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乔布斯说,要「跟随你的内心,积极对待挫折,做你想成为的人」,可是,追寻兴趣和激情就一定能有所成就吗? TED 掌门人和 Georgetown University 的教授可不这么认为。
之前看到两个人在联合反对 Follow your passion(兴趣驱动的职业生涯)。一个人是 TED 大会的掌门人 Chris Anderson,另一个是 Cal Newport,他毕业于 MIT 麻省理工学院,现在是 Georgetown University 的计算机科学教授。
 
不要直接追逐你的激情
 
Chris Anderson 如是说,「Don’t pursue your passion directly」。他在 2011 年给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建筑系的本科生演讲时说,不要直接追寻你的激情,取而代之,你应该去追寻如下三件事情:
 
追寻知识。坚持你的好奇心,不断聆听,不断学习。
 
追寻纪律。这是很古老的戒律,在当下显得尤其重要。这个世界充满着各种干扰,你需要学会自律,排除这些干扰。
 
追寻慷慨。不要因为对你的生活有意义,才去做某事。而应该致力创建伟大的创意,这些创意将引领你的未来方向。记得伟大的创意总是共享给其他人的。
 
Chris Anderson 曾经是著名的 Business 2.0 杂志的创办者,并将出版公司带上纳斯达克。网络泡沫让他的商业经历跌入低谷。那次经历让他反思,他竟然会把个人的快乐与与商业上的成败挂钩起来了。于是,他来 TED 寻找快乐的答案。他于 2002 年起接手 TED 大会,将 TED 大会从一个私有商业会议机构演变为一个非营利机构。
 
在成为专家的过程中找到快乐
 
Cal Newport 写了整整一本名叫的书来反驳激情驱动的职业生涯,本周我看到他在 99u 大会上的演讲:“Follow Your Passion” Is Bad Advice.
 
这个演讲有 22 分钟,基本上就是他的书 So Good They Can’t Ignore You 的核心内容。他在演讲的开头,就直接反对乔布斯的一段著名演讲: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and don’t settle.
 
这句话在新闻媒体和社会化网络上广为流传,可以说是 Follow your passion 的经典代表。Cal Newport 认为这个说法不是一个好的职业生涯发展建议。
 
在演讲中他分享了三条建议:
 
1. 不要追寻激情:事实上,没有预设的激情。只有在你拥有了优秀而有价值的才华之后,激情才会尾随而来。
 
2. 脱颖而出:职业成功没有捷径,只有勤奋,让自己某个方面迅速成长为专家,让人们无法忽视你的才华和技能。
 
3. 入木三分:努力工作,尤其是深度工作。不要分散注意力,专注在需要认知能力、能够创造价值的任务上。
 
总的来说,Cal Newport 认为你如何做事情比起你做哪件事情更为重要。在兴趣和专长之间,他更倾向于专长。专长才能带给人们更快乐的职业体验。在有价值的事情上,通过努力工作,成为一名专家。这个路径可以帮助人们从工作中找到快乐。
 
职业抱负:妥协与拓展
 
Chris Anderson 和 Cal Newport 的观点,可以用职业抱负发展理论来进一步解释。
 
职业生涯理论分成两大类,一类是职业选择理论,重点在解释职业选择如何做,国内介绍比较多的是霍兰德职业兴趣与人格理论;另一类是职业发展理论,把职业发展看成是个体发展的一部分,强调职业发展与人类的成长、发展过程相类似,也经过不同的发展阶段,完成不同的发展任务。戈特弗雷德森(L.S.Gottfredson)的职业抱负发展理论属于第二类。
 
职业抱负发展理论将心理学观点和社会学观点结合,以性别类型、社会声望、职业领域作为研究职业抱负发展的三个重要维度。特弗雷德森指出,职业抱负的发展过程是一个不断缩小范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们逐渐淘汰和放弃那些不能接受的选择,建立一个自己认为可以接受的社会空间。不仅如此,人们在面对内在或外在障碍时,为了得到那些虽然他们不太喜欢但更可能得到的机会,还会放弃那些他们最喜欢的选择。
 
妥协有两种,一种是预期性妥协(anticipatory compromise),即个体根据自己对现实的知觉,意识到他们最喜欢的选择不可能实现,于是调整自己的希望。另一种是经验性的妥协(experiential compromise),即个体在实施自己最喜欢的选择时遇到障碍,他们不得不放弃他们先前的选择。
 
有趣的议题在这里:当人们在妥协时,人们会先牺牲哪一个维度?性别类型、社会声望、兴趣领域的相对重要性取决于所需要妥协的严重程度。当面临很重要的妥协时,人们会首先牺牲兴趣,其次是身望水平,然后是性别类型。
 
范围界定和职业妥协实际上是职业自我形塑的过程。这个理论认为职业选择首先是社会认同,其次是个人认同。
 
Chris Anderson 和 Cal Newport 所说的,不要依赖激情,正说明兴趣领域不是职业发展的唯一核心。当我们缩小范围,选择妥协之后,还可以通过专长习得,建立领域经验,提升社会声望,逐渐提升自己在职业市场的筹码。
 
对于知识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建设,才是掌握职业发展主动权的唯一法宝。专注、刻苦、耐心,这些可以帮助我们习得专长,建立知识资本;分享、联结、贡献,这些可以帮助我们拓展社交网络,建立社会资本。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