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三银四,你是否也在考虑换份工作或转变自己的职业身份?如何使用信息分析的方法,来一次科学转行?finesisi 同学以 OD(组织发展专家)为例,在信息分析三期结业作业中向我们展示,如何构建科学的职业发展路径。她为何选择这个方向?又是如何构思完成整个作业?一起来看。

最近阅读平克的新书《当下的启蒙》,接触到「熵」概念,在开智学堂信息分析课上,再次与「熵」不期而遇。信息泛滥的时代充满了各种信息「熵」,信息分析课程让你在看似无序的信息海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生成自己想要的知识。而完成结业作业的过程,正是将无序信息变为有序作品。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选择课题归根到底是寻找它的意义,而意义来源于现实中的问题。我发现:

  • 年终这段时间,在一些社区「游荡」,大家挺关注「转行」的话题;

  • 我自身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纪,也该停下来审视一下职业和人生;

  • 手头也有工作,可支配的时间有限;

  • ……

由此定下作业方向,选择一个人完成。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一开始,给自己立了一个 Flag,完成结业作业,把帽子扔到墙的另一边,先报名参加结业路演,不给自己留退路。

如何做呢?首先,「把自己当成别人」分解任务、领取任务。例如要完成转行研究,它需要做哪些分析,需要输入哪些材料,分析之后将输出哪些内容,这些都要思考清楚。做这些思考,是为了给「另一个自己」安排任务。

接着,重点分析要输出的内容,需要哪些子任务完成输出。将树状图不断分解,分解出多个子任务,分散到不同的时间点分配给自己。然后,无理由执行,直到一个个子任务全部完成。最后,将所有子任务整合,呈现出你想看的样子。

完成这些步骤好比打怪升级,这些怪兽不仅多,而且长得壮实。无论怎样,没有任何借口,对照任务清单,逐个击破。

复盘到这里,我才深刻感觉到,如果这次课程只是刷一遍课程视频,不做基础作业、进阶作业、结业作业,那真真正正是自己的损失,白白捐了学费。因为如阳志平老师所说,完成作业时才会放大自己的缺陷。的确如此,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 我慢慢发现自己学习习惯、思维认知方面的缺陷。是否真正掌握了课程的实践策略,也能在做作业时体现出来。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经过以上的思考,本次结业作业框架出炉,主要呈现的结果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职业基本信息分析

要转行,首先需要了解这个新职业的基本信息,其中薪酬是一个大家比较关注,但不太容易获取的重要数据。我是如何运用课程中的实践策略来完成数据收集的呢?这里不得不说课程中的一个秘密武器,让我这个编程小白得以体验了一次爬数据的乐趣。根据课程中的实践策略,我从拉勾网和猎聘网进行薪酬数据爬取,共爬取了 1200 多个相关岗位,这个数据也让我清晰地知道全国 OD 岗位有 1200 多个。之后对这些数据进行筛选分析,判断行业机会、城市机会以及不同职级 OD 岗的对应薪酬情况。

职业技能和素质学习地图

完成了薪酬方面的分析,接下来是任职资格分析。在爬取的 1200 多个岗位中,精选 20 多份任职资格,然后把这些任职资格中提及的技能进行频次统计,并以词云方式可视化呈现。

对照这份可视化图,盘点对自己的技能,与目标企业提出的任职资格相比,我的优势是什么,还需要补哪些短板,然后整理出一份《职业技能和素质学习地图》。

职业养成行动清单

学习地图终究偏理论,事实上,如果要能胜任某个职位,除了收集资料、看资料,还应该多问人,多实践。

下一步是建立职业养成行动清单,同时访谈该行业中至少三个牛人,改变某些与现实不符的认知。随后我访谈了两个该岗位的资深人士,发现理论和实践要求确实存在差距,我也在调整预期以及自身的行为。当然,更好的方式是直接去企业里面拿到工作机会,从低岗位做起都可以,迅速积累经验。

该行业以及心仪的公司的分析报告

选定公司后,找工作又会获得一些面试机会,还需要了解目标公司的情况,这又涉及课程中商业分析领域的内容,如果展开足以再衍生出多个新报告。

增加故事元素

经过以上步骤,我的结业大作业几近完成。但看完小伙伴第一天的路演后,我被震惊了,大家太有才了!相比之下,我的报告看起来单调无趣。于是想到是否可以在原报告中增加故事元素,让报告「活」起来。于是路演前放了两个转行菜鸟的故事,用两条平行线,交织在一起。当晚结业路演时,成功引起大家对故事本身的激烈讨论。

最后还获得了优秀结业项目。但报告只是开始,要实现转行,需要落实、努力实践。

项目背后的故事

看完这份三期信息分析课程的优秀项目复盘,是不是还意犹未尽?我们访谈了项目作者——finesisi 同学,一起来听听。

这份结业作业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继续研究的地方?

事实上,现实世界中真正面临转行时,困难不小。面试中经常得到一些诸如「你不是这个行业」或者「你没有这个专业的经验」的质疑。但这里的转行并非完全摒弃过去所学,而是基于自己的优势,探索出转行的路径,找到自己的短板,逐一弥补。

在探寻信息的过程中,至少让人看到,你在这个方向,做出了努力;也让自己知道,在前进的道路上,这个岗位对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它也许不会按你理想的「剧本」发展,但终究你是了然于胸的。比如看薪酬范围时你有着比 HR 更了解市场的自信;看任职资格时,你能迅速识别知识点,为面试做出更好的准备。

近期我也在找寻新的机会。在浏览各大网站的招聘需求时,明显感到不再盲目,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我想,这就是通过完成大作业,给我带来的额外收获吧。

做完结业作业后的收获/感想/改变?

走出第一步很重要。还好我走出了这一步,有畏难心理正常,但是不做,又怎么知道自己原来是可以做出来呢?

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当晚汇报完,与好几个对项目感兴趣的小伙伴交换了名片。其中有一位恰好是来自某互联网行业公司的 OD 大咖。与她交流,我欣喜又兴奋。当周又和她通话了一个多小时,对 OD 岗位有了更深的了解。正如阳志平老师强调,靠作品说话,用作品吸引更多朋友。这也提醒自己,2019 年坚持更多输出。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