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代社会压力不断增大,负面情绪一触即发。如何掌控情绪,而非被情绪控制?《情绪》一书颠覆传统情绪观,让我们重新认识情绪,找到管理情绪的正确方法。本文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导魏坤琳老师为《情绪》一书写的推荐序,他认为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拿起已有的「工具」,认识自己,完善自己,做一个更好的人。

很多人都会受到情绪失控的困扰,而且,因情绪失控导致的社会案件也越来越多。如何控制情绪、管理情绪,这个问题已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问问自己:

情绪是怎样产生的?
情绪为何会失控?
情绪能否被管理?

全球权威情绪专家、美国心理科学协会(APS)主席、美国东北大学知名教授,担任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和加拿大皇家学会两院院士的莉莎·费德曼·巴瑞特教授在情绪方面已进行了数十年的深入研究,今天,她为我们带来了这本通俗且专业的《情绪》。

巴瑞特教授告诉我们,在过去的 2000 年间,人类一直采用「传统情绪观」看待一切与情绪有关的事情。这种观点认为情绪是人类天生就有的。当发生某件事时,我们的情绪便会自动出现,并且可以通过面部表情、声音或动作展现出来。根据传统情绪观,我们的大脑中似乎也有很多「情绪回路」,每一个回路都会导致一组特定的变化,即「情绪指纹」。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巴瑞特教授通过研究发现,尽管传统情绪观历史悠久,广为人知,但科学实证表明,这种观点有可能是错误的。同时,她提出了另一种具有颠覆性的情绪观——「情绪建构理论」。作者认为,情绪是由我们的大脑构建出来的。当有事件发生时,大脑便会预测出身体会做出何种反应。当身体感觉和外界事件产生共鸣时,情绪就发生了。如果预测不同,那么身体反应也会不同。

但是,即便如此,你仍会时不时处于情绪的掌控之下。为了保持情绪健康,你就要成为一个情绪专家。从情绪建构理论的角度来看,那些情绪能力强的人是指在特定的情境中,让大脑构建一个最有用的情绪概念,然后从中选出一个最佳实例。

谈到情绪专家时,我们还要提及一个概念,那就是「情绪粒度」,即一种比其他人构建更细致的情绪体验的能力。情绪粒度高的人,能够用丰富的词汇来描述自己的情绪或是感知他人的情绪,比如「棒极了」——快乐,满意,激动,放松,喜悦,充满希望,备受鼓舞,骄傲,崇拜,感激,欣喜若狂……还有「糟透了」——生气,愤怒,惊恐,憎恶,暴躁,懊悔,阴郁,窘迫,焦虑,不满,恐惧,害怕,忌妒,悲伤,惆怅……

一个人的情绪粒度越高,其情绪能力也会越高,而且越不容易生病,拥有幸福生活的概率也更大。相较而言,情绪粒度低的人容易患上各种疾病,比如抑郁症、焦虑症、饮食失调症、自闭症、边缘型人格障碍等。

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情绪粒度呢?巴瑞特教授建议我们积极学习新词汇,多读书,甚至自己发明一些情绪方面的新词,从而让大脑在预测时能够更精准地调整身体的应对状态。此外,你还可以每天记录自己的积极体验,或者偶尔故意构建一些消极情绪。比如,在重大比赛前,你可以通过喊叫、蹦跳、在空中挥拳,制造出愤怒的情绪,从而激发自己的斗志。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