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 年有一本书火遍朋友圈。该书还未正式出版,其简略版在官网的下载量就高达 300 万次。这就是华尔街投资大神、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的人生经验之作《原则》。这本被半个金融圈、投资界、管理层竞相捧读的书,到底讲了些什么?看完本书,对你的生活和工作有哪些启发?又该如何在现实中建构自己的「原则」呢?一起来听开智校友鱼串串的思考。 

如何建构自己的「原则」?

过去,我有一个习惯,每个月会见五个老朋友新朋友,一对一聊天,深度交流后回来,会写一个心得笔记。也就是说把碰撞的东西都写成文字,并且标上日期和地点。

过去,我还有一个习惯,在面临重大选择时,会写出这个决策的好处坏处,内心会给出一个答案。当自己还不够放心时,就会找到身边最信任的五个朋友,找他们出主意。这五个人相当于私人的「智囊团」,平时和朋友们更新近况和思考,在关键的时候,他们往往会给出非常及时中肯的建议。

这两个习惯一直让我很受益,也让朋友之间的信任和了解不断增加。好朋友不多,但是能拥有五个信赖的朋友,会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如果将来我要写一本自己的《原则》,这两个习惯的践行,会是非常直接好用的方法。

然而,仅仅有几个习惯,还不足以构成真正的「原则」。什么意思呢?《原则》一书的作者认为,他一生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一种以原则为基础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说,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他都有一套自己的体系化的方法:如何实现目标,如何有效决策,如何理解人的不同,如何看待现实。这样成型的方法,不断在实践中打磨、反馈、改善之后,会变成生命中特别有力量的人生准则。知行合一得出的原则,会有特别的魅力。

但是,现在的我,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原则。一个表现就是,遇到问题时,常常不知道如何是好。虽然闺蜜说「人生就是处处不知道如何是好」,但是有问题总要有解决办法,这样才不会让生活失控。

最近和几个老朋友聊天,有从生物学角度给我讲人的进化,有从自然的规律给我讲道法自然,有从文学的角度给我讲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大不同的视角,让人非常受益。当我带着开放的头脑,接收来自不同人的讯息时,一边享受着思维碰撞的乐趣,一边隐隐感慨,我缺少点什么。

对了,就是一套体系化的、不发散的、反复践行后得来的原则。现在的状况是七零八落,因为经历还不够,经历的东西没有写下来复盘,也就不构成形成原则的养分。

如何构建自己的原则?作者瑞达利欧(Ray Dalio)具体是怎么做的?

拥抱现实,极度开放和透明

每个人面对的是现实的生活,也就是说你必须面对一地鸡毛,面对从头开始,面对琐碎误解,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理想之花在荒野上绽放。只有接纳现实,扎根现实的人,才能真正的改变现实,从现实中获益。

好东西会自己照顾自己,所以理解和应对不好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如何做到呢?保持头脑极度开放和极度透明。

学习极度开放,就是能拥抱多元性,接受不同的观点。歌词里都说了「别人的话听一听,自己做决定」,听一听,这个姿势是不能少的。一个人的思路再怎么高明,都有自身的局限性,所以从别人的视角看一看自己,往往会有新的启发。

学习极度透明。也就是说呈现真相,坦诚沟通。这个在人际关系中特别受用。看到一个处理婆媳关系的例子,让我启发很大。婆媳关系,是一个千古难题,身边处理得好的特别少。但是有人却可以做好,用的是什么招呢?极度透明。

当然,这中间需要一个情商高的儿子,懂得在妈妈和媳妇之间调适。在一个小家建立之初,就让婆媳之间增进了解,了解彼此的脾气和性格,这样才能在冲突中接纳和宽容。但是了解必须在冲突中才能真正呈现,所以儿子的角色就非常关键。因为婆媳正面冲突,很容易就掰了,感情伤害了不可复原。而儿子和妈妈吵架,儿子和儿媳吵架,是可以吵吵就好的。

所以,当家庭出现矛盾时,儿子主动去和妈妈吵架,让事情澄清,让性格都透明。这样儿媳看到冲突中妈妈的状况,就会了解婆婆的性格。站在第三方的角度接纳家人的不同性格,保持这样的透明度,才能让小家更和谐,这也是「吵吵更健康」的原因。

在家庭关系中这样,在朋友关系中也同样重要。不要为了当一个老好人,而不发脾气,不直接沟通,主观猜想都是不透明的表现。为了省事,保持开放和透明,反而能让关系更和谐。

作者提到「接受严厉的爱」,也就是说,在生活中真正的爱人,不是无条件的顺从,而是给予对方应对现实以实现愿望的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健康的关系,是两个独立平等个体之间的关系,而不是附属品,所以,能给予彼此应对现实的能量,才能走得更远。

实现目标 = 五步流程 + WOOP 助力

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刘瑜《送你一颗子弹》

一个人要实现目标,必须像一支队伍一样,能充当不同的角色,让整个事情自然运转。如何把一件事情做成?

