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智文库 2019 年重磅新书《认知尺度》来啦!我们耳熟能详的「认知」有哪些少为人知的事实?书名中的「尺度」有何蕴意?此书作者们从认知科学角度,又为我们揭晓了哪些有启发的结论?一起来看本书主编者阳志平老师的精彩推荐。

我主编的《认知尺度》一书上市了。这是我组织的开智大会三年精彩讨论合集。由安替、郝景芳、安猪、陈虎平、魏坤琳、黄扬名、赵昱鲲、吴宝沛、陈楸帆、路意、李雪凇、徐毅斐等友人联袂奉献。在今天,我们可以借助个人经验来升级认知;也可以研习认知科学来升级认知。而我的这些朋友们选择了后者。大家分别从时空尺度、思维尺度与人生尺度等不同认知尺度,弹奏四大认知科学主题协奏曲:具身认知、认知学徒、时空认知与社会认知。这是一本认知科学爱好者不容错过的佳作,值得向每一位关心心智成长与未来趋势的读者推荐。

这是一个焦虑的时代。认知升级在这个时代,喧嚣一时。越来越流行的「认知」一词究竟是什么意思呢?《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通过思维活动认识、了解。简单来说,它原本是指通过各种心理活动(如感觉、知觉、概念、推理或想象)获取知识。相对「思维」、「学习」、「心智」来说,「认知」显得更高大上。因此,今天市面上流行的「认知」一词,在知识焦虑时代被广泛使用,大大泛化了它的原意。比如,你能看到以下几种常见用法。

第一种是成功学。试图把成功原因都总结为「认知」,这类常见用法有「重建认知」、「认知迭代」、「认知突围」与「认知升级」。只要你不断「重建认知」、「认知迭代」,你就能「认知突围」与「认知升级」。

既然人生一切不如意,都是因为你存在「认知瓶颈」。那么就顺理成章有了第二种用法:知识付费。为了「认知突围」,因此我们需要不断购买那些能帮助自己升级「认知」的灵丹妙药。你的知识体系不好,是因为你没有学习我的「认知方法论」;你的思维习惯不好,因此需要参加我的「认知训练营」。

想象一下,灯光闪亮,舞台中央,成功学讲师、传销教主们拿着话筒,歇斯底里地吼道:认知!认知!认知!

殊不知,两千多年前的柏拉图已说过:「所谓智术师,不就是用批发或者零售的方式经营精神粮食的人吗?」 柏拉图劝众人: 「我的朋友,赶快停止吧,不要把你最贵重的财产拿去赌博,因为购买知识的冒险性比购买酒肉大得多。」

「认知」不是万能背锅侠,斯坦福大学管理学教授、组织决策研究领域卓有贡献的学者詹姆斯·马奇曾经调侃过,你在人生很早做的三个决定——谁当你的父母、你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出生、你的性别——可以解释你一生各类成就一半以上。比如,你是否能成为领导者、你的智力天赋如何,剩余的随机变异需要你用一生去拼。「认知」更不是人生捷径,小天下在后,登泰山在前,那需要一步一个脚印。

人云亦云多半沦为众人。一个少为人知的事实是,舶来词「认知」 2005 年才被《现代汉语词典》收录。另一个少为人知的事实是,还存在一个专门研究「认知」的学科,这就是认知科学(Cognitive Science)。

什么是认知科学?认知科学是研究人类心智的学科。它发源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认知科学有六个母亲:哲学、心理学、语言学、计算机科学、人类学与神经科学。从认知科学诞生的时间你会发现,认知科学与计算机同步而生,早期的认知科学家往往也是计算机科学家。因此,第一代认知科学,借用人脑是一台计算机的隐喻,将认知科学定义成一门研究人脑如何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以及输出结果整个过程的学科。

第二代认知科学诞生后,科学家们才发现,原来,人脑并非一台硅基计算机,而是一台深受环境与他人影响的碳基计算机。拿记忆举例,第一代认知科学的突出成果是「工作记忆」(Working memory)。什么是工作记忆?你可以将人类大脑想象为一个输入输出装置。这个装置输入输出速率的瓶颈就是工作记忆。人类所有认知能力,包括阅读、记忆、注意、执行功能都受制于它。

到了第二代认知科学,科学家们普遍发现,我们的记忆,不仅仅受制于工作记忆,还受制于环境,这就是具身认知(embodied cognition)。比如,你在南方炎夏与北极雪原,提取的记忆大不一样。再举个例子,高低上下、前后左右,这些看似与记忆无关的空间方位,都会沉淀为人类的集体记忆。比如,在多数国家中,我们习惯用高表示尊贵,低表示卑微,你喜欢高风伟节、高明远见、高朋满座还是愿意低三下四、伏低做小、低人一等呢?

也许你会发现,认知科学家们探讨的话题中,竟然没有一个是「认知升级」这类高大上的词汇,都是「工作记忆」、「具身认知」这些定义清晰、解释边界明确的学术概念。但它们的的确确改变了我们关于世界、关于他人、关于自我的认知。

这就是我理解的认知升级——从科学出发,掌握更多有助理解世界真相的知识,逃离焦虑,远离功利,求真第一。

科学、工程、人文艺术甚至宗教、常识,从不同角度都在帮助我们接近真善美。在其中,认知科学尤其重要,毕竟它是直接研究人类认知的学科。因此,在二十一世纪初,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商务部提出宏伟计划:《聚合四大技术,提升人类素质计划》。在该计划中,美国国家科研政策制定者认为,二十一世纪有三大重要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而这三大技术应在认知科学统帅之下,直接提升人类素质。将纳米、生物、信息、认知四大前沿科技英文缩写汇总在一起,这就是 NBIC 一词来源。NBIC,也意味着当前人类科学前沿。

此书作者,要么是在北大清华这类一流的认知科学研究机构工作;要么是拿过世界各类大奖的认知科学爱好者。过去三年,在我的组织下,大家欢聚一堂,围绕固定主题,探讨认知科学,达成共识。那么,此书作者们揭晓了认知科学哪些对你有启发的结论?

