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 年就要翻篇儿了,这一年你收获了什么?哪些事情冲击了你的价值观?你的价值观是怎样的?什么是好的价值观?什么是坏的价值观?好的价值观能让你做出正确的判断,如何形成好的价值观?一起来看看陈虎平老师的思考。

价值观是组织行为的程序

价值观不是空洞的,它是一套组织行为的程序。在你面前,有很多事要做,做到多大程度,这都需要选择。不是选择做不做,而是选择做些什么,什么时候做,按什么顺序做,做到多少算够,最重要的,做了之后,预期得到什么。

人的行动,总是有时间压力的:一辈子就那么长,大学就那么几年,求偶最佳时间窗口就那么几年,事业的关键期就那么十来年。又因为人是社会性动物,人的行动,也总是有社会压力的:相对于同辈和成长经历相似的人,我得到的是多还是少?在这个基础上,相对于我的实际行动,社会给我的是多还是少,对我公平还是不公平?

好的价值观说,社会是公平的,老天是公平的,在合理的时间内,我总是得到我应该得到的,不多也不少。在这个信念下,你来组织你的行为,该做什么,做多少,预期得到多少。

价值观告诉你,在一段时间里,该去期望什么,自己与别人的差距是多少,价值观也告诉你,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你该得到的,你都会得到。你应该预期什么绝对结果,什么相对结果。你要认同这些结果,然后为了做得更好,就要调整。好的东西,总要付出代价;可以轻易获得的东西,通常都不好。

你付出了代价,你就会得到你应该得到的,你不会错过什么。你没有付出代价,机会主义,短期拼一下,希望碰巧遇到好结果,那么你将如你所担心的那样,得到普通的结果,也是得到你应该得到的。老天很公平。你一定要相信这一点。这是价值观的问题。只有相信这一点,才会开始分析自己哪里出了问题,才会去改进。

坏的价值观是什么样的?

坏的价值观是不相信社会很公平的,一切都是社会的错。有了这种信念,就会习惯性的把现在的平庸状态,归因于外部因素。这样自己就没事了,还可以爱干嘛就干嘛了,不必约束自己,不必警惕自己。推卸责任,是省力的行为,给自己的行为和思想的懒惰,找了完美的借口。

人性是遵循最小行动原则的。把结果的平庸,归因于外部环境,可以很顺当的让自己不必在思想和行为上行动。多数人都容易这样做:学习成绩不好,是因为学校不好专业不好;工作不好找,是因为社会不公平;自己过得很悲催,是体制问题;自己思考能力不足,是教育体制弄的;自己感情很受挫,都是对方欺骗了我,或者不可靠。结论:自己很烂,但是,什么也不必做!

因为那些属于体制问题、社会问题、别人的问题。这就是价值观出了问题:觉得社会对自己特别不好,别人对自己特别不好。自己做什么呢?看一看,试一试,哪天有机会了,再去做。结果十年过去了,自己还是很矬,很悲催。正好变成自我实现的预言:社会真的对我很不好,所以我才这样。认为外界环境和遇到的人,始终持续的对自己不好,应该为自己的现状负责,这是很神奇的想法,实际上是一种受害者妄想症

实际情况如何呢?自己完全受到社会和他人的环境因素的随机影响,没有任何识别和管理其中的好或坏的模式或信号的能力,不懂得如何利用和避开它们,你随波逐流,对自己的生活和环境毫无掌控力,任凭他们来摆布你,还希望得到好结果,不是做梦是什么?

你还是得到你该得到的:很矬,很受伤。生活没有刻意亏待你,你亏待你自己。把自己装扮成受害者,很有道德优越感,但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这也不是实情。跟你同样成长经历的人,几年之后就比你做得好很多,不是因为他们突然得到社会的优待,而是因为他们开始思考、行动、找出优秀的模式、实施和执行,得到了好的结果。

好的价值观不相信机会主义

好的价值观告诉你,老天很公平,你自己的现状,主要都是你自己造成的。想追求优秀,想得到不平庸的结果,一定要尽量把责任往自己身上追。这样对自己也许太狠了,因为有些事情,在所考察的某段时间内,毕竟是受到外部因素影响的,要你负责,你会觉得很无辜。但是,在中长期内,责任通常在于自己。外部因素只是在短时间内作为扰动因素。但在长时间内,你自己的行为程序才决定了你的结果。

