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今天这个开口数据,闭口流量,无数据不决策,无流量不成活,疯狂做数据、拼命追流量的互联网时代,你怎么看待数据、流量与影响力?又应该怎么理智看待?开智学堂黄扬名老师,在周杰伦登顶微博超话事件后,结合自身经历,对此进行了思考,请阅读下文,或许能对你有所启发~
 
作者丨黄扬名
 
前几天看到朋友圈有一则贴文:《周杰伦中老年粉vs.蔡徐坤铁军:激战16小时终于登顶!》,我一直没点开来看,原因是:
 
首先我不能算是周杰伦粉,但是把周杰伦粉归类为中老年粉也太伤人,一整个不想承认自己也会被定义成所谓的中老年粉。
 
我根本不知道谁是蔡徐坤,大概因为是所谓的中老年人,所以不懂年轻世代的网红,所以我根本不关心到底谁登顶了…
 
但是因为这件事情真的太火了,我还是忍不住自己的好奇心,点进去了解了一下。原来事情的起因是,有个年轻人质疑周杰伦又没有什么数据,凭什么演唱会的票还要用抢的。这样的论述引起了周杰伦粉丝护主的心情,于是就努力帮周杰伦积累数据,终于达阵。
 
这件事情有很多方面值得思考,今天想特别谈谈数据、流量以及实质影响力的事情。
 
没有流量就没影响力吗?
 
这是多数人的见解,我也不能否认,毕竟如果你在互联网上的发言只有一小部分人知道,发挥的影响力就很小。即使你的内容再怎么优质,没有人看到,也就不会被别人重视。
 
不过互联网上凡走过就留下痕迹,只要别人可以找到你,就有机会被你影响。所以,大家不要以为只有大众喜欢的东西,才会因互联网而受惠,小众市场得到互联网的帮助更大。因为互联网把你的社交圈大大扩展开了,假设每一千万人中只有一个人会跟你有同样的喜好,当社交圈从一千万增加到十亿的时候,你就有机会遇上另外 99 个跟你有同样喜好的人。
 
虽然你的贴文,可能只影响了 99 个人,但这 99 人就是所有对这件事情感兴趣的人,那你就等于主宰了人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现在这个年代,对于所谓的特定市场是友善的,只要你的东西够优质,就算流量少,也不需要担心,因为这些流量变现的可能性是很高的,即使不提变现,它带来的影响也是很深远的。
 
就拿学术研究的影响力来说,大家可能很难想象多数学术论文实质浏览的次数,如果引用次数 (类似转发的概念) 超过 100,就可以开香槟庆祝了。但是,这并不表示这些论文就没有影响力!
 
有流量就有影响力吗?
 
如果流量是真的流量,或许就代表一些影响力,但这也说不准。就像很多歌手,歌红人不红,这到底算不算有影响力呢?比如我最近听串流音乐,被推荐了岑宁儿的《追光者》,我觉得这首歌有点似曾相识。原来是之前听过别人翻唱的版本,根本不知道她才是原唱。
 
更别说有时候流量是造假的,看起来很风光,可实际上都是假粉,一点实质的影响力都没有。
 
不过,这里我们要思考一件事情:什么是影响力?是你变现了?还是你改变了某些人的想法?还是其他的事情呢?
 
很多时候我们会陷入变现的困境,觉得自己若没有办法把流量变现,就是没有发挥影响力。这件事情确实不好说,毕竟每个人都要生存,除非你有别的收入,否则谁不希望自己的流量能够变现呢?
 
但是,如果你太看重变现这件事情,你就会陷入另一个困境:你可能会变成一个没有灵魂的人,总是在蹭热点,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干嘛。网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脑残粉固然有,但很多人看到的一些业务配合、套路,也是会反弹的。
 
我的切身感受
 
我曾经经营一个万人粉丝群,虽然流量不惊人,但是相当稳定。我后来把这个粉丝群停掉了,主要原因是,我觉得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而且对多数人来说,我们提供的素材,不一定是最容易打动他们的。要结束固然可惜,但也让我反思:究竟我希望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在时间、资源都有限的情况下,哪些事情是值得投入的,哪些又是顺位比较靠后的?
 
现在,我游走于好几个平台,对于流量这件事情也有了新的想法。像是要怎么让机器推荐自己的文章,或是让读者在浏览图片、文章的那 3 秒钟,决定要把东西看完。除了内容优质之外,搞清楚不同平台的游戏规则,对于流量的增长也是有帮助的。
 
至少对现在的我来说,我还没感受到自己在互联网世界有多大的影响力,倒是在真实生活中,通过学生的反馈,我看到了自己的位置。这种没数据又没流量的影响力,还真是很不值钱。但我要告诉大家,这是最好的兴奋剂!或许自己就不是一个典型的网络人,而更适合当一位有点新潮的导师,欢迎各位学生入座。
 
本文转载自黄扬名的专栏:https://zine.la/@黃揚名。已获原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