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论你是刚毕业的职场新人,还是闯荡多年的职场精英,职业发展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在「职业百问」上期问答中,阳老师对「如何找到你一生的志业?」这一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这期问答涉及的关键词是「个人优势」和「转行」,相信看完阳老师的解答,对你会有新的启发。
 
 
请教阳老师几个问题:
1、如何发现自己的绝对优势,并成为个人独特的竞争力?
2、您在「致弯道超车者」一文中说道「职业选择要尽可能面向未来,而非当下与过去的职业进行转型」,不知如何判断未来趋势并进行职业选择呢?
3、有句话叫「转行穷三年」,不知阳老师对于转行有什么好建议呢?
4、目前比较火的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行业,对于文科背景的人来说如何进入比较有优势?
 
 
 
1、如何发现自己的绝对优势,并成为个人独特的竞争力?
优势不是发现的,是靠时间积累的。持续投入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并且将之转化为对外输出的作品。这样坚持 10 年,优势自然有了。
人们最大的误区是:以为自己喜欢的事就是个人优势,但从不对外输出作品。然而,你头脑中的喜欢,不代表业界的认同。需要把对兴趣的「敏感」化身为「能力」。作品是桥梁,用作品说话。
2、如何判断未来发展趋势从而选择职业方向?
未来已经到来,只是分布不均。个人可以从未来浓度高的资源城市,获得时间差。比如,去了解美国的硅谷、北京的中关村大家在谈论什么?资金最密集的地方人们在谈论什么?这些就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具体可以了解安替老师的这篇演讲——安替:利用未来与世界对赌。
3、对于转行的建议?
可参考我以往的文章:如何转变职业生涯?|《转行》推荐序。
4、目前比较火的人工智能等行业,文科背景的人如何进入比较有优势?
我自己也是文科生,没必要用曾经的专业限定自己的发展。文科、理科只是高三那一年的选择,相比整个人生,这个选择的权重没想象的那么大。■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