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一休 
 
小白做事,一次解决一个问题;高手做事,一次解决一堆问题。如何成为高手?开智学堂职场生产力系列文章第四篇——批量解决问题。
 
G·波利亚《怎样解题:数学思维的新方法》中说「多个问题也许要比一个问题容易回答。较全面的定理可能更容易证明;较普遍的题目可能更容易解答。宏大的计划如果不是仅仅基于自负,而是基于洞察了超越那些表面现象的东西,它就更有可能获得成功。」
 
所以,在你想要解决问题时,你的思路不应该是解决某个具体的问题,而是去思考批量解决多个类似的问题,从根本解决问题。
 
人类大脑有很强的模式处理能力,它能快速地将两个人不同之处找出来,这份能力太强大了,所以做任何一件事情想拿到好的答案,就要思考如何批量。
 
如何运用?
 
1、批量下载,占据全局
 
以下载论文举例。如果你在一篇论文的层面,思考如何下载、如何标注、如何提取要点,很难获得好答案。但当你站在 100 篇,甚至 1000 篇文献面前,就需要站在批量角度思考如何进行「CRUD 操作」(Create - Retrieve/Read - Update - Delete,数据库管理的基本原则)。具体可参考《阳志平:如何批量下载 PDF》https://www.yangzhiping.com/tech/zotero6.html。
 
2、批量阅读,主题学习
 
如果你要学习某个知识概念,你要做的不是买一本好书,而是买一批主题相关的书,反复对照,你就能发现这个知识概念最核心的内容。
 
书和书之间会打架,也会相互帮衬,如果你发现这一堆书里面,一些知识点被反复提及,那是不是就能够快速锁定整个领域内的最核心的知识了?
 
这就是批量学习的威力。
 
3、剥削机器人,善用工具
 
如果你想提升学习/工作效率,在注重人类可读的同时也注重机器可读,效率才能提高。可以对比在 GitHub 用中/英文命名文件,由此生成的网址:
 
命名为 「Test」 的页面:https://github.com/example/wiki/Test
 
命名为 「测试」 的页面:https://github.com/example/wiki/%E6%B5%8B%E8%AF%95
 
中文命名的文档,机器可读性很差。英文命名,规律清晰,机器更容易进行批量处理。
 
除了工作,你还可以在各种场景批量解决问题。
 
比如使用微信时,你习惯手动收藏聊天记录。如何批量解决?
 
早在 2014 年,阳志平老师就与开智小伙伴们开发了一个微信机器人 —— 阿西莫夫,可以保存微信群聊天记录,并自动生成电子书推送到 kindle 阅读器。使用一年多,生成近万本电子书,至少帮人类节省了一万个小时!
 
人生踩坑无数,如何批量思考解决难题?
 
一位开智校友,通过复盘自己的人生故事,梳理了自己成年后独立做出的几次重要决策,并且去客观评价每次决策的质量、思考背后的模式。她发现真正在批量思考时,问题才会显现出来,最终找到支配自己观念和行为的一些模式。
 
当然,你还可以通过主动筹办、组织高质量聚会,吸引一批优质单身男/女性,成为社交节点,来找到自己的 Mr/Ms. Right。
 
批量处理还能怎么用?期待你的新发现哦。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