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是一年定年度计划的好时间,悄悄问下你:去年的计划是实现了呢?还是正在检查为什么没实现?纠结今年还要不要定、怎么定计划?不要纠结啦,看完黄扬名老师的这篇文章,关于怎么定年度计划怎么执行的问题,嗖嗖嗖即刻解决!
 
 
为什么你的年度计划实现不了
 
很多人喜欢在一年的开始,写下很多年度计划;更多人会在一年的结尾,检讨自己的年度计划为什么没有实现。其实你也不要太难过,因为有一些调查数据显示,有八成以上的人,都没有办法实现自己的年度计划… 为什么会这样呢?
 
一般来说,人们履行承诺的百分比并没有那么低,但是为什么要履行对自己的承诺,就表现得那么差?
 
第一个原因:因为年度计划是对自己负责的,不需要对别人负责,所以就很容易松懈了,因为没有实现年度计划顶多也只是辜负了自己而已。
 
第二个原因:年度计划通常会设置得非常崇高伟大,要执行的时候,往往会因为太过于崇高伟大,而容易让人放弃。
 
除了这两个大家很容易察觉的原因之外,我觉得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大家根本没有做出适合自己的年度计划。每个人都可能都想要赚几个亿,但是如果你不是手边已经有会让你发财的点子,或是你很幸运像电影「西虹市首富」的男主角一样会继承巨额的遗产,你若把赚几个亿当作自己的年度计划,根本就是缘木求鱼,不可能被实现的。
 
即使你很务实,并没有许下一下完全无法实现的计划,也会因为你自己的动机不足,而让简单的计划也终究会无法被实践。就像不少年轻人会把脱单当作是自己的年度计划之一,但其实根本就很爱当个单身狗,不上班的时候连打扮出门都嫌懒,怎么可能会成功脱单?所以,年度计划之所以无法实现的原因,打从根本就是因为,你根本就不想要实现那些计划,你可能只是希望享受那些计划成功之后的好处。像是很多人,包括我都想要「暴富」,原因没有其他的,就是我们想要轻松过着上流社会的日子。但是,把「暴富」当作年度计划,根本就是不切实际的一种做法。虽然,我也很惭愧的,把「暴富」当作我年度计划的第一条,哈哈~
 
如果照这个标准来检视我自己的年度目标(参考下图),变瘦变美、每天坚持走 10000 步、和家人一起去旅行、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应该是在年底比较有可能会被实践的。多认识新朋友,也有可能被实践,但是我必须要再提升一些动机。练出八块腹肌,虽然不完全不务实,也不是完全没有动机,但就是一个有点难实现的目标。至于暴富、写出 N 篇 10W+ 文章,基本上是自己比较没办法控制的,所以是最不可能被实现的。我鼓励大家也用这样的标准来检视你自己的年度目标,或许你可以在一年之初就稍作调整,才不至于到了年底,发现自己什么都没达成,感到非常懊恼。
 
 
我会怎么实现我的年度计划
 
那么,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过去以及现在的我,会怎么样实现我的年度计划。不过,我要提醒大家,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我的作法有些可能不一定适合你,你可以当作参考,并且做一些调整,以符合自己的状态。
 
第一个策略:把伟大的目标拆解成小目标
 
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策略,我前面也提到了,很多时候年度计划因为过于崇高,以致于无法实现。如果你可以把这伟大的目标拆解成小目标,那么就不会觉得是完全不可行的,也会比较有意愿去试试看。就像现在很多鼓励学习的 app,都会把学习的任务拆解,只要你完成一个小步骤,就会告诉给予你一些鼓励。所以,你不仅要把大目标拆解,也要适时给予自己鼓励,让自己更有动机朝完成大目标迈进。
 
若以我的八块肌计划为例子,如果一开始就要求自己要有八块肌,恐怕就会一直觉得是无法达成的。但是,如果第一阶段的目标是降低体脂肪的百分比,那么就不会觉得那么困难,一旦体脂肪下降,腹肌就比较有可能会出现,哈哈… (我天真的以为)。
 
第二个策略: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虽然每个人的一天都固定是 24 小时,但是每个人在不同的时间点,都会有某件最适合做的事情。如果你可以找出自己在哪个时间点,做什么事情最有效率,那么你就有机会能够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也就比较有机会可以实现自己的年度计划。
 
另外,零碎与整块时间的使用,也是需要审慎规划的。以我为例,我会利用零碎的时间做一些灵感搜集,针对一些要做的事情,思考一些可能的执行方式,然后就先把想到的事情记下来,但是不会做太多细致的思考。虽然有些人很喜欢空下几个小时做一件事情,但我并不认为这是太好的作法,一些 GTD (Getting Things Done 把事情做完)的建议,也都会鼓励大家以 15-30 分钟为一个单位,用这样的方式来规划自己要做某件事情所需要耗费的时间。
 