而且,那些即便在短期内起作用的外部因素,如果不是随机的,而是按一定频率或概率发生的,你也应该要求自己的思考能力可以追踪到它们,识别其模式,估计其概率,做出相应准备,而不是任凭它们来害你。坏事情连续不断的发生在自己身上,往往是自己出了问题,因为坏事情集中爆发的概率很低,应该不是随机,而是事出有因,这原因就在于你自己。

在好的价值观下,对行动的结果会有正确的期待,这个期待要符合概率分布,不要机会主义。很多人想在一个时间段内同时完成多个目标,这明显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和目标的难度,其结果每个目标都做得不好。这是可以预料到的。

该花时间的,一定要花。该动脑筋的,一定要动,一口气做多个事情,每个事情的结果都平平,甚至惨淡。好的事情,你都落下了。你得到你应得的。时间紧迫不是慌不择路、不讲方法的理由,只是你纵情任性的借口而已。任凭自己的性子发作,想做什么,就一定要一口气,做的很畅快,很爽,然后,失败了。谁说要完成目标,就是很爽的?别信那些快乐做事、心灵自由的鬼话了!没有自我约束,什么事也做不成。

人们总是得到他们应得的。如果你集中精力在一个时间段,只解决一两个问题,完成少数目标,那么,基本上,你的预期会符合现实,你不会被现实的结果否定,你的心情会更好,你会更容易自我肯定,肯定自己的行为与实际能力,而不是肯定自己的想象中的能力,沉溺于「我能」的幻想。

生活是公平的,获得任何优秀的成绩,都需要时间,也需要正确的方法、行动的步骤或程序。当你发现优秀的思想、行为和作为,你不会太在意普通同辈的眼光。

如何塑造好的价值观

在好的价值观下,我们也会更多的向别人学习。多数人都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普通的结果,只有少数人做到了优秀和不同。由于优秀和成功的概率极低,所以,自己搜索得到的可能性是小的,非常小,即便你聪明,你勤奋,也很小。所以,接受优秀的人的指点,学习优秀的思想和行为,特别重要。

或早或晚,你总会遇到有人来指点你,需要怎么做,开始做什么,接着做什么。这时,你要尽量遵照执行,不要自作主张。自作主张是随机搜索,胜任愉快,但就是任性。任性,人性也。任性,就不需要约束自己的行为,想读什么书,就读什么书,想思考多浅,就思考多浅。乱读一气,有收获吗?徒有爱读书的虚名而已。

正确的读书方法是需要循序渐进的,需要一步步训练思维能力,连续的正向积累。先写小文章,800 字,一个论点的论证,再写 2000 字的,几个论点的论证,再写 5000 字的,一篇论文那种,多个不同观点的比较的,然后,看了多个分散的理论,要再思考抽象的思维框架,将理论整合在一个更简单的框架中,然后再要从一般框架引出新的理论,应用到新的实例和事实,这样来来回回好几遍,算是掌握了这个框架,然后还要把这个框架与竞争框架做对照,谁的理论容受度更大,谁能最终解释的事情更多,才算前前后后琢磨了一遍。琢磨透吗?思想岂是那么容易的事!

好的事物总是要一步步积累而成,然后升级、然后与同类的好事物竞争,然后再升级,不如此,好的事物哪能脱颖而出!好的企业,如是。好的行为习惯,如优雅和气质举止俱佳,也如是。一下子就学会的事,任性来去都能学会的事,都不算事儿。

小结

好的价值观怎么形成?怎么形成对结果的正确预期?家教要好,成长环境要好,工作环境要好。要有大人、贵人、优秀的人来告诉你,应该得到什么,通过什么方式才能得到。要明白什么东西是好的,好东西通常都与长期的努力和付出的代价相联系;要明白什么是不好的,猛做或瞎做一阵,觉得就能做成的,纯粹自创的,通常都不好。家里人没教你这个,喜欢耍小聪明,算了。过去老师没教你这个,别计较了。刚工作的时候,没人来带领你,别埋怨了。

现在都是成年人了,现在是工商业时代、互联网时代,你自己可以通过模仿他人,提升自己的高度。要多看传记、多见世面、多看分析成功的科普书、多思考和对比。认识社会、人性和自我,追求优秀和卓越,肯定是不容易的。

要花足够多的时间。要想足够多的问题。要向足够多的人学习。多少算足够了?永远都不够。为什么还要做?这是精神的享受,这是对自己和世界的好奇。■

本文节选自《打破自我的标签》,有删节。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