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感动和科学,似乎从来不沾边。但你可曾听,一位感性得像孩子般的诗人,叫顾城,他说:「自然的理性是感性」。当我们放下狭隘的思维视角,以身心整体去看待世界的时候,也许你看到的不仅是不一样的沿途风景,更能像诗人那样,体会到生命与永恒的羁绊。
这世上最不容易复制粘贴的,也许是「感动」。许多人看完《乔布斯传》后,都想像乔布斯一样拼尽全力给用户感动。结果只学到他的暴戾,丢了内心温柔。
 
柳白猿想做的,是帮人守住内心温柔。
 
以心传心的方法
 
二〇一三年我在丽江参加武术比赛,开幕式的重头戏,是位老艺术家独奏琵琶。他身材单薄瘦小,一头银色长发,但横扫琴弦时,有千军万马的气势。一年之后我拜访到他,从傍晚聊到凌晨三点。
 
那天晚上,打开老人话匣子的问题是:「为什么我离你很远,还能感受到你音符中的每一丝情绪?」
 
老人道:「人和人的交流有三重境界:一是金钱交流,二是语言交流,只有英雄和伟人,才能做到第三重:以心传心。孔子讲学时不立文字,多靠言传身教,连论语都只是弟子的编撰。所以教育和艺术的本质,都是以心传心。我弹琴时没有说话,但把心给你了」。
 
那么我们在与人沟通时,是怎样做到以心传心的呢?其实内心的沟通存在三个原理:神经连接、叙事传输说服、镜像神经元。
 
神经连接
 
在我公开演讲的时候,曾请 Yedda 和雷阳到现场参加,因为她们会给我情感或者表情上的反馈,这种反馈可以帮助我讲得更好。那么我们三人的大脑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化学反应呢?
 
普林斯顿大学 Hasson 提出的神经连接(Neural Coupling)理论解答了这个问题:观众们在听故事时,神经振荡(Neural oscillation)的频率和幅度是高度相似的。简而言之,我们的脑波同步了。神经连接有四个特点:
 
讲者和听者的神经振荡相似。你给朋友讲故事,如果他听得入神,那么你们的神经振荡是高度相似的,你可以理解为你的脑波传到 TA 的脑子里了。
 
神经连接依靠故事,无关语言。你用英文给英国朋友讲了同一个故事,英国朋友脑中的反应和中国朋友一样。这意味着神经连接是不分语言的,所以一位作家创作的模因可以无视语言障碍,传遍全世界。
 
先入为主的信息会干扰神经连接。A 和 B 两位观众看到电影里一对夫妇正在吵架,A 被事先告知丈夫有出轨行为,B 没有接受任何暗示,这时 A 和 B 的神经振荡是完全不同的。这意味着二手信息会直接影响你对一手信息的理解。难怪叔本华一直强调:不要在读经典著作前看评论家的文章,直接读原著就好。
 
听者转述讲者的故事给自己的朋友时,神经振荡和讲者高度相似。这就道出了 TED 的秘密,传播一个 idea,就如同往水中扔入一粒石子,荡出一连串的涟漪。
 
叙事传输说服机制
 
阳志平老师的认知写作学曾谈到叙事传输理论,这个理论常被用在电影、小说、广告中。
 
比如看电影时,你会完全进入主角的情绪,旁若无人,这时你就被传输到电影里了。之后,因为你深刻地体验了主角的情感和故事,会完全赞同主角的所有行动。这就是你被叙事传输的手法说服了。
 
这种说服不是通过理性的分析完成的,而是通过讲故事。叙事传输说服的特点如下:
 
 
看完之后,相信你会理解,为什么总用叙事传输来讲故事的 Apple 和锤子,比起热衷于 PK 参数的小米,更能说服用户喜欢他们的产品(小米 MIX 改变了这个局面)。
 
所以,Apple 在讲述 12 寸 Macbook 键盘的特点时,重点讲了设计师所做的努力。这种叙事方式会让观众跳出购物时的理性思维——从键程和手感评价键盘——转而关注键盘背后的匠心。
 
镜像神经元
 
为什么你在看钟表匠手工打造手表的视频时,会情不自禁地摒住呼吸,像他一样进入全神贯注的状态?因为你在观看视频中动作巧妙的双手时,脑中的镜像神经元会发出信号,让你误以为是你自己在制作手表。
 
学者们的猜测是,正是因为七万五千年前镜像神经元的出现,人类开始有了快速学习技能的天赋,孩子只要看过一遍猎人如何围捕猎物,就会立刻习得打猎的技能。人们能使用火、工具、乐器,也得益于镜像神经元。
 
这就是为什么 Apple 三十年来的广告,都会出现用手操作电脑的画面,这个画面会让人误以为自己的手也感受到了电脑的质感。
引导用户操作时,Apple 也是清一色真人示范。
作为对比,可以感受一下 Google 的用户引导:
思考题:参照 Apple 的惯用手法,如果你是古董公司的老板,正准备展览一个质感温润的瓷器,你会选择下图中的哪一张用做海报呢?
相信你听过镜像神经元的概念之后,更能理解「为什么阳老师在招募认知学徒时拒绝了很多不在北京的大牛」:因为言传身教强过视频教学太多,不在阳老师身边,无法体会那种「悟道的狂喜」。
 