我是一个能够快速切换不同任务的人,但是我也不会在一段时间内,切换几个截然不同的任务。假设我需要针对几个不同的议题做资料搜集,我就会在一间内都做资料搜集,如果找 A 议题遇到瓶颈了,就会换找 B 议题,找到一个段落之后,再回去处理 A 议题的资料搜集。
 
第三个策略:善用感官信息
 
人是很容易受到感官刺激的影响,若能够善用这个特点,也能帮助我们达成新年的计划。举例来说,当你把年度计划拆解成很多小计划之后,每达成一个就做个纪录,这个纪录最好是放在每天都看得到的地方,就可以持续强化自己的动机。下面是一个我们在 2018 年给孩子用的记录表,让他们看到自己集了多少点数,这对孩子来说还挺有效的。
 
除了详实记录之外,也可以用一些伎俩来骗自己,同样会有效果。举例来说,当看到下方的图片时,如果上面加注了是 90%,你就会觉得快要成功了,会愿意坚持下去。但是,如果上面加注的是 20%,你不仅会觉得恼怒,感觉被这东西搞了,同样会觉得困难重重,很容易会放弃。
 
这些感官信息之所以会有效,都是因为感官信息牵动着我们大脑内部的表征,这两者的关系是很紧密的,在心理学上,我们会用体现认知(embodied cognition) 来描述这样的现象。过去就有研究发现,若你在做了某件事情之后,有用湿纸巾擦手,就会把对这件事情的感受给抹去了。例如,你刚刚看到前女友跟别的男性走在一起,心情非常恼怒,但此时若你做一些事情像是洗把脸,把眼睛洗干净点,就有可能可以降低这样的负向情绪感受。
 
我过去一直都是用纸质的行事历,除了一目了然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可以看到自己完成了多少事情,蛮有成就感的。但是现在事情太多了,且记性变差了,不可能都用纸质的来记录,不过有些工具会把完成的事情加上删除线,也是挺不错的作法。这个看似很平凡的动作,也会牵动我们的行为动机,所以你值得花点时间想想,可以通过哪些小技巧来协助自己达成目标。
 
同理可证,如果你觉得事情太多,不可能做完的时候,也可以先把事情都写下来,然后先藏起来,只保留最需要即刻完成的项目,同样也会提升工作的效率。照这样的说法,你的办公桌应该要很整洁,才会有好的工作效率… 我不完全同意,当然不仅是因为我办公桌很乱,而是因为现代人的工作型态,可能完全都是在数位装置上,而不需要使用办公桌。当然,我相信一张干净的办公桌,确实也会有洗涤人心的效果,哈哈!
 
其他策略
 
除了上面提到的三个大策略方向之外,其实还有很多不同策略,社交支持就是一个很常被使用的。我常看到朋友圈上有人在晒自己用某款 app 学英文,已经坚持了多少天,或是看一本书的进度是到哪边了。人是社交性的,如果你又特别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那么这样的做法,确实对你完成目标会有帮助。不过,如果你是一个自我感觉良好,或是完全不理会他人意见的人,那么社交支持的作法,基本上对你就是没有效果的。
 
所以,我觉得大家真的值得花一点时间去了解自己,我之前介绍过一本书:《理想生活的起点》https://zine.la/article/e9964b5605a14fc996d72da81afb5197/,我蛮推荐大家可以花时间去翻翻的,至少去做一下这份量表:https://quiz.gretchenrubin.com/four-tendencies-quiz/,了解一下自己可能是哪一个特质的人,对于你要完成年度目标,会有很大的帮助的!
 
最后附上心灵毒药
 
虽然我决定要好好写文章,也希望文章可以帮助大家,但我必须说,如果你没有起心动念想要变得更好,那么看再多的专栏、听再多的公开课,都是没有用的。我不会给你虚幻的期待,因为想要一步登天基本上只有在梦中才会发生。若你愿意跟着我的作法,那么我相信你在年底的时候,应该会发现自己有所成长的,我们就一起努力吧!
 
本来想让大家看看现在被脂肪隐藏的八块肌,不过还是不要伤害大家的眼睛,期待 2019/12/31,能让大家看到八块肌,到时候一定附上 before/after 比较图。最后,回想起一个多星期前科学家种太阳的腹肌论述,他说腹肌是一个无用之用的东西,但是如果你都能够顾好,那么就是向世界宣示:我可以做得很好,请相信我!与大家共勉,也祝福各位饮毒愉快!■
 
本文转载自黄扬名老师的博客:https://zine.la/@黃揚名,已获原作者授权。
 
作者简介:黄扬名老师是英国约克大学心理系博士、台湾辅仁大学心理系副教授、安人心智认知与情绪实验室负责人、爱贝睿家长教练,热衷于科普推广(心理学、育儿、银发族),也喜欢把心理学融入生活改善使用者经验,小伙伴们可以点击他的博客阅读更多精彩文章哟!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