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多年前,阳志平老师因为工作需要,涉足情报分析,踏入信息分析大门。十多年后,阳老师开设信息分析课程,帮助人们练就信息分析技法,打破信息不对称。心理学专业出身的他,为何会从事情报分析?又是什么帮助他入门情报分析?先听一个小故事吧。

十多年前,我刚毕业时,第一份工作其实是清华紫光。

那时,清华紫光资助抑郁症大师贝克的弟子、好友徐浩渊博士,成立了一个心理学新部门。我作为这个部门唯一的男生,负责认知行为疗法在线系统的开发。

是的,你没看错,是贝克,就是认知行为疗法的发明者,也是目前公认的最权威抑郁症自评量表的作者贝克。

那时,整个部门初创,包括徐浩渊老师在内,只有四位同事。徐浩渊老师是一个大顽童,红二代出身, 对拯救国民心理健康充满强烈热情。

我以为,这份工作会持续很久。意外发生了,我生病了。不得不离开项目。

修养身体几个月,期间帮心理所的导师做了一些项目,以此谋生。顺便拜托他帮忙找了一份工作。这份工作,竟然还是在清华下属企业工作。

老总招聘我的初衷,是与导师联合成立人力资源咨询部门,我未来负责这个部门。拖拖拉拉,这个部门到了我辞职时,还没成立。在这期间,我就与公司已有成熟业务的团队合作,这就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企业竞争情报咨询。

第一份工作对人的职业素养的确会影响深远,那时形成的信息分析能力,在之后职业生涯中,一直起到巨大无比的作用。

当时入门企业竞争情报分析,读了一本好书。这本书连同包昌火老师的系列著作,成为了我的入门系列必读。

我在学习任何新领域的时候,习惯从已知到未知。在接触情报分析之前,我已经有了心理学训练,那么,我为什么不从自己擅长的切入呢?

那时,这本书以免费电子版的形式挂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官网上。作者小理查兹·J. 霍耶尔(Richards J. Heuer, Jr.),中情局资深教育家、理论家和反情报专家。拥有 60 多年的美国情报界工作经历,在情报分析、反情报分析等领域享有盛誉。因贡献卓著,曾荣获中情局、美国国会、情报教育国际协会(IAFIE)等颁发的多种奖项。

他与肯特、Robert Gates、道格拉斯三人,并称美国中央情报局四位功臣。在这本书中,他第一次,将认知心理学知识引入到情报分析工作中。

多年后,没想到,我会再次回到情报分析领域。当追溯自己过往知识体系,试图整理出对学员最有用的知识时,我才发现,早期训练让我受益了十余年。

虽然,这本书到了 2015 年,才有中文版。虽然,目前认知心理学早已经扩展到认知科学,而美国中情局,也出版了一本新书《认知科学与情报分析》。

2018 年 4 月,由我主导研发的信息分析课程上线了。致力于帮助人们快速准确获取信息,打破信息不对称。

在设计整个课程时,我强调两个高阶模型。第一个是全局认识,它来自认知心理学家帕金斯;第二个是交叉验证,它来自道金斯。但,交叉验证的拓展——ACH 法,即来自这本好书。我们人类习惯单线条思维,很容易被人收割智商税。那么,引入「交叉验证」之后,就变得没那么容易被误导。

人生就是这样兜兜转转,你永远不知道,早期的某项积累,未来会以何种形式,派上用途。「经典共读」想要推荐给你的一本好书。

原作名:Psychology of Intelligence Analysis
译者:张魁 / 朱里克 

内容简介:本书作为中情局权威理论家的代表作,既是美国情报机构培训员工的经典教科书,也是中情局情报官员的必备参考读物,被誉为“情报分析的圣经”。它一直为各国情报人员和国家安全研究者所推崇,其影响力现已超出情报界,成为商界、社会学界的必读著作。

从智力不对称到信息不对称

如果你还想了解阳老师对信息分析、情报分析的更多见解,那么由阳老师主导研发的信息分析课程,请一定不要错过站在多学科交汇口,助你提升信息分析能力。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