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睡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很多人却在睡不着和睡不醒的恶性循环中不断沦陷。如何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一周工作 4 小时》的作者 Tim Ferris 给出了他的答案。

1996 年,我还在普林斯顿大学念神经科学专业。那时我曾五天不睡,只为了解两件事:我是否可以连着一星期不睡;不睡觉的副作用是什么。

最终缺乏睡眠所产生的幻觉使我终止了实验。但这个实验之后我仍在研究怎样 Hack 睡眠。

我会在这里介绍一些非常有效的技巧,来帮你解决睡眠问题。这些技巧是过去五年来,我从斯坦福大学的生物化学博士、生物学家的研究中整理出来的。

摄入低糖食物

你是否好奇,为何睡了 8-10 个小时却仍然疲倦?人们起床时浑身无力,不仅因为睡得不好,还因为整晚的空腹使血糖浓度降低。所以,把睡前小零食纳入你的营养计划当中吧。

在你睡觉前,摄入少许低血糖指数的食品。比如:

  • 一个苹果和低脂酸奶。

  • 一个橘子加5-8个杏仁。

  • 涂上杏仁酱的芹菜。

一两勺麻籽油也可以和上面的饮食计划组合在一起,它会在你睡眠时修复你的细胞,减少你起床时的乏力感。

泡冷水浴

日本人的平均寿命超过了大多数种族。曾有研究指出,他们睡前泡澡的习惯可以促进褪黑激素的分泌,还可以延长寿命。然而根据斯坦福大学教授的研究,寒冷是促进睡眠更好的信号,不过寒冷对「褪黑激素」的分泌没有影响。

于是我决定在睡前一小时,尝试 10 分钟的冷水浴。结果泡完后我像被注射了一支「大象专用镇静剂」。所以一开始不要期待它会让你多舒坦。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睡前不久才泡冷水浴,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会同时升高,让你难以入眠。

泡冷水浴的前五分钟,先让下肢泡入,之后五分钟,再全身浸入泡入(如果浴桶不够大,可以盘腿而坐)。

应该几点起床?

你可以将睡眠时间定为 90 分钟的倍数,因为大多数人的睡眠周期是 90 分钟。这种睡眠节奏被称为「昼夜节律」。

爱迪生是个蔑视睡眠的人,虽然他宣称自己每晚只休息四个小时,然而有报道指出,他每天也会花三个小时打盹。

定起床闹钟时,将酝酿睡意的时间也考虑在内。我在床上一个小时才能睡着,所以会把闹钟设在钻入被窝后的第七个小时。

设好闹钟后,活在当下,停止自己白天全神贯注的状态。

按时吃饭

按时吃饭的重要性等同于规律作息。人们常常讨论作息的节律,但这只是影响睡眠的因素之一。

「按时吃饭」可以帮助你调节体内的「褪黑激素(促进睡眠)」、「饥饿素(促进食欲)」、「瘦蛋白(抑制食欲,加快新陈代谢)」。

「灯光」、「温度」也是影响睡眠的因素。最后我建议:如果你的房间晚上有点亮,可以买个眼罩。

喝完咖啡,再倒头睡 20 分钟

(译者按:熬夜的时候可以这么做,其原理是,先浅睡 20 分钟,再让咖啡因发挥作用。为什么不能睡更久?因为一旦进入深度睡眠,醒来会极度痛苦。)

如果你必须熬夜,喝完咖啡后,小睡 20 分钟。在这 20 分钟里,你会进入「恢复性睡眠周期」,之后咖啡因会让你更专注。若小睡时间大于 20 分小于 90 分,身体会进入「深度睡眠」,这时再醒来会非常难受。

One more thing

我们家族的人都有入睡障碍性失眠,所以有时我会翻来覆去两小时睡不着。针对这个问题,除了冥想之外还有两个方法:

  • 在当天下午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并确定其优先顺序。这是为了防止到凌晨才做时间规划。

  • 睡前读「虚构类小说」,它需要你的想象力和活在当下的注意力。别在在睡前读「非虚构类书籍」,因为它会驱使你全神贯注地规划未来。

从「减肥」到「巩固记忆」,睡眠对于高效能人士的生活价值连城。你是否有花时间,像掌握一门技艺一样掌握你的睡眠呢?

原标题:Relax Like A Pro: 5 Steps to Hacking Your Sleep
作者:Tim Ferriss
出自:http://t.cn/RSWy2xu
翻译:柳白猿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