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深受认知本能和环境结构的影响,我们需要像驯服小兽一样,掌握脾性顺应模式,才能四两拨千斤。那么大脑有什么模式?什么样的思维习惯符合人的认知?又有哪些习惯可以帮助我们高效思维? 且听开智校友刀刀一席谈。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世间万物,皆有模式。人的行为与两类模式密切相关,一是人的认知,二是环境的结构。顺应模式,才能四两拨千斤,违背模式,就容易南辕北辙、刻舟求剑。

又懒又笨的大脑

谈到人的认知,绕不开大脑的两大特点:懒和笨。

人脑不是用来思考的,而是用来逃避思考的,这是人脑的懒。为什么这么懒?茹毛饮血的狩猎采集时代,食物短缺,求生不易,保存能量事关生死。大脑是高耗能器官,「尽量少动脑」成为了一种生存优势策略,编码在人类的基因中。我们都是懒人的后代,懒惰是我们的天性。因为懒,大脑喜欢「快而省」的启发式思考,逃避「慢而准」的理性计算,形成所谓的「系统性偏差」。诺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说,「人们习惯于用因果关系解释自己观察到的现象,因此故事比统计概率更能说服我们」。

如果把人脑看成计算机,那只能是配置极低的计算机,这是人脑的笨。人脑的内存只有 5-9(7 加减 2),最舒服的状态是 4。坐火车,带的行李数量超过了 7 个,就很容易丢行李。手头上同时在做的事情超过 7 件,人就会晕头转向。听人演讲,相比于用眼阅读,人脑这台计算机的内存更小,因此演讲稿需要比阅读稿更简单。不可否认,人脑这台计算机内置了很多高效的算法,比如人脸识别,但是人脑的内存小,不擅长多任务,实在算不上是聪明。

好的思维习惯,必须符合人的认知,承认人脑又懒又笨。知识变现时代,急功近利的方法泛滥,好习惯却十分稀缺。例如,市面上很多讲时间管理的书籍和课程,并不能让你高效管理时间。因为这些方法本身增加了人脑的认知负荷,而好的习惯一定要降低认知负荷。下面就介绍三个好习惯,让又懒又笨的大脑可以长期坚持。

取个好名字

认知语言学告诉我们,语言不是思想的外衣,语言是思想本身。我们对万物的命名,决定了思考万物的方式。

好名字能改变我们思考事物的方式,成功的企业深谙此道。「宝马」让人有「宝马雕车香满路」的联想,而「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厂」却容易带来「XX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即视感。(宝马公司就是巴伐利亚机械制造厂股份公司。)

我们经常说,“我想吃一个苹果”,“这棵树真高”,我们很少说“我想吃一个水果”,“这棵植物真高”。苹果和树最常用,属于基本层次范畴,水果和植物属于上位层次范畴。作家故意错用名字范畴,营造不一样的语感。例如,海子的著名诗句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  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

名字影响人思考的方式,好名字更容易击中又懒又笨的大脑。例如,我们制定新年计划,1234 列了很多条,那么年底基本完不成,这份计划对一年工作生活的指导也极有限。但如果新年计划只列出一两个“性感”的关键词,藏在心里,酝酿情感、激发动力,效果就会好得多。

善用分类

环境结构方面,智慧在人类文明的时空中分布不均,总在某个特定的时空聚集。一线城市,更接近未来;顶级智者,聚集超乎寻常的智慧。

这个时代,信息不对称减小了。有人会顺势推理下去,信息不对称的降低带来智力不对称的降低。其实不对,信息不对称降低,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差距可能变得更大。原因很简单,我们都是信息觅食者,商业社会里,大部分都是三流信息、垃圾信息,但总有一些人善于找到一流信息的聚集地,用信息供养智慧。不同的信息获取能力,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智慧。信息分类聚集,信息分析就是善用分类,套利智慧。

人的认知方面,分类是人认识世界的基本方式。人认识世界的过程,就是分类的过程。

例如,“怎样跑步最科学?如何做好 ppt?怎样提升谈判水平?”这几个问题,感兴趣的人很多,能做到入门以上水平的人却很少,如何破解呢?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是,花 1000 块钱把市面上有关跑步的书都买来,在这堆书里找答案。这就是主题读书法,一堆书大于一本书,书与书相互打架,好思想自然涌现。花几天时间翻完这些书,轻松秒杀以前的自己。主题读书法,就是利用人脑善于分类的特征。

跳出来思考

不是所有问题都能依靠内部力量解决,有些问题看起来就像死结。比如说,家长遇上叛逆少年,越是关注,少年越是叛逆;有技巧地忽视,少年觉得没意思,反而不叛逆了。比如说,遇到蛮不讲理的医闹,常规的对抗做法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诉诸法律也常常不管用;有技巧地合作,从共同利益突破,反而可能迎来转机。

遇到死结,用第二序改变解开死结,让不可能变成可能。第二序改变,就需要跳出来思考。有三种常用的技巧:

元:问题的问题是什么?提二阶问题,上升一个维度,化二维为三维,跳出圈子。跳出此时此地,跳出眼前的因果,寻找更基本的因果。

反:问题的反面是什么?反面思考,思考圈子外面的空间。芒格有个经典的演讲,讨论如何获得幸福,通篇却在讨论“哪些事情必然会让我们不幸”。

空:另辟问题。有个好玩的例子,某人犯了一个错误,被领导批评,心中不服,找领导理论说“XX 也犯了类似的错误,为什么你不批评 Ta?”。领导回了一句,“错误就是错误,错误是不能攀比的。”领导的回答就是另辟问题,避免落入对方预设的圈套。

天才科学家司马贺说,「一个人,若视作行为系统,是很简单的,他的行为随时间而表现出的表观复杂性,主要是他所处环境的复杂性的反映」。高效的思维习惯,就是顺应人的认知,利用环境中的模式

开智学堂最新研发课程「论证分析」开始预约啦,结合认知科学,21 天帮助你提升论证技能,炼就科学防骗的火眼金睛。长按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即刻预约课程!

  点击阅读原文,预约开智学堂最新课程「论证分析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