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信息分析三期上线仅 2 天,即将售罄!课程还有少量余额,还没入手的小伙伴,不要错过哦。想知道信息分析如何提升你的职场技能? 且听爱文同学在练习独立思考能力时的感悟,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今年,有幸参加了开智学堂的信息分析课程。我渴望着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建立起高手级别的思维能力,最终也确实从中收获了很多。

为了避免辛苦习得的知识技能败给常年陋习,因此对课程简单复盘,也为督促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和信息素养。

为什么要学这门课?

参加信息分析课程的初衷是为了能更好的进行独立思考和判断。一个具备独立思考、不断学习的职场人,被时代淘汰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如果你厌倦了“人云亦云”,那信息分析正好是一个起点式的课程。

有很多职业都需要我们具备一定的信息分析能力,市场上含金量较高的一些职业如:我们都很羡慕的投资人,他们似乎总是能把资源用对地方,坐着就能创造财富。

但是,要在投资行业出类拔萃,投资人在信息收集、精准论证、判断决策和积极实践这四个方面的能力都必须做到优秀。从判断行业到选择项目,再到看人,无论从哪个角度,信息分析都是一名优秀投资人必备的技能点。

初衷很重要,学习不是为了无聊打发时间,而是为了更好的成长。为此,通过复盘也提醒自己,坚持独立思考,不懈学习。

有方法论才能出真知

除了在本课程中学到了如何思考以及改进了自身获取信息的渠道、效率和质量。更为重要的是信息分析课对现有的学习思考方法进行了归纳总结,其中包含:思想实验、符号思考、实验科学、计算模拟、田野调查以及多元认知;并且课程还告诉我们如何将这些方法论应用到学术分析、商业分析以及个人职业分析中。

哲学专业的亲近思想实验,计算机专业亲近计算模拟,人类学亲近田野调查,商科亲近多元认知。因此,上述方法理论,如果不进行刻意练习,相信大部分人哪怕是博士毕业,也只能熟练掌握其中的 2-3 种。

刻意训练自己不熟悉的思维方式,是一种说着简单,实际却需要专业课程和教练督促的行动。

课程最后阶段,需要完成一份结业分析报告。在时间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我下意识地选择了自己熟悉的思维方式撰写报告。没有尝试使用课程中教授的其他方法论进行刻意练习,也因此浪费了一次刻意练习的机会。

尽管在完成报告的过程中就有模糊的察觉,但是直到真正暴露在课程中,被阳老师明确点出,才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才开始思考如何改进。

阳老师的这句关键反馈,在此分享给大家:

要倒逼思考:我以前获取信息的路径、习惯是什么?现在如何大幅提高。

参加信息分析课程,让我接触到了系统的思维方法知识;同时,在阳老师、各位教练和队长的帮助下我开始一点点实践练习这些方法,这些都推动着我成为一个具备独立思考、不断学习的职场人。

更重要的是运用方法论

本次课程,个人记录了所有同学 497 份作业和笔记(实际数字应该比这个多)。 列出这组数据是想说明,面对同一个主题,了解他人不同的解题方式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然而,一般我们很少有机会和来自其他行业的同学对同一主题进行对比式学习。

非常幸运的是,在信息分析课程中,通过与房地产设计师大佬、创业者、医生以及自由职业者等各行各业的同学一起主题学习,通过对比反思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且找到了改进的方法。

这就要提到信息分析课程的作业了,作业题有趣且极具实用价值。其中包含寻找某个特定网站、如何判断行业形势、寻找创业方向以及对个人的职业分析;通过做这些作业,与其他同学的解答进行比较,我学到了更加优雅的方法,扩宽了自己的认知边界和思维方式。

课程结束后,总结了一下课程内容被应用最多的三个场景

1.如何快速了解一个全新领域?

面对一个陌生的领域,如何利用全局思维模式,仅用几个小时形成靠谱的初步判断?作为一名一无所知的局外人,我曾对区块链进行了一次研究,初步得出结论——区块链研究的未来价值点在于货币稳定性。(重点说明一下,这纯粹是我的个人判断。)

2.如何快速认识判断一个具体问题?

如果面对的不是一个领域,而是一个具体问题,信息分析可以如何帮助我去判断?

以前的习惯是关注问题细节,现在则开始更多地关注问题的关键节点所在,及其与相关事物的联系。课程结束后,曾在一个智库的稿件中,用上了信息分析学到的元分析方法和网络分析模式,没想到竟获得了某大佬的关注。所以,信息分析这门课含金量不容置疑。

3.假如要创业,应该选择哪个行业,哪个细分领域?

根据学到的信息分析知识,我给出的答案是:在线素质教育平台;具体的细分领域我认为,艺术审美教育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向。(如果有喜欢绘画、相关资源或工作经历的小伙伴,欢迎加我微信交流:poyue511)

开智信息分析工具箱

经历过课程的训练后,我开始问自己下面这些问题:不借助任何笔记和资料,我对课程最鲜活的认知聚焦在哪个点?哪个理念对我的思维改变最大?哪些是最有价值,不能被忽视的信息源?我的回答如下:

1.全局认识:快速了解陌生领域,搭建包含哪几个层次的思维框架?这是被一周一次的课程作业反复逼出来的习惯。
2.交叉验证:如何判断你的信息来源是真实可靠的?这是被阳老师在微信群里一次次强调激发出来的。
3.信息分析工具包:从资料收集到隐私保护,GitHub 上免费对学员开放使用。这是每一个参与学员努力的成果。当然还包括一直忽视的 GitHub 上的数据信息。


图片来源:信息分析课件

除了以上三点,其他还有最小成本、信息计量模型、认知与言语机制、战略模型分析、网络科学六指标等实用概念和方法,不同的人关注点不尽相同,相信对其他同学来说侧重点有所不同。

回顾初衷,信息分析的确让我经历了一次底层认知训练,也是帮助我开始学会独立思考的第一门课程。这篇复盘写给自己,也希望能给读到本文的你一些启发。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