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存在不确定的世界,我们面临着各种风险。德国马普所(Max Planck Institute)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吉仁泽,把现代社会风险归纳为三种:健康风险、金融风险、数字媒体风险。如何应对这些风险?他也给出了两套思维工具:统计学思维和经验法则。详情如何?请看开智校友阿贝的读书笔记~
 
作者丨阿贝
 
互联网时代,数字媒体绑架生活,手机寸步不能离;物质生活富裕,吸烟、酗酒、肥胖、三高威胁着你的健康;网上购物、信息诈骗,风险无处不在……我们如何应对?
 
身处科技信息时代,正确认知风险,成为一种基本生存能力。格尔德·吉仁泽的《风险与好的决策》教你正确认知风险,并提供对应风险的两套技能。快来取用吧。
 
如何理解风险?
 
风险,指危险或危害,也指好运或厄运。风险可能是威胁,也可能是希望。
 
对现代社会风险,吉仁泽归纳为三大风险,健康风险、金融风险、数字媒体风险。
 
健康风险:食品安全、癌症、三高各种健康问题困扰着人们,吸烟、肥胖、酗酒、吃快餐、缺乏运动,还有不必要的 CT 检查,带来各种健康风险……
 
金融风险:网上购物、资金转帐、开销支付变得越来越高效便捷,可经济危机、金融风险、投资理财、骗子遍地,各种经济风险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应接不暇……
 
数字媒体风险:互联网上海量信息触手可及,人类获取知识变得史无前例地快捷便利,可数字技术控制了人类,电子产品、手机绑架了每个人的生活,人的独处能力与自我反省能力越来越弱……
 
我们该如何理解和认识这些风险呢?风险可能是已知的,更可能是未知的。
 
在风险已知的世界里,所有事物都是确定的,通过逻辑思维和统计学思维运算,可以做出明智决策。
 
在风险未知的世界里,一切都是不确定的,和谁结婚?该信任谁?买哪只股票?今后人生道路怎么走?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无法运用计算做出明智决策。需要借助睿智的经验法则和直觉,做出明智决策。
 
应对风险和不确定性,吉仁泽教你两套思维工具:统计学思维、经验法则。
 
统计学思维应对已知风险,计算风险并正确认知,采取明智决策。
 
经验法则应对未知风险,不确定性,凭经验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决断,更有效。
 
 
第一套工具:统计学思维
 
世事变幻莫测,风险无处不在。认知科学、心理学、行为科学、决策科学等皆呼吁理性思维,理性决策。
 
何谓理性?就是用逻辑思维和统计学思维,应对已知风险,做出明智决策。统计学思维是一种数学能力,教你正确理解概率。
 
概率思维,总是高深莫测,好像只是专家、学者们的专用工具,普通百姓很少用到概率思维,所以认知科学和行为科学领域才会大声疾呼,人人要懂概率,掌握理性思维。
 
事实上,不只普通百姓对概率退避三舍,医生、律师、媒体等各行专家都会对概率一知半解。
 
先看两个例子:
 
例子 1:明天下雨的概率为 30%,你会带伞出门吗?
 
一般人理解为「明天 30% 的时间会下雨」,即可能有七八个小时的时间会下雨。气象学家的真正意思是,「在具备这种天气条件的日子里, 30% 的天数会下雨」。
 
例子 2:英国药物安全委员会发出警告称,第三代口服避孕药会导致女性患血栓的风险增加一倍,即 100%。媒体大肆宣传,引起恐慌。
 
忧心忡忡的女性停止服用,导致意外怀孕和堕胎率骤增,女性身体受到伤害,医疗保健体系受到重创,制药业股票一路下跌。
 
100% 究竟指什么?这个数字是多项研究得出的结论,即每 7000 名服用第二代避孕药女性中约有 1 人会患血栓;若服用第三代避孕药,患血栓的人数会增至 2 人,相对风险增长一倍,绝对风险仅仅增加 1/7000。
 
用数据计算风险是一回事,理解和认知风险又是另一回事。所以,采用概率数据,一定要问清楚,概率指的是什么。例子 1 告诉我们注意使用频率而不是单一事件的概率;例子 2 告诉我们注意使用绝对风险概率而不是相对风险概率。
 
为更好理解概率,吉仁泽用统计学思维,教你将概率转为自然频率,更加理解概率数据的真实意思。如何将概率转为自然频率,让你轻松正确认知生活中的已知风险。
 
再来看一个例子:
 
例子 3:检查结果呈阳性,意味着什么?
 
