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职场高阶人才注重细节,极力避免纰漏。如何让自己变得心细?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多写清单。请看开智学堂职场生产力系列文章第五篇——建立检查清单。
 
人们不喜欢使用检查清单,认为它枯燥繁琐,了无趣味。其实不然,使用检查清单能大概率降低犯低级错误的可能性。
查理·芒格如此评价清单:「最优秀的飞行员也会在起飞前按检查清单检查一遍飞机,没人拿生命开玩笑。我们生活和投资中的决策也应该有一个检查清单,这能使我们少遇风险。」他言及对飞行员的训练,是依照一个严格的六要素系统进行,其中之一就是:「必须养成核对‘检查清单’的习惯。」例如,波音公司就曾有一份协助飞行员驾驭 B-17 轰炸机复杂操作系统,确保飞行员不会遗漏重要细节的检查清单。
 
所以,想让自己少犯错,养成良好习惯,不妨多写清单。
清单其实是一个认知工具,能够让压制大脑爱偷懒的毛病,迫使大脑重新审视,将复杂的认知转化简单实用的行为,继而塑造良好的习惯。
信息过载的当下,写清单还是一种「认知卸载」。精心设计的清单会帮助你节省脑力,不让你的头脑被繁杂琐碎的项目占据,解放出来处理更加困难的任务。
检查清单能帮助我们记住要做的事情。执行任务时,把已经完成的项目划掉,减少大脑使用功率,避免犯错。虽然只是小动作,但正是这些小动作的累积,提高了你的决策品质。
 
建立清单技巧与案例
 
检查清单的技巧有哪些?
设立清晰的检查点
简明扼要,不宜太长
用语精炼,准确清晰
版式整洁,遵循 4x5 原则
实践检验,时时改进
以排版检查清单(部分)为例:
排版检查清单
 
你可以将清单从粗略 4 项整理为 20+ 小项,执行中不断对照,逐渐将清单上的检查事项变成自己的肌肉记忆。「烦到爆炸」的琐事,会逐渐成为你和其他人工作能力的明显区分。
巧用清单,让自己成为一个越来越靠谱的人 —— 让别人更容易、更放心把事情交给自己。还等什么?快来写清单吧~■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