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款好的产品能让人怦然心动,激发用户情感共鸣。那么它设计的心理学原理是什么呢?请看开智校友四毛对「令人心动」产品的解析。

什么样的产品「令人心动」

让我们来看一张简化的产品进化模式图。

在以往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关心的是怎样设计出实用、好用的产品(虚线以下部分)。但是后来,我们慢慢意识到,这种做法遗漏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愉悦性」。

回想一下,你是否曾经买回一些并不实用或不好用的东西,只是因为它看起来很美,或者只是因为它很有趣,又或者是因为它们背后有个动人的故事。

左图是曾经风靡日本的偷钱猫,把硬币放在固定位置后,小猫会伸出一只爪子把硬币收回。从「好用性」的角度来说,此产品并不怎么好用——存放硬币花费较长的时间。但是你可以想象小猫偷偷抓取硬币的神态、动作以及感觉,你就会觉得这个产品非常有趣,而掩盖掉它好不好用的问题,也正因为有趣,此款产品有了价值。

右图的这个产品,外形看起来似外星人,其实是榨汁机。该产品所用的金属资料不耐酸,所以不能用来榨汁。从「实用性」角度来讲,「外星人」一点也不实用。但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是「我的榨汁机不是用来榨汁的,它是用来打开话匣子的」。这是款有故事的榨汁机。

尽管有些产品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你依然喜欢它,因为它让你觉得高兴。唐 · 诺曼在《情感化设计》中专门探讨了这个问题,并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一件产品的成功与否,设计的情感要素也许比实用要素更为关键。

「实用、好用」专注于认知层面,而「令人愉悦和心动」则专注于情感和情绪。诺曼如此解释认知和情绪的关系:

人们普遍倾向把认知放在情绪对立面。情绪被认为是热情、动物性和非理性的,而认知则是理性的。这真是无稽之谈! 情绪乃是认知不可分割的必要组成部分。我们所做所想的每一件事都受到情绪的影响,尽管在很多情况下是潜意识的。与此同时,我们的情绪会改变我们的思考方式,也会一直指引我们做出恰当的言谈举止,引导我们趋利避害。

简而言之,情绪对日常生活非常重要。所以对于产品,实用和好用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能引发情感共鸣的东西,不能带来乐趣和愉悦、欢欣和兴奋,产品将不完整

「令人心动」背后的心理学

诺曼将设计和大脑活动一一对应,分为三个层次:本能(Visceral)、行为(Behavioral)、反思(Reflective)

  • 本能是原始先天的部分。
    动物会自动分析环境并作出恰当反应:碰到危险,肌肉会紧张,准备逃跑或者攻击;碰到有益或满意的事物,动物会放松并顺势利用环境。在产品中,主要是对视觉、听觉等产生本能的反应;

  • 行为是控制身体日常运作的部分。
    比如在小狗和食物之间放置一道铁丝网,小狗能绕过去获取食物。在产品中,主要指功能是否出色。以工具为例,劣质的工具总是不听使唤,好的工具能达成主人的意图;

  • 反思是大脑思考的部分。
    人类不仅能绕过铁丝网,还能重新思考这个过程,并决定移走铁丝网来获取食物。在产品中,主要看它是否能引起我们有意识的反思。

我们以深泽直人的 CD 机为例,看它在三个层面如何影响我们。

本能层面,它简单漂亮,能激发人们最原始的情感反应;行为层面,它让人一眼就知道该如何使用,能够熟练完成任务带来愉悦; 反思层面(也是它最棒的部分),原研哉这么解释:

深泽直人设计的这款 CD 播放机,外型与「换气扇」非常相像,只要将 CD 放进去,拉一下垂下来的绳子,就可以开始播放 CD 。这个过程就好像打开换气扇一样。即使明明知道这是台 CD 播放机,但因为脑海里总是想着换气扇的形象。当我们凝视这台 CD 播放机时,身体就会产生相应的反应。特别是脸颊附近的皮肤,感觉似乎格外细腻和敏锐,简直就像等待吹过的风一样等待着播放出来的音乐。

市面上的大部分 CD 机,在行为层面可能都不输这台 CD 机的设计。这台 CD 机的设计能在所有产品中脱颖而出,就在于它不仅满足用户行为层面的需要,还同时满足了本能层和反思层的需要,并将这三个层面的设计融合协调,给用户带来情感上的体验,也就是前面说的「令人愉悦、意义深远」。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