作者认为需要有五个步骤:

1、有明确的目标

2、找到阻碍目标的问题

3、准确诊断问题,找到问题根源

4、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

5、做一切努力实现目标,获得成果

这和《 WOOP  思维心理学》这本书可以结合起来看。这也是认知心理学上的一大突破:通过心理比对+执行意图来实现目标。

WOOP=Wish+Outcome+Obstacle+Plan

一句话解释就是:找到心愿和目标,找到实现的阻碍,做出计划来降低阻碍,实现目标,这个过程一旦完成就可以实现目标。

假如,你现在想瘦 10 斤,那么你可以设立一个目标,在 4 月 20 号之前瘦 5 斤,5 月 20 号之前瘦 10 斤。然后想想阻碍目标实现的障碍会是哪些。比如,乱吃零食,经常饭局,不爱运动。

那么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乱吃零食把零食都送人;经常饭局拒绝饭局,自带健身餐;不爱运动每天健身房打卡,打卡多有激励之类的。这就是一个实现目标的完美过程。

生活中会有大大小小的目标,当你认准目标,然后找到阻碍目标的因素,解决掉阻碍因素,就能更好的实现目标。如果拥有了这样的原则,生活中的目标实现就会容易很多,而且不断「尝试—反馈」这样的闭环,可以形成自己行之有效的原则,运用在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用认知科学理解人性

世界丰富多彩,人人千姿百态。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地方,接受不同的教育,经历不一样的生活。有句调侃叫:人和人的差距,比人和猪还大。所以,理解人,理解人和人的不同,是一个必修课。

有一天坐顺风车回家,一个开奔驰的女司机,一路上横飞直撞,不停的抱怨车流中其他车不规矩。我心里一咯噔,这人怎么这么糟糕。忙说「您可以慢点开,不着急」。她立马回复说「其实是我自己着急,我孩子发高烧,急着回家看娃」。后来不停聊天,聊娃,舒缓了一下她的焦躁情绪。

但是,如果不问一句只是看表面,我可能会抱怨这个人很糟糕。但是了解情况后,可以去理解人理解她的处境,从而找到一个适当的解决方案,这是理解人的意义。也就是说,任何事不要看表面,多问一句,也许就会多一份理解。

坐车只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一个人每天要面对各种关系,和不同的人合作。不管是爱人、朋友还是同事,都需要理解人的差异性。能够从脑科学和神经科学的角度看,人和人会有些天生的不一样。

以读书为例,有的人喜欢看文字,逐字逐句阅读。有的人喜欢听音频,看文字就睡觉,这是因为接收信息的方式不一样,并把人分为「视觉型」和「听觉型」。

我们在了解一个人的时候会说:内向&外向,安静&活泼,大气&小气等,这是过去二元对立的分类方式,能帮助我们简单粗暴的认识人。而在真正的关系中,人和人之间的差异是非常细微敏感的,只有真正读懂人的差异之处,了解不同,才能更好的相处。

从认知神经科学来看,人脑的复杂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比如:

人脑中有 890 亿个神经元,并通过数万亿神经突触联系在一起。

新生儿的大脑中就包含了数亿年生物进化累积的成果。

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是我们天生的生理需求。

情绪和思考最常大的斗争。

情绪是由潜意识的杏仁核控制的,理性思考是由意识的前额皮层控制的

这些认知神经科学的知识,在认识人、理解人的过程中会非常受用。

有效决策应对人生选择

每个人每一天都面临各种选择。小到今晚吃什么,大到选择什么样的工作,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一系列决策串联成我们的人生。而面对如此多的选择,难免会决策失误。

作者的应对方法是:可以用系统化、可复制的方式把所有决策做好,同时还能以非常清晰准确的方式描述决策程序,从而让处在同样情况下的任何人都做出同样的高质量决策。这也是作者写作的意图。

影响决策的最大因素是:情绪。当你生气的时候,恐惧的时候,脆弱的时候,千万不要做出重大的决定,这是一个不理智的状态。

做决策分为两步:一是了解,二是决定。了解就需要搜集信息,了解整个状况。不仅要了解表面的信息,还要去探寻背后的原因、动机等深层的原因。只有在信息足够充分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做出一个相对正确的决定。

为什么了解很重要呢?因为不了解,就很难下手。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开头一段说到:我会在重大决定时,询问我身边的朋友,在平时会给这些好朋友更新我的近况。这样,这些好朋友就会成为我难得的「智囊团」。因为了解我的过去,了解我的性格,了解我的处境,这时候他们给出的建议也会更中肯。这也是为什么,老朋友会越来越珍贵的原因。

小结

回顾一下,为了得到有效的原则,拥抱现实并且妥善应对现实是至关重要的。生活的养料来自生活本身,所以保持思想的清明,头脑的开放,将在过程中学习到很多。以上是对书中「生活原则」相关部分的理解。

不过人都是群体性动物,在工作中,又需要「工作原则」。作者认为,和目标一致的人合作,会比单打独斗强很多,组织的力量比个体强得多。后面有时间实践后,再分享这部分内容。

总之,每个人都可以构建自己的原则,就好像我自己打算写的 Happiness Principle ,也是在不断践行和完善的东西。在生活和工作中你有什么样的原则?期待你的分享。■

本文为《原则》读书笔记。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鱼串串,部分改动,已获原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