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个人对世界的认知,来自于对世界的观察与思考,认知的尺度不同,观察的广度、思考的深度也会不同。我们喜欢那些挚爱自己、热爱事业、好奇生命的人,他们是如何形成对世界的认知的呢?嘉懿同学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三点共性:长久的内在动机、追逐时间的复利、以及回看思考不断整合

过年回家前拿到《认知尺度》文集,即使我有幸听过所有讲演,读来还是格外欣喜。当字节铿锵化为黑纸白字,载体不一样,看要比听更多一分深思。恰如魏坤琳推荐序所说,这些讲者最特别的是与众不同的认知尺度。为什么他们会有如此独特的品位与见解呢?来自渊博的学识,来自与众不同的经历?北上的高铁疾驰,我在脑海里努力捕捉答案。坐在身旁的广告姐姐热情地和我讲她今年工作的收获。她脸上的满足与笑容,似乎启发了我。是的,这些讲者的不一样,来自于他们真切地好奇生命,挚爱自己,追求事业。

只有真正的爱自己,爱自己的事业,才会不满足于眼下的成就,欣喜热情地探索、突破;才会不断地创造与输出,渐渐形成对世界形的独特认知,进一步反哺自己的创造与输出。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三点共性:长久的内在动机,追逐时间的复利,以及回看思考不断整合。

长久的内在动机

关注什么就会思考什么,如何发问决定应对世界的姿态。短短数载,真正影响自己人生的问题实际不多,开智大会的讲者都是带着大问题前来的。

「未来十年,你个人或你所在的组织的发展目标是什么?」这是安猪的发问。好的问题带来想象空间,他思考的不是十年后,而是十年前自己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常规的思维是有事业,有更大的事业,从 5 万人,到 50 万人,到 500 万人。反常规的思维是变换尺度,有空间尺度,就有时间尺度,自己做的事儿十年后有意义么,百年后能留下什么?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当下急于解决的问题,很多都不是问题。问出你的大问题,更长期地探索思考,将领你更从容开放地面对自己的人生。

陈虎平将着眼点放在了城市演化与人生设计,城市如何兴衰,青年如何安居?他走出书斋,来到一线,年轻人的个人发展若叠加到城市发展、历史变迁,选择便一目了然。新一线、新产业、新技能,去逛城市规划馆,去关注经信委的微信,去看 27 岁的人去了哪里。「一个人再努力努力不过趋势;一个人再聪明聪明不过时代」。热情探索生命的路上,关注自己所处的环境,个体演化与环境更迭结合,会不断突破自己的新层次。

郝景芳则将思考尺度拉升到宇宙,「人是如何在跟周围世界的互动中建构出自己的世界图景的,是我觉得最有意思的话题,也是到目前为止我的各种探索、努力和写作都绕不开的一个问题」。

未来什么样,我们猜得到也看不见。人生大问题如何求解,安替建议你带上一颗「勇敢的心」,来到时间源头,和优秀的同侪一起,让梦想扑面而来。长久的内在动机恰似人生的指南针,让你在事业成功、摆脱童年阴影、寻得幸福伴侣。

追求时间的复利

「平常我们以为学习就像加法,像一条线那样平缓,学一点是一点,但其实学习是乘法,像一条曲线那样,积累到某个阶段会呈指数级突飞猛进。你的学习就像银行存款利息一样,知识增长按复利计算,你在其他领域学到的知识会推动你学习的速度。看似零散的知识之间会产生化学反应,融会贯通,产生出爆炸性创想」。开智大会的讲者都是真正的终身学习者。藏书万卷如李雪淞,笔耕不缀如郝景芳,阅读阅人阅世,丰富自己,创造不已。

好的学习者一定有好方法。魏坤琳从认知科学角度出发,给终身学习者带来科学铸就的学习武器。知识不止于书本,「是流动的、成长的,面向未来的教育应该引导学生主动对动态知识进行探索,让学生养成通用的学习能力,突破时空限制」。

掌握大脑学习规律,将让我们的学习事半功倍。忘记是为了更好的记住,台湾辅仁大学心理学副教授黄扬名老师,以「信息过载时代的认知卸载」为题,指引创造者们如何将宝贵的认知资源用在刀刃上。

好的学习者也是好的创造者。在路意这里,作品便是一个个「时间晶体」,周期可能是一年,十年,亦或是千年。「时间晶体可以承载创造者的知识,穿越时间,到非常久远的年代」。

一个创造者的宿命是不断地创造新的东西。给北京 150 多个地标起名字的李雪凇,整合各类学科,创设认知品牌学。他告诉我们,一个好名字就是一个心智地标。要简单可重复,要独特引共情。好的创造都是简单好记,符合人的认知规律的。

回看思考不断整合

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在开智大会的文集里,常能看见各类讲者对自己人生的反思整合。当这些讲者带着自己的故事来到你面前,娓娓道来,感动激励之余,不免感慨他们强大的回看思考能力。人喜欢向前看、向前奔,回头看其实才是更高的智慧,过往实为良师。

陈楸帆,曾以星际迷航中绝对理性的角色斯波克为偶像,然经年累月,喟叹不已。不少鸡汤文总号召我们:应该用绝对的理性对世界见招拆招,殊不知感性与理性乃一体两面,身体与思维相辅相成,「选择雾里看花而不是巨细靡遗,选择金玉之交而不是点赞之交,选择感同身受而不是置身事外」。

路意,从空中交通到程序员再到设计师,其人生路径中 180° 的急弯一个接着一个。回望他「非稳态的人生」,他意识到创造就是在无序中找到有序,人生就在于不断折腾。

徐毅斐,为我们奉上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创业维艰」四个字远比说出来要沉重。跳出体制,跳出自己既定的人生轨迹,耗费了积攒半生的勇气。毕竟稳定不出错也是一种桃花源,然总有人好奇会不会有另一番天地。于是便有了折腾,便有了路,万千世界自此次第展开。不断地反思、跳脱、开拓,人生意义的脚手架越搭越高。

尺度逾千年,带上 12 位讲演者的高倍望远镜,风光尽收眼底。时间论分秒,创造与践行恰在那点点滴滴,凝成那耀眼的时间晶体。掩上书卷,愿我们珍爱自己,饱含热忱地去爱,去创造。

未来可期。■

注:本文为《认知尺度》读书笔记,转载自公众号:风晴子记,已获原作者授权。开智学堂「开智千书」系列文章(book017)


改变认知尺度, 探索心智宇宙
思考抽象变形,收获认知提升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购买新书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