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开始了,给要冲刺高考的小朋友们加把劲儿。不过,你知道为什么定在 9 月开学,6 月考试吗?原来大脑活动,竟会随四季变化而改变,这么神奇,快来看看吧~
 
大脑活动竟有季节性变化?
 
一项研究认为,你的大脑运作方式可能随着季节变化而不同。
 
研究者发现,在研究中,当人们做一些认知任务的时候,大脑调动其资源以完成这些任务的方式可能随着季节而变化。
 
虽然人们在这些认知任务中实际的表现并没有随着季节而变化,但是,来自比利时列日大学的本研究的作者吉勒斯·汪德维尔说「在进行过程中,大脑活跃度在变化」。
 
在研究中,研究者观察了 28 个比利时人在一年四季中的大脑认知功能。这些人每次在实验室中呆 4.5 天,在这过程中远离外界世界或者季节线索,比如日光。参与者执行一些任务——测试他们持续性注意和储存、更新和与记忆中的信息相比较的能力,这时候,研究人员扫描他们的脑部。
 
研究者们发现:
 
不管在一年的任何时候,人们在执行这些任务时候的表现并没有发生改变。然而,结果表明执行这些认知任务的神经「成本」——相关大脑活动的总量——在一年中随着时间改变。
 
例如,与持续性注意相关的大脑活动的水平在六月达到顶峰,也就是接近夏至的时候,并且在十二月时,即接近冬至的时候,达到低谷。
 
相反的,与工作记忆相关的大脑活动水平在秋天达到顶峰,而大约在春分前后相对较低。
 
人体知四季?
 
研究者说:
 
先前的研究显示,季节的变化与人类日常功能相关的其他过程有关联。例如,与夏天相比,人们倾向于在冬天消耗更多的卡路里。
 
并且,一个 2015 年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研究发现,人类基因的活动和人类的免疫力也随季节而变化。
 
此外,研究表明,情绪和季节之间也有联系。「一些人在秋季和冬季会出现季节性情感障碍(SAD)的症状。」研究人员说。
 
汪德维尔说:「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没有检验大脑活动和情绪的季节性变化之间潜在的关系,这可能是那些体验到 SAD 的人,可能特别容易出现认知过程相关大脑活动的季节性改变。」
 
研究者说:
 
新研究中发现的大脑活动的季节性差异,其背后机制并不清楚。然而,先前的研究表明,某些神经递质的水平(如血清素),以及在学习过程中所涉及的某些脑蛋白的含量也随季节变化而变化。
 
研究人员在这项新的研究中观察到,这些变化可能反过来有助于大脑活动的季节性变化。
 
原题:Your brain may work differently in winter than summer
出处:http://t.cn/RG984K2
编译:王新月、雷雳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