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智提倡用作品说话,只有完成结业项目,才算在一门课程真正毕业。花儿笑同学在信息分析三期选择「网络科学」领域作为结业选题,对「网络科学」一无所知的她,如何在两周之内,快速了解这个学科的精要,完成信息分析课程毕业答辩,她又有哪些收获呢?一起来看花儿笑同学的结业复盘。

探秘网络科学

网络科学是一门研究复杂网络的交叉学科,人际关系网络、社交网络、计算机网络等都能用网络科学的相关知识解释。你熟知的「六度分隔理论」,联系世界上任何一个人最多只需要通过六个人,就是网络科学的一个应用领域。

刻意练习课程提供的信息分析框架,从时间、空间、变量关系等维度出发,我借助书目、清单、百科词条等信息,快速建立对这个学科的全局认识,完成了结业报告。

阳志平老师藏书数万,对网络科学研究颇深,我用课程卡包所教的一个搜索小技巧 site:yangzhiping.com,快速检索阳志平老师博客里所有网络科学的内容,形成初步认识。对关键术语逐一查明出处,看英文原始论文,用维基百科、通识读物辅助理解,再套用《网络科学原理与应用》一书的分类方法,摸出一条网络科学发展的时间线索。

 

网络科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在知网找不到对应学科。只好重新回看课程卡包,用关键词搜索,下载一千多篇论文,通读其中两百多篇,依然没有找到该领域的核心知识。阳老师周三答疑时提到,通过关键词搜索的局限性,以大牛、期刊、研究机构为单位检索结果会很不一样。于是按照网络科学的重要期刊,下载了 400 篇左右的论文,又购买了开智正典里网络科学的书籍清单和阳老师列的社会网络分析书单的大部分书籍,采用课程抽样阅读和结构阅读法,推断出主要的术语体系。根据《网络科学导论》、《复杂》和牛津通识读本的《网络》得出了网络科学的三个高阶模型及其受到的质疑和面临的挑战。

我的成长之路

在路演前一天晚上开始做 PPT 直到凌晨 2 点多,第二天 6 点继续起来完成结业作业,甚至路演前仍在修改。快上场时,很想放弃,但还是坚持把不完美的自己推上台,完成大于完美。

后来看其他同学的结业作业,完全震惊!有的同学是第一次参加课程,竟然能完成那么好。我开始反思:为什么别人只学习一期的时间,就能交出精彩作品,而我却还在自己的天花板下面打转?

我有了自己的答案:过去的十年,是我荒废的十年。如此大的量级差异,不是一两个月的努力就能弥补,这是我已经无法改变的。而回顾来时路,我已悄然偏离了自己原来的轨道,逐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我爱学习,但不喜欢钻研,遇到问题,总是跳过,不敢啃硬骨头,还沉浸在自己每天都在自我突破的幻觉。在用课程工具 Zotero 下载论文摘要时,遇到问题,搜了一下,没有找到原因,就算了。小何教练在一次答疑环节曾说,看起来比较难的方法从大时间周期看,反而是最省力的。一语点醒我,人人都爱偷懒,重要的是学会聪明地偷懒。

我用谷歌的插件 chrono 下载文件时,每次下载成功都需要我按一个「确定」,我按得很烦躁,后来重新下载一次才发现,官方已经告诉了相关设置。接触新软件,看软件的官方说明,就是学会聪明地偷懒。

毕业的真情表白

如果没有遇到开智,报名信息分析课程,我依然是在知识海洋随意飘荡的一叶扁舟,盲目焦虑,不知飘向何方。遇见开智后,我放弃低效社交,改掉沉迷综艺、碎片学习的坏习惯,学会了聚焦、复盘,回到知识的源头,在优秀的同侪里一步一步前行。这次课程,中间心情时而沮丧、失望,时而卡壳、停滞不前。还好我至少坚持到最后,参加了路演,完成了一个完整的结业大作业。

感谢阳老师的师者之心和耐心解答,人世纷纷扰扰,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能遇到这样的老师是幸运。

感谢黎黎教练,黎黎教练体内有巨大的能量,曾经是我的队长,总是在我磕磕绊绊时给我鼓励,我也能感受到她对每一个组员持续的用心和关注。

感谢掬元教练在结业作业给我的建议,在我自己还没理清自己的问题时,她瞬间通过我杂乱的提问理清了我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一下子让完全没有思路的我有了思路。

最后一场结业路演结束时,我已经很累,却莫名产生了一种眷恋的感情,不想离开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