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智学堂抖音运营课程导师雷宗扬,参加开智学堂信息分析课时,被「抖音为何会火?短视频背后的秘密」这份结业项目报告打动。利用这份报告的分析结果,他开了个人抖音号,一周就收获抖音粉丝 20W ,一跃成为抖音红人。他是怎么做到的?一起来看~
 
作者丨雷宗扬
 
一直想做短视频,但是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迟迟没有切入。
直到参加开智学堂信息分析一期课程,听到这样一份结业项目报告「抖音为何会火?短视频背后的秘密」,报告中提到:
全球智能手机渗透率达到 90% ,手机厂商已经无法获得规模增量,只能通过优化手机功能同时压缩成本降低售价。也就是说,在技术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使用智能手机,手机流量价格不断降低。这为视频的传播创造出了极好的条件。
于是搁置的短视频项目被这份抖音项目报告打动,通过这份报告开始研究抖音。
信息分析一期「抖音」结业项目
起初,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不管社交平台如何发展变化,从最初的论坛到博客,再从博客到微博、知乎,再到微信公众号,平台迁移前的每个阶段都有两种网红:
古典网红:泛指在前一个流行社交平台上的网红,可能需要依靠前一个平台的流量在新平台上红起来
原生网红:依托新平台兴起的网红,他们的内容和形式都更适合新流行的平台
无论是古典网红还是原生网红,要持续成为网红就需要紧跟时代脚步做合适的内容。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问题——你很难依靠持续生产同一种内容,仅靠分发到不同平台获得持续关注。对极大多数人来说,要在新平台获得关注必须根据平台调性和样式等做出调整。(除非你像村上春树那样持续写出优秀小说出版,内容质量足够好到可以忽略平台)
一旦新平台出现,就会出现「内容断层」。特别是当大家都搞不懂怎么玩的时候,新人快速切入的机会就来了。仔细观察一下,你会发现许多微信公众号的大号,似乎都没有对应的短视频平台账号。这也是抖音跟以往社交平台的不同之处,很少出现古典网红。
对这些微信公众号大号来说,他们心里也是充满危机的。一方面他们已经获取上一波平台红利,同时他们也知道要把影响力拓展到不同平台,特别是新兴的平台;另一方面,新平台玩法完全不一样,有可能无法把现有流量带到新平台上,如果投入之后一直没有产出心里会充满焦虑,不知道这个平台是否值得持续投入。
如何突破这个困境?
首先要明确定位,然后决定是否做这件事,以及投入多大精力去做。一旦决定做,就要迅速找到这个平台的「甜蜜点」,才能持续有效地做下去。
古人云:学以致用。我是这么理解的:如果学习不能改变生活,就是没有真正地学会。当然,我也没有摒弃博雅教育,一味推崇功利学习。就如写诗的目的就是为了写作一样,仅仅内心生活的改变,也足以享受一生。
经过一番思考和调查之后,秉持着学以致用的态度,我开了一个「跑步教练」的抖音账号试水。意想不到的是,仅一周时间就从 0 做成了 20 万量级的抖音号。
 
挖掘个人优势与定位
不管在什么平台,内容都是最重要的。如何确定你的抖音号内容呢?
从 2007 年博客时代开始,自媒体作者一般会选择擅长领域持续输出内容;并且大多数人都是以内在动机为导向,做好了 1-3 年没有任何收入,甚至关注量也不会太多的心理准备。内在的自我满足是最好的奖励。
根据以上两点,就可以开始检索你头脑里内容充足的资料库了。下面是我在确定抖音账号内容时,自我检索到的三类知识库:
萌宠/宠物医生:6 年积累,但早已不在行业当中,现在也没有养宠物;
效率提升/时间管理:过去持续积累的职场技能,近年来投入比例越来越少;
跑步:近些年投入时间精力越来越多,越来越喜欢的领域。
确定自己擅长的领域之后,我开始用关键词在抖音进行关键词搜索。我发现「时间管理」、「跑步」都没有出现 10 万量级以上账号,这背后有两种可能性:
其一:这个平台不适合做这种内容,很难做出来
其二:这个平台还没有人找到做这种内容的合适形式
如何验证这两个假设哪个是对的?
这个时候就需要验证这个平台用户对此类内容的需求了。需求从哪里来?从用户的内容中找。于是利用平台的搜索功能:
关键词直接匹配精准内容数量
此领域相关内容点赞数
此领域话题参与人数
此领域已有内容质量
当时我看到「跑步」话题目前有 6000 万人参与的时候,就明白了「跑步」领域在抖音平台将会很有潜力。同时,我也看到不少「跑步」相关账号,但是没有发现没有一个超过 10 万粉丝,而且内容质量低下。到这儿,我就清楚地知道「跑步」这个领域是否值得在这个平台上面做了。
同样,如果你能找到自身资源库与平台相契合的好内容,你就应该马上去做并且很有可能会迅速崛起。
前面提到,「时间管理」也是我擅长的一个领域。但是这类话题在抖音上面讨论太少,只有 300 左右的讨论量。更为矛盾的是:在抖音做提升效率内容,却鼓励用户花时间在抖音看我的小视频,这个矛盾似乎无法调和。
所以,最后我选择了「跑步」作为我的抖音内容。
 