其实练习武术也是如此,长功夫最快的办法,是找一位与你体型相像的老师,然后极力模仿他的动作、姿态、甚至性格。
 
眼睛:人人都爱分形结构
 
数万年前,宁静安详的风景对人类意味着生活暂时没有威胁,因此人类进化出的本能是:看到这种风景时感到泰然自若。这一类风景的共同点是什么?有什么规则可以描述它们么?答案是分形结构。
 
为什么 macOS 的壁纸比 Windows 的壁纸更耐看?因为 macOS 的壁纸全都是分形结构,Windows 则不全是。
分形结构的定义是:它从任何层面看上去都是完全相同(或者近似)的结构。你在远处,看到一棵树的轮廓是树形,走近了,树的枝丫也是树形,甚至当你凑上去观察叶子的脉络时,这脉络还是树形。真的太美了。
你甚至可以通过分形的算法,让电脑绘制出一片以假乱真的山脉。
从一个算法出发,描绘出自然的概貌,真的太美了。
 
还有研究指出:能看到树林的病人要比那些被钢筋水泥围住的病人恢复得更快。也就是说符合分形结构的自然风景,的确能帮助人们恢复身体,其背后原理,也是进化学上的原因。
 
把每一位用户当作音乐家
 
我想传达一个原则:一定要把每一位用户当作音乐家。因为每个人天生就懂得如何鉴赏音乐。我们来看几个事实。
 
事实一:考古界发现,可以被演奏的乐器在五万年前就出现了,乐器的出现,意味着人类那时已经有了编曲的能力。
 
事实二:婴儿在六个月大时,就能记住音乐的旋律。给孩子听原调小夜曲之后,过几天再播放变调小夜曲,孩子能辨别出这是同一首歌。
 
事实三:人类大脑听到错误的和弦时,会有违和感——就像我们听到外国人说不合语法的中文。而且人类在听音乐时,会使用识别语言的脑区。
 
这三点意味着音乐就像语言一样,的确可以传达信息给每一个人。下次给产品配乐时记得要小心啦,要是配的不好,或者乐者太 low,观众是可以感觉到的。
 
还有一个重点是,希望大家像保持产品的视觉风格一样,保持产品的配乐风格。因为有研究指出,推出新产品时,更换配乐风格会损失百分之六十用户的好感度。
 
景观:为了一百年之后的世界努力
 
有一个现象总会让我觉得不可思议:我们常常难以忍受自己的手机不是最新版 iPhone,却可以容忍别人破坏自己童年生活过的场所。我们把很多目光放在产品上面,却没有意识到景观才是我们使用得最频繁、最长久的产品。
 
景观和其他产品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可以承载我们的情感。我们童年在河边玩耍时和好朋友说过的话、遇见的事,都被一点不少地保留在那里。然后呢?也许有一天开发商想拿这块地,它就好端端地没了。那我们的记忆怎么办?记忆变得支离破碎的家乡,还值得我们朝思暮想么?
 
我们一位老师面对这件事情的方式是,通过改造各种各样的景观,把人们的故乡变成一个特别舒心的地方。比如把水泥铸成的河岸铲平,铺上草地;比如改变河流不同区域的水流速度,让更多种类的鱼在这条河里生存;比如让居民参与到木桥的建设当中,在木板上刻上每一个参与者的名字。
 
他说:人人都想快,快一点把一座建筑建好,快一点吸引人们进来;我要的却是慢:慢一点重建人们的家乡,慢一点让人们感受到原风景的特别之处,最好慢到允许当地人参与进来,慢到他们能亲手改变现状,然后把自己的回忆安放在这里。
 
我和老师一样,始终觉得知识是种美德。因为当我们无法意识到景观的重要性,无法意识到一件无用之物的价值时,我们可能会不知不觉就抛弃掉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这种无知又冷漠的抛弃,会影响到 100 年之后的世界。
 
所以我非常喜欢西蒙的一个执念:
 
一个更重的、往往被忽略的义务是:给后代留下我们这代从我们前辈那里继承下来的一样广泛而有趣的选择范围。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共同承担保证可持续的能源、保护环境、稳定人口、用某种方式消除或减少核武器威胁的责任。我们没有解决世界上所有问题的义务(我们也做不到),但我们确实有义务去防止不能逆转的大灾难并且坚决反对导致这种灾难的每个步骤。■
 
拓展阅读:
 
[1] 镜像神经元是如何塑造文明的 http://t.cn/RfmFplc
 
[2] BBC:神秘的混沌理论 http://t.cn/zjZFFGI
 
[3] 寻找隐藏的维度(分形几何)http://t.cn/zjiXBnj
 
[4] 演奏乐器是如何让大脑获益的 http://t.cn/RPGntUY
 
[5] This is your brain on communication http://t.cn/RfmsySr
 
[6] Human: the Science Behind What Makes Us Unique http://t.cn/RfmsUQ3
 
[7] Bobby McFerrin Demonstrates the Power of the Pentatonic Scale https://goo.gl/yj90Dg
 
[8] Bobby McFerrin: Sing! Day of song https://goo.gl/SGFws5
 
开智学堂「深度好文」系列文章(career004)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