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键词的作用是什么?阳志平老师说,「这些关键词,要么放大个人优势;要么规避个人优势使用过度;要么将个人短板弥补到人类正常水准。」从关键词中,我们可以发现引领我们一年行动的指南,回首 2018 年,哪些关键词曾影响过你?我们搜集了一些开智小伙伴的年终总结,挖掘指引他们 2018 年行动的关键词,一起来看看吧!

年终总结是个人的一个复盘,是重新回忆你过去一年的时空轨迹、思维轨迹、心灵轨迹,从中盘点得失,汲取经验。五湖四海的开智小伙伴,选择了不同的关键词盘点过去一年。我们从他们的年终总结中挑选了部分,或许会有一二击中你、启发你。

这些片段只是丰盈生命的若干侧面,不必因此局限。建议点击查看作者全文,了解他们如何复盘过去一年。

阳明骑士队队长的关键词:孤独与修行

在这一年,我也带着对于教育的期许在慢慢践行着我对于生命的理解,从四月份在半书房开展《极有可能成功》的观影活动,再到做PBL的社群和读书会,我带着一种倔强在尽力地做着一些事情。但更多的时候我还是茫然无措,一起同行的人无法理解,而我自己也渐渐对此有所怀疑,怀疑自己的能力,也怀疑自己这种不务正业的生活状态。七八月份的教育之行让我慢慢地意识到教育的另外一种可能,教育是可以赋能于生命,让自己与他人获得共同幸福的。

这一年对于我而言是一场波澜壮阔的修行,遇到了太多的人,也经历着太多的事情,我似乎在不断透过他人的眼睛去看清楚这个世界,关于过去,也关乎未来。

原文:阳明骑士队队长:2018,漫长的孤独与修行

小注:何为修行?很多人认为修行是打坐、冥想,是一个静态的过程,如此看,修行是很孤独的。但是,当你把修行是一个动态的自我改造的过程,需在事上磨,需在心上磨,修行则未必孤独。

嘉懿的关键词:专注

今年年初,给自己定的关键词是「专注」。觉得自己还蛮对得起这个词儿的,无论今年有多少枝枝叉叉,也算是一以贯之在完成从零到一的项目。从零到零点一,推翻,从零到零点二,再退回零点一五,再插进别的事……反观过程里的反反复复,有时候也会小抱怨,若是少些麻烦许会更为顺利,甚至想放弃和退缩。还好感谢自己并没有。无序是常态,在无序里拎出一条线来,串成的便是生活。

很感谢这一年遇到的师长朋友,也感谢自己的坚持,没有变成目光短浅的青蛙。年末可算将项目折腾出来了。我觉得人真正的快速成长,是始于自己给自己建立里程碑。这样你便不是在完成别人给你定的目标,也不是等人表扬的孩子,你是自己世界的英雄。面对无序的世界,真正建立内心的秩序感,越走越开心。

原文:嘉懿:五四三二一,和 2018 说再见

小注:认知心理学家认为注意力是有限资源,在一件事情上投入更多资源,另一件事所能分配的资源就少了。因而,高效处理信息必须「专注」,将你的注意力像聚光灯一样,聚焦在你重要的、你期望关注的事物上。我们的信息加工能力也会因专注而得到增强。

仲伟的关键词:时代与我

最大的趋势是时代,我们处在怎样的时代,就看我们关心什么。如果问 2018 怎么样?不算坏。

全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每年会发布用户搜索报告,《Google - Year In Search 2018》,今年的关键词是——good。度过美好的一天,成为一个美好的人,追求美好的生活,在这个还不够美好的世界。

在时代舞台上我应该怎样找到自己的位置?

今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个人来说,我思考的问题是,我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什么?我的发展现状是什么?

原文:仲伟:2018 这一年

小注:个人如何把握时代的脉搏,如何与时代同呼吸?我们可以把蔓延的思绪收束在时代的「主题」之上,用阳志平老师的话来解释即是,任何一个时代都有自己更为重要的行动母题。网络学科所代表的复杂思维、计算机科学所代表的计算思维,就是理解这个时代的最重要的认知方式。在这里,就是另一层的收束,由「时代主题」到「学科」,又到个人如何行动。

阿贝的关键词:感恩

特别感恩 2017 年遇见开智,遇见阳志平老师,感恩他的「心智工具箱」的启迪,感恩他的开智部落阅读卡片大法,感恩他的「认知写作学」课程反常识教引……让我在纷繁俗事、茫茫时空中找到安放心灵之所。

感恩开智队友,一群年轻奋发的精英,共同阅读、交流思想、撰写卡片,跨界学习……创造者风采煜煜,如向阳花木光芒闪闪。尽管我总是潜水,总是沉默,但朋友圈有他们,我的心灵花园就不会荒芜。

