的研究证实了小睡能够提高内隐记忆水平。研究人员通过呈现掩蔽刺激隐藏信息,考察被试的潜意识记忆。尽管目标信息不能被意识知觉到,但这项研究表明,被试在潜意识层面准确回忆了信息。
 
在这项研究中,16 名健康的被试参与了一项掩蔽任务(无意识信息加工)和一项控制任务(有意识信息加工)。其中一组在练习完两项任务后保持清醒,而另一组则小睡 90 分钟。然后,两组被试同时参与两项任务,研究者用脑电监控小睡前后的大脑活动。
 
在整个实验过程中保持清醒的小组在这两项任务上的记忆成绩都没有显著的改善。有趣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小睡片刻提高了对于掩蔽任务的加工速度,而掩蔽任务需要无意识层面的学习,但是需要意识加工的控制任务的加工速度没有显著地提高。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这表明小睡提高了潜意识的信息加工。该研究的作者之一,布里斯托尔医学院的库尔哈德在一份声明中说:「未来的研究需要考察更大的样本,以比较小睡促进脑力的年龄差异并考察潜在的神经机制。」
 
小脑在小睡促进无意识信息加工中是否有作用呢?虽然库尔哈德等人的最新研究没有探索小睡改进内隐信息加工的神经机制,但是本文作者认为已有一篇综述以及日本学者的一项研究支持了小脑的作用。东京都市医学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那些练习了有意识地手触运动任务的人,可以用他们的食指快速地在电脑屏幕上点击目标。然而,当他们的知觉被故意扭曲的时候,在无意识的层面上内隐地掌握这一技能,需要练习和时间。
 
如上所述,当被试戴上一双「棱镜眼镜」时,该眼镜能够让被试对于目标物的实际位置产生错误的知觉,需要大约 10 次无意识的尝试之后才能抵消误导作用,并且潜意识地击中移动的目标。这篇论文「串联内部模型在小脑中执行运动学习」,表明小脑的功能与内隐(无意识)和外显(有意识的)运动学习有关。
 
资料来源:http://c7.gg/fBRGD
 
编译:曾攀、雷雳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雷雳和学生们」,已获原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