有一位女士,45 岁,没有任何临床表现,一次例行乳腺X射线检查,结果呈阳性。她惊惶失措,问医生她是不是得了乳腺癌,或者患癌病概率是多少?
 
A. 90% B.80% C.10% D.1%
 
对此判断医院提供一些基本信息,女性患乳腺癌发病率是 1%,一般得此种病检查结果呈阳性的概率是 90%。没有患病检查结果却呈阳性概率为 9%(错误率)。
 
医生们对此莫衷一是,解释五花八门。如果你接受检查,你会如何理解检查结果?
 
吉仁泽提供一种简单方法帮助理解这一风险问题,即将概率转化为自然频率:
 
1000 名女性中有 10 人患乳腺癌;
 
这 10 位患病者,检查结果有 9 人呈阳性;
 
其他 990 位不患病者中,有 89 个人检查结果也呈阳性。
 
检查结果呈阳性的 98 人中,只有 9 人真正患有乳腺癌,接近 10%。即基于医院提供的基本信息,如果检查结果呈阳性,患癌的可能性是 10%,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概率转化成自然频率,可用树形图画出来,更直观更易用理解。
 
 
使用自然频率,将分析对象(1000 名女性)分为两类,患癌和不患癌的人,然后根据检查结果将每类人分两组。树状图最下方的数字就是自然频率。自然频率相加总是等于树状图最上方的数字。
 
自然频率的魔力就在于,它替你完成了大部分计算,且更容易理解。使用自然频率,人人都能看懂检查结果。
 
吉仁泽和同事研究证明,识别风险,人们真正需要的是思考工具。因为问题不在于人的大脑认知有限,而在于信息传播的方式。同一问题,用自然频率替代概率,人们更容易理解。
 
用统计学思维,使用自然频率,你明白了吗?如果不明白,请到吉仁泽的《风险与好的决策》书中寻找详细解读。
 
第二套工具:经验法则
 
在充满变数的不确定世界里,风险是无法计算和沟通的,想要做出明智决策,需要另一个有效工具,就是经验法则又称启发法。
 
前段时间看电影《萨利机长》,印象极深刻。电影讲述一个真实故事,美国 2009 年 1 月发生一起飞机意外事件,全美航空 1549 航班从纽约机场起飞 3 分种后发生意外,黑雁群撞击飞机,导致两个引擎同时关闭,机长紧急呼叫塔台,准备返回机场。
 
刚呼叫完,机长凭多年飞行经验发现,根本来不及返回机场,也不可能飞到就近机场迫降,紧急决定冒险迫降在附近的哈得逊河上,危机时刻,人命关天。
 
经过一番惊险操作,最终成功撞击河面迫降河上,机上 155 人全部获救,无一人遇难,但飞机却沉落河中。
 
事故调查组对萨利机长和副驾驶进行几轮审查、公开审判,用计算机还原当时情境,输入所有当时数据,统计模拟测算,能否顺利返回机场或迫降就近机场,以评判萨利机长冒险决策迫降河面是否得当,并作出审判结论。
 
统计计算结果与机长四十多年飞行经验进行较量,最终机长的经验法则完美胜出。电影过程惊心动魄,结局人心畅快。
 
机长的经验法则,仅靠一条信息:着陆点在挡风玻璃上的运动方向。即注视某个着陆点,如果该点在飞机挡风玻璃上的位置越来越高,这个点就无法达到。凭这个经验,机长判断既来不及返回机场,也来不及降落就近机场。
 
这个例子,证明在不确定性的时刻和场合,经验法则更有效。因为当时的紧急情况、极端不确定性,根本无法计算,更来不及计算。这种时候,经验法则变得至关重要。
 
什么是经验法则?它来自哪里?经验法则就是不需要统计计算,凭直觉或下意识作出决策。比如飞行员、球类运动员使用的「凝视启发法」,注视物体,调整速度,视线与移动物体保持恒定的夹角度。球手判定落球点,无须计算,全靠训练经验。
 