建立内容的最小模板
 
选定方向之后,就该考虑如何呈现你的内容了。
这时候开始碰到很多问题。一开始我觉得,抖音 15 秒的内容连一个简单的知识点都无法讲清楚,就算讲了也漏洞重重。而我还是一个习惯写长文章的人。
2018 年初,曾做过 30 个左右的 3-5 分钟视频,每个视频主讲一个知识点,当时在微博垂直领域有扶持的情况下去做。平均每个是 5000+ 播放量,最高一个竟然是我粤语讲解的视频,30000+ 播放量,到后来也就没后来了。
到这里,对我来说最首要的问题就是克服不完美主义。
鉴于自己没颜值不能靠卖萌露肌肉吸引眼球,也不太会说煽情的话,搞笑基因也不多。怎么办?干脆直接拿自己最平常的一面,站在「知识分享」的角度去呈现内容。
在创新之前,先要大量的学习。我找到抖音平台在「知识分享」和「运动健身」领域的最佳实践,开始学习他们的内容呈现形式。下面是我借鉴过的抖音号:
知识分享类:丁香医生、穿拖鞋的猫爷、一刻talks、马桶教父、珍大户、造就、wuli 设计姐、南方健康、保罗万象、大嘴博士
运动健身类:仲昭金 Adam、万毒王、薄荷健康、JJYOUGA 瑜伽、健人小丘
MVP 快速选题验证市场
 
反复观看总结之后我给自己设定一个内容模板:
以 15 秒的形式快问快答
问题在首页以封面形式展示
回答最多不超过 3 点
必须匹配字幕
补充一点,毫无粉丝的基础上,一两个视频是无法获得内容优劣反馈的。于是我以 30 个视频为界限获取反馈进行迭代。也就是说,同一种形式做 30 个视频,期间无论点赞和互动,等 30 个之后再做迭代,根据反馈调整调性或者是内容呈现形式。
设定模板、定下反馈迭代的条件之后,下面就开始制作内容了。
某天下午,我用了一个小时左右选题,写了大众比较关心的 30 个题目。因为这些题目平时已经回答过无数遍,看到问题心中就能给出答案,所以我只写下问题。
每一个题目就像一张小小的卡片,正面是一个问题,背面是 60 字以内不超过 3 点的回答。所以,对一个新人来说,利用卡片设计视频内容特别容易,几乎没有什么成本。但是,如果一开始每个视频内容都按写脚本那样去做,估计直接就行动瘫痪,还没有开始就不想做了。
两天后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带训(我的真实工作就是跑步教练哦),找到刚好在休息的两名学员问他们能不能帮我拍摄视频。看起来巨多的 40 个题目,我们花费不到 45 分钟就拍完了,甚至不少视频还有一个学员负责做演示。
当天晚上赶紧做完第一个视频,直接用自己最熟悉的工具 iMovie 来做。这导致了拍摄时的竖版视频导出就变成了横版。当时有纠结这样用户体验会不会不太好。不过如果当时重新再学一个陌生的工具再做内容,估计 90% 的可能立马歇菜。
晚上 11:30 上传完视频就直接睡了。第二天起床后打开手机一看,一晚上竟然有了 2万-3 万的播放量;傍晚播放量更是达到了 10 万+。而这还是第一个用户体验不太好的视频,这运气未免太好了吧!
发挥网络效应
 
在流量来临时如何把握住?
第一,播放量和关注量是两回事。
抖音上有不少人的视频点赞数超百万,但可能粉丝不超过 1 万。因为人们在看到你的爆火视频之后,一定会有部分点开你的头像查看更多内容。但是如果他们看到什么视频都没有或者认为没什么用时自然不会关注。
要让人觉得你的内容有价值,那么你在前期一定要做好布局与引导。比如:垂直领域只发同类内容,或者视频封面可以帮助潜在粉丝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
第二,发挥网络效应。
大部分人的思维方式是线性,做过自媒体的人都知道要固定发文时间,坚持每天发。但是短视频的数据却可以呈指数性增长。当有爆款出现的时候,整个账号的流量都会提升,你过去的视频会因为爆款视频被主动翻看。
但是你想过你未来的视频吗?你需要为未来的视频提高「爆款几率」,否则每天的视频无法形成合力。这时候就需要运营的节奏感。就像打组合拳那样,一招咏春拳打乱对方节奏露出破绽,之后马上用夺命剪刀脚。那么胜负基本已经定下来了。
节奏感落实到具体的运营,需要你前期准备若干视频作为库存。一旦出现爆款视频,根据你的数据经验找到流量高峰期,在那些时间段有节奏地发布库存视频。当然,这时候发布的视频最好也是你认为更有可能引爆流量的。多个视频在前后连续爆款就形成了「网络效应」,数据增长从线性迅速变成指数增长。
「跑步教练」抖音主页
当时最大感触就是好久没见过一秒一变的数据,单单跟朋友吃顿饭的时间粉丝从 4 万变成 6 万。
最后
 
「跑步教练」从 0 到 20 万只用了 1 周,然后从 20 万到 30 万用了 67 天。突破 30 万粉丝当天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第 74 天的 Milestone,简单分享心得:
用卡片的方式做视频,15s=1slide
最小成本原则,初期都是用来费曼
建立最小模型:时间、空间、人设
把每年看 100 部电影的心得越来越多用到里面,如蒙太奇手法
学会写脚本,从创意到录制
学会用 Final cut
昨天才开始学如何用好无版权 BGM
下一步要学习如何提高行为弧线的波动
现在增长数总归平缓,但是这些关注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路过来的学习和思考,以及制作出的一个又一个的作品。现在翻看自己之前的视频,每一个都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每一个都是自己在说的独特语言。 
 
原创文章,转载授权请联系一休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