感恩领导。一年三任领导,每一任都是镜子,明心见性,照见我们的工作态度。

感恩同事。数据显示结果,公司业务量同比增长三分之一强。这是整个团队、各个区域共同努力的成果。感恩所有同事,同舟共济,百年修来的缘分。

感恩客户。客户是我们相互选择合作的朋友和伙伴,一路走来,相互信任、彼此珍重。

感恩自己。经历波澜,不忘初心,坚守自己。始终坚信一点,年过四十,有能力帮助别人的地方,一定全力帮衬。

原文: 阿贝:再见 2018:这一年,感恩有你

小注:感恩是刹那的情绪体验,感恩是一种持续的心境,感恩是一种个人特质,塑造人,影响人生活方方面面。积极心理学研究表明,高感恩倾向的人有更多积极情感,可以提高个人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心怀感恩的人是有福的。

极客W先森的关键词:发现模式

这是我根深蒂固的模式:浅尝辄止,永不满足。前者是一个贬义词,但我却对此有不一样的解释。也许我是像柏拉图一样有着某种「小儿多动症」,总想着要满足好奇心;也许我也是感觉型的人,喜欢上一个东西就会投入大量时间,而不会理会现实中哪些事情更为紧急;也许我只是挣扎求存,总想着要找到一条更快更容易的路。

从较外在的低智学习模式(即模仿成功,快速试错),转到更内在的高智思考模式(即逻辑推演,避险优先),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这是没有捷径的,所以请一定要保持耐心。

原文:极客W先森:再见,我的 2018

小注:欲识事理,模式先行,模式是一类事物拥有的规律。发现模式是一种重要的能力,可以让人更好的适应环境。

万事万物各有模式。学习也有学习的模式,管理大师詹姆斯·马奇把学习分为「高智学习」与「低智学习」两种,低智学习是指在不求理解因果结构的情况下复制与成功相连的行为;高智学习是指努力理解因果结构并用其指导以后行动。但是,低智学习与高智学习没有优劣之分,各有可取之处,也各有局限性。

kidult00 的关键词:自由和迷失

自由意味着可以往任何方向去。没有既定的目的地,没有雀跃的欲求,没有明确的路径,甚至不再有对错、爱恨、意义、仪式、惯例和默契。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

自由的代价,是要承受生命趋于无序时的惊慌失措。

自由好像确实只能以更大的自律来成就。这种自律,不是用命令、坚持、毅力堆砌成的行为规范,而是身处注意力摄魂怪无处不在的信息社会,如何葆有一种自觉、自洽又开放的知行准则,用这套准则推动个人的成长。

在与自由日夜斗争的这一年,有更多的机会、时间和耐心,来跟自己的自卑、自恋、幻想、贪欲、嫉妒、无助们对谈。出乎意料地,最大的收获不是进入一种向往的生活状态,而是慢慢习得一种「与我无关」的心态。这种心态,帮助我提高关于「自我」的分辨率,逐渐回撤那些投入在既与我无关、我也无法影响的人事物上的资源,重新投放在我可以、也应该掌控的事情上面。

原文:kidult00:2018,敬自由和迷失

小注:人生而爱自由,却总在枷锁中。欲得自由,必解枷锁。世间事物总是成对出现,就像高低上下、黑白美丑、阴晴圆缺,也像天地风雨,大陆长空,赤日苍穹。不了解枷锁,也就无从谈及自由。毫无边界的自由,迷失得以滋长。意识到自由的有形与无形边界,而后在边界内寻找自由。因而,真正的自由是这样的,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六一的关键词:坚强且温柔

年初给自己的 2018 年的关键词是温柔,希望自己能放下焦虑,坦然柔和地对待自己,和身边的人与事,然而年末回首,发现奔着「温柔」的目的地,把自己送到了「坚强」的石碑前。

在成为新手妈妈的焦虑中,逼自己用更好的状态面对女儿和家人,克服自己的恐惧和不安,逼着自己快速成长适应:从无法连续 4 小时以上的睡眠重度缺乏,精神不济,到听到娃哭下意识就起床忙碌;从产假结束过渡到白天工作夜晚陪娃的模式,到还硬是逼自己健身,阅读,学习,写作,一个都没拉下,我自己都不想回顾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有几个瞬间,我觉得有点难,有点累,有点想放弃,却都一一撑过来了,我见证了自己一点一点变得坚强的过程,我想这其中最大的动力和压力,是「妈妈」这个角色,赋予我本能的力量,从来都不知道,原来当妈妈是这么酷的事情。

2019 年,继续把温柔这个关键词送给自己,「希望你以继续温柔,温柔待已,柔和待人,不要轻易把自己推进焦虑与崩溃的深渊」,未来,一起慢慢走。

原文:六一:2018,五四三二一,认真说再见

小注:坚强可以让我们更有责任感、掌控感,更乐于接受挑战,坚强还与快乐相关,让我们变得更加乐观,不惧挫折,在解决困难时更具有创造性。温柔则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人更具有同理心,更能体察他人情绪感受,了解他方立场。坚强与温柔相伴,如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