正如书名《认知尺度》暗示的一样,作者们反复从时空尺度、思维尺度与人生尺度等不同认知尺度,弹奏四大认知科学主题协奏曲。

第一,具身认知。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新东方前名师陈虎平说,「读了二十年书,但是读得越多,越发现读书得到的资料总不如亲身感受来得真实和准确,于是决定走出书斋,重返人间世界去深入认识一下。」这在认知科学里面叫具身认知,就是要深入一线,去现场感受。

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会长、科幻作家陈楸帆说,自己是一个过度理性的人,难以放松。借助具身认知理论,利用虚拟现实设备,反而更深刻地理解了自己的情感和身体。英国约克大学认知心理学博士、台湾辅仁大学心理系副教授黄扬名,将具身认知看作一种认知卸载的有利手段。比如老师教小朋友学习新的语文课文时会带他们唱唱跳跳,这就是让小朋友用身体唱跳的动作,帮助他们回想当时学习的知识。同样,正是因为本书作者们深刻理解具身认知的作用,所以每一年都从天南海北,来京相聚。

第二,认知学徒。哈佛大学尼曼学者、国际新闻人安替告诉我们,成为认知学徒是最快速的成长方式。有人说我们一开始就要做改变世界的工作,不要做这种打杂的工作。但认知科学的「合法的边缘性参与理论」告诉我们,只有做学徒,你才能从非常低的起点,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核心学界。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魏坤琳同样告诉我们,在今天,要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最佳的学习方式并非独自练习,而是在情景中学习。普通人想进入一个领域,有效方法是直接进入相关情景,找到自己的「学习共同体」,然后围绕重要成员,做一些外围工作。随着技能增长,进入学习共同体圈子的核心,逐步做更重要的工作,最终成为专家。

第三,时空认知。认知科学奠基人西蒙告诉我们,我们常常高估人性,但低估环境的复杂度。改变对时空的认知,你极可能会步入大大不同的一个世界。先说时间认知。未来十年你的目标是什么?「多背一公斤」发起人安猪问自己。在制定目标时,如果我们从关注能覆盖多大地理范围、影响到多少人等等这样的问题,到能在时间尺度上持续多久,你的取舍会从此大不同。

同样,屡获殊荣的 Zine 创始人路意强调「时间晶体」。「时间晶体」是什么?它就像是现实生活中的晶体一样,在某一方向上,呈周期性的出现。它可能是一个产品、一幅作品,也可能是一本书或者一个理论。纵观人类历史,这些文明中的「时间晶体」,都承载了创造者们的知识和创造力。有的晶体周期可能只有一年,有的可能是十年,而我们所说的经典,它的周期可能是千年。

不仅仅时间如此。在空间上也是如此。甚至作者们出现了表面相互冲突的观念。安替说,我们要去往时间源头——那些更代表未来的城市,比如硅谷、纽约、波士顿、北京。而陈虎平说,我们要重视那些新兴产业的新城区。未来二十年是中国财富全面大爆炸的二十年,会从沿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直接向我们内地京广线、成渝线去推进。

雨果奖得主郝景芳,从简简单单的一个苹果开始,教你如何区分事实和观念,接着抽丝剥茧,深入到原子分子构成,甚至再抽象到量子物理学的物质波层面。原来,我们对苹果的所有认识和判断,其实都属于感觉性质。人与宇宙关系正如此,物质波宇宙经过人类感官,才能在我们面前呈现出一套宇宙图景。正是由于人的存在,经由人的观察和思辨,宇宙得以「呈现」,物质波得以显形。

第四,社会认知。有人说现代社会道德沦丧、人心淡漠,我们不敢再帮助别人。看到街边有老太太倒下,我们不敢去扶。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赵昱鲲,告诉你如何理性助人。

而香港中文大学进化心理学博士、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副教授吴宝沛,从人类演化源头,思考了孩子与父母的关系。你的成年生活是雷电交加,还是风和日丽,从童年的「天气预报」就能看出端倪。父亲缺失的家庭会给女儿带来怎样的影响?一个小女孩会如何下意识地选择自己的生命史策略?

红鹤集团创始人李雪凇与斑马骑士创始人徐毅斐,以自己的人生故事,重新思考了人与人的关系。事物用名字传递讯息,人类唯有通过它才能认知事物。名字的好坏,对个人来说也许仅关乎发展机会的多寡,但对于商业品牌来说,李雪凇认为:「这是生死的问题。」给北京地段、各大品牌取名的二十年,也是李雪凇构建认知品牌学的二十年。徐毅斐说,中国文化是求同的文化,但我希望我们对四不像多一些宽容,给孩子更多成为四不像的机会——那是人类的未来。

春日行山间,溪流送花来。这些美妙的思想与文字,好比春日山间盛开的花朵,期待各位读者开卷有益,心流常在。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心智工具箱,已获原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