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作为超一流作家,张爱玲创造了众多为人津津乐道的作品。每一个研究其人其作的人,都能从不同角度发现闪光迷人之处,比如张爱玲本人的传奇经历、其作品中对人性洞察的深刻等等。开智学堂(ID:OpenMindClub)优秀校友林向东同学,在信息分析四期课程结业项目中,独辟蹊径,透过认知语言学,看到隐喻大师张爱玲,并且通过认知和语言两个维度,创造了一个网页程序——隐喻黑客,你是否好奇呢?往下阅读文章了解~
 
作者丨林向东
 
第一次看到《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这本书的名字,觉得作者口气狂妄。如果是赖以生存,为什么我一点都不知道。第一次看到:「如果没有张爱玲,中文地铁可能晚点。」这句话时,也不以为然。一次偶然的机会——信息分析第4期,我借助认知语言学研究张爱玲怎样写隐喻。渐渐明白隐喻之所以是隐喻,张爱玲之所以是张爱玲,她们是与众不同的。比如,说到描写月亮,普通人想象的可能是月亮是圆的;月亮会反射太阳的光线;月有阴晴圆缺等。但对于张爱玲,月亮是窗上的霜花,也是女人的指甲;是烧糊的玉绸子,也是那三十年前的人。本文介绍认知语言学关键术语,分析张爱玲写的隐喻句子,并且探讨如何创造自己的隐喻。
 
女人、火与危险事物
 
认知语言学始于《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这本著作,创始人是乔治莱科夫。他不仅是一名科学家,研究认知和语言;还是一名政治学者,用认知语言理论分析政治事务。除了《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他还有《女人,火与危险事物》,《肉身的哲学》,《不要想象那头大象》等著作。在《女人,火与危险事物》这本书中,莱科夫详细介绍了认知语言学的理论基础——范畴理论。在我们的文化中,女人和男人是同一分类;水和火是同一分类。而对于澳大利亚土著—迪尔巴尔人来说,「女人」、「火」、「危险事物」是属于同一分类,来源于:迪尔巴尔人的女祖先是火种保存的发明者,并且在区别有毒和有害事物方面,经历了艰辛的过程。那是什么范畴理论推动认知语言学发展呢?
麻雀、鸵鸟与彩虹
 
认知语言学理论来源:原型理论。人类知觉事物的第一步是对事物进行分类。原型理论认为分类是从原型出发,形成对该范畴边界模糊的认识。例如鸟类,我们理解什么是鸟,不是从它的科学定义去理解,而是在脑海中浮现最常见的原型,比如麻雀。与原型越相似,越会被知觉为鸟,麻雀比鸵鸟更容易被知觉为鸟类。
范畴的结果是增强效应:同范畴事物,知觉起来差异会变小,特征会突出;而不同范畴事物,知觉起来差异会变大。例如彩虹,为什么能知觉到七种不同的色彩?原因在于我们将红色与红色归为一类,红色这个特征被突出;红色与蓝色知觉为不同类,它们之间的差异被放大。结果连续发射的光线能知觉成七种颜色的彩虹。
霜花、黄蜂
 
隐喻和范畴的关系是什么?隐喻是在语言层面上对本体和喻体重新范畴,结果就是范畴的增强效应,共同的特征得到突出。比如说:
纤月和霜花属于不同的范畴,张爱玲联想到它们都是「白色的物体」的共同特征,这样的隐喻是对纤月和霜花重新分类,让我们感受到纤月的白色。另一个例子:
日光和黄蜂属于不同的范畴,找到它们「连续不断、刺痛」的共同特征,重新分类,让我们重新感受到日光的毒辣。
 
那隐喻是怎么创造出来呢?
 
隐喻黑客
 
仔细分析张爱玲隐喻句子,会发现她对一个事物的了解是从多方面的。比如说雨,从雨的数量看,可以分为「微雨」、「小雨」、「大雨」、「暴雨」和「特大暴雨」等类型;从选择的对象看,可以分为对「雨点」的考察,对中雨、小雨所形成的「雨丝」的考察,对大雨所形成的「雨柱」的考察,对「整体雨外观」的考察,或者对「整体雨感受」的考察;从雨的历时看,有忽然而起的雨,我们用「瞬」来代替,连续下了很久的雨,我们用「久」来代替,还有时停时歇交替下的雨,我们用「交替」来代替;从雨造成的结果看,可以分为对雨的「贴恋性」考察,对雨的「湿润性」考察,对雨的「指向性」考察。
 
要创造隐喻,需要对隐喻进行逆向分析,即分析「认知维度」。人类思考得益于也受限于人类身体本身,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动觉和时空感。对这些感觉和知觉再划分,就能找到「认知维度」,例如,形状、大小、颜色、数量、声音、温度、味道、速度、轨迹、时间、空间等。再将这些维度隐喻句子标记,相当于对隐喻句子就行元数据划分。最后从语言学角度,从本体/喻体,范畴间/范畴内,方位/结构/实体/容器,对隐喻进行划分。
 
于是我从认知和语言两个维度上,创造了一个网页程序—隐喻黑客。它收集了大量张爱玲的隐喻句子,对隐喻进行元分析,一键搜索张爱玲隐喻例句,帮你写出优美句子,十分钟你也能成为张爱玲。
 
访问地址:http://www.linxiangdong.com/blog/metaphor。
使用方法:
 
这个程序使用简单,在左边输入框输入条件,点击搜索,匹配到例句就会被搜索出来。
 
一、最重要的是在第一个输入框「隐喻关键词句」里输入关键词,例如输入月亮,就能找到张爱玲写过含有月亮两个字的隐喻。这个程序可以称为「灵感触发器」,任何你想表达的事物,都能先找找张爱玲是否有过描述。
二、选择「性状选项」、「范畴选项」,能对隐喻重新划分。这不仅是选项,也是「认知的维度」,拿叶子举例:
 
从形状角度可以写:她的思绪像叶子的纹理一样越来越清晰;
 
从颜色和味道的角度可以写:她穿了件绿色的旗袍,是叶子那种带有潮湿感的绿色,走过之处,都是清香的味道。
 
每个维度一直思考下去,思考维度越多,对事物的认识越深。
三、点击例句,出现隐喻详情的弹窗,这种重新范畴体现了张爱玲的「细心观察」和「远距离联想」。
四、如果你也有感兴趣的隐喻大师,欢迎参与,将数据发送给我,我会录入到数据库中,你也能成为那个隐喻大师。
 
详情点击这里:https://github.com/eastling/blog。
 
再启程
 
落花流水,时光散漫。回想起这段英雄之旅,庆幸自己走到最后。我认识到优质资源的重要性,直接阅读关于张爱玲隐喻论文,特别是博士论文,收获巨大;我认识到编程的放大作用,关于隐喻的知识,已经有论文对其详细分析,利用技术进行加工改造,资料获取速度大大提高。最后,感谢掬元教练的指导,感谢同学们对「隐喻黑客」的喜欢,希望有一天,你我再共同踏上英雄之旅。
 
原创文章,转载授权请联系一休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