经验法则既来自漫长进化进程,也来自日常训练。比如动物捕获猎物或寻找交配对象,都凭经验法则。鱼类捕食时,游泳路线与捕食目标始终保持恒定角度;狗追飞碟,奔跑时的目光与飞碟角度始终保持不变。
 
每一条经验法则都是有意识、无意识地发挥作用。无意识判断方法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直觉」。直觉是这样的:
 
1、它似乎比意识更快。
 
2、我们并不完全知道它发生作用的潜在原因。
 
3、它很强烈,促使我们采取行动。
 
直觉并非幻想、第六感,也不是千里眼或上帝的声音,而是一种无意识的智慧。
 
吉仁泽强烈呼吁,为经验法则验名正身。他指出继概率革命后,人类需要一场启发法革命,帮助人类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简单的经验法则比精确计算更有助于人们做出好的决策。
 
我们日常生活的通常认识是,拥有更多信息总是好的,进行更多计算总是好的。学者专家发明很多方法、计算模型来应对不确定性,事实上,这些都是错误的。
 
在一个变化莫测的世界里, 用计算已知风险的方法,应对未知风险,显然本身就不明智,更多信息、更多计算的复杂决策,往往更加糟糕,导致人们误以为风险是确定的,造成更多损害。
 
商业领域充满不确定性,卓越的企业领导者大脑都是一个装满经验法则的「工具箱」,随时应对企业面临的各种可能风险。他们会根据多年经验,得出自己的经验法则。善于思考善于总结的人,会拥有更多更有效的经验法则。
 
经验法则应对不确定性,并不一定能解决所有风险。毕竟不是所有问题都能找到答案。我们都不喜欢风险、害怕和担忧不确定性,但如果人生处处充满确定性、事事可预测可统计计算,人生还有什么乐趣呢。
 
积极面对未知
 
互联网时代,数字媒体发酵,极大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和大脑运用习惯。人类越来越把搜索、记忆以及其他认知能力「外包」给网络,死记硬背的机械式学习已经过时,就象计算器问世,人的心算能力失去意义一样。
 
你也许不相信,读写能力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文化公民的生命力。而认知风险能力,也必将成为科技信息社会公民的生命力。
 
吉仁泽呼吁,让每个人更好地掌握认知风险技能,最好从教育抓起,学校教学应秉持两个教学原则:一个是教授解决现实生活问题的方法;一个是不为考试而教,为生活而教。
 
学校教代数、几何、微积分,都是确定性的数学知识,可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有多少需要计算二次方程式、立方体、无理数和平面相交截面面积呢?学校最好教给学生必要的认知技能(如统计学思维),而不是抽象的理论和方法。
 
统计学思维,生活中最重要的数学分支。具备统计学思维,意味着人们拥有解决现实生活中各种问题的工具。
 
学校先教学生应对日常生活的有用知识,再教授他们成为数学家所需的知识。如果教学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要目的,就需要清晰的表达、能够亲手实践的工具和睿智的经验法则。
 
应对未知健康风险,掌握技能和动手实践非常重要。如学习烹饪是抵御肥胖和快餐的最佳手段,以良好饮食习惯和运动习惯,应对未知的健康风险。
 
识别应对未知金融风险,学会正确理财、运用统计计算思维,识别风险,免遭损失。
 
应对数字媒体风险,学会时间分配、注意力分配,注重内在目标而不是外部目标,提高自身技艺、能力和道德价值观,专注投入培养自身长技,让自己身怀长技。增加阅读非虚拟类书籍,懂得自己独处力、增强自我反省能力。
 
思考反省,只有基于自己实践,才能总结出真知灼见。缺乏实践的思考,是水上浮萍,断了根,若有水相邀,它也会流走。
 
未知世界,学会创造性思考、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综合运用已知知识的创造力,变得越来越重要。创造性思维,需要知识支撑,更需要勇气,敢于自己做决定,敢于承担责任,敢于追求真理。
 
未来正来,新时代需要新技能。但愿我们的思维,能赶上时代的步伐。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自在未来」,已获原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