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一曾分享《为什么单身男女越来越多了?》,讨论婚恋、家庭、亲密关系这一围绕人类一生的话题。我们憧憬在案头一起读书的钱钟书与杨绛,我们欣羡在林间一起寻觅蝴蝶的纳博科夫与薇拉。如何维护一份好的亲密关系?中国人的另一半到底什么样?这个周末快和爱人一起来读吧。
 
 
原作名: Intimate Relationships
作者: [美] 莎伦·布雷姆 / 丹尼尔·珀尔曼 / 罗兰·米勒 / 苏珊·坎贝尔 译者:郭辉 / 肖斌 
推荐理由:本书探究了长期以来诗人、剧作家、哲学家,乃至医学家对亲密关系的理解和论断。由于数千年来科学家对亲密关系研究的忽视,当通俗心理学占据了关系学的主导地位时,人们对人际关系的了解和领会往往是肤浅的,甚至是错误的。然而,最近 20 年中,如本书所记载,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它将使我们对爱情、婚姻、承诺、友谊、激情、理解、沟通、亲密、依恋、伴侣选择、嫉妒等各个方面有一个崭新的认识。
 
 
原作名:Family Therapy
作者:[美] 戈登堡(Goldenbury) 译者:李正云
作者简介:本文作者是结构派创始人 Minuchin 的优秀学生,也是 Minuchin 著作《家庭与夫妻治疗案例与分析》的合著者之一。
推荐理由:本书比较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家庭治疗的发展演变历史、基本技术和概念、家庭治疗各经典流派的主要观点、治疗技术和治疗手段,是一本全面了解家庭治疗基础知识的好书,无论对新入门者或者专业从业人员都很有指导意义。
阳志平老师曾提到本书中关于“自我分化”的研究,下面摘录部分书评,在婚姻选择问题上给你提供一些思考:
什么是“自我分化”?在鲍文看来,未分化程度越高的人,越倾向于牺牲自我,努力取悦他人,最终还可能欺骗自己,觉得这一切都是真的;而高分化程度的人,则拥有较强大的自我,有清晰的价值观与明确的信念。在预测谁跟谁结婚、谁会与谁离婚上,鲍文认为人们倾向于选择与自己的“自我分化”水平相当的人。
 
 
作者简介:黄光国,美国夏威夷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现任台湾大学心理学系教授。著有《社会科学的理路》、《知识与行动》、《儒家思想与东亚现代化》等学术专著。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运用最新的西方社会科学理论,建构出“人情与面子”的理论框架;详细讨论了丢脸、长脸、不要脸;没脸见人、脸皮厚、体面、给面子、留点面子、要面子;看我的面子等中国人日常使用的交际术语,并以之深入剖析中国人的社交心理,阐明了支配中国官场运作和人际关系的“潜规则”。
冬日暖阳,周末闲暇。信手翻开其中一本书来,与爱人一起探索婚恋、家庭、亲密关系中的美好与未